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消息

一个藏族农奴娃的似水流年:彻底翻身做主人

  新华网成都3月26日电(记者 侯大伟)26日9时许,72岁的藏族大爷泽郎斯高让(藏名,音译。下简称泽郎),坐在自家3层小楼前,晒着太阳,念着佛经。

  发布改革纲要 现有7种价格

  泽郎所在的村子叫木耳溪村,是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县梭磨乡的一个小山村。
傍着清凉的梭磨河,倚着葱郁的梭磨山,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这个楼房耸立的小村透着一种古老与现代交融的韵味。

  “但在50多年前,这里却不是这个样子。”泽郎老人回忆说,那时候,他们一家6口人隔三差五就要去当地“土司”或“头人”家务工出役,没有任何收入不说,还经常被打。

  泽郎说的50多年前,更准确地说是1951年以前。老人所在的马尔康县比西藏提前了8年废除封建农奴制度。那一年,已经年满14岁的泽郎才第一次走进学堂,知道了什么是课本、笔墨。

  泽郎老人把记者带到他的二楼客厅。足有70多平方米的会客厅内,沿墙壁摆放着6张藏式沙发和6张藏式茶几,屋子的墙壁上都彩绘着各种藏文化图案,绿色、蓝色和金黄色是房间壁画的主色调,屋顶也被刷成了金黄色,两盏欧式吊灯的柔和灯光洒满屋子的各个角落,一种华贵气质展现在眼前。

  泽郎老人的房子已经修了十多年了,前前后后在房子上的花费超过了10万元。去年地震的时候,房子损坏,又花了一万多元维修,政府还为他提供了4000元的补助。

  坐在宽大的藏式沙发上,喝着“藏茶”,老人感慨地说:“50多年前,我们一家六口只能挤在一栋碎石头垒起的小矮房中,四面透着风,山地里的寒气从板缝中直浸全身,从没有人关心过。”

  距老人的家大约有30公里,是当年马尔康地区土司居住和办公的卓克基土司官寨所在地。泽郎的一个阿姨勒江(藏名,音译),曾经就在这个土司手下的一个叫彭昆(藏名,音译)的头人家里做奴。

  泽郎老人回忆说,当时勒江一家生活在卓克基土司管辖范围内。在做农奴的8年中,勒江经常被无缘无故地毒打。有一次彭昆的大儿子阿洛因为心情不好,竟将勒江一阵暴打,最后她在床上躺了一个多月才能下床走路。

  泽郎老人对记者说,那时候土司、头人处罚农奴的办法都非常恶毒,有将人绑在石头上放在太阳下暴晒,有用带刺的鞭子抽打,有挖眼睛、挖膝盖等等。

  不堪忍受虐待的勒江,在其舅舅和周围邻居的帮助下,逃出头人家,连夜跑到了30公里外的梭磨。老人回忆说,1951年,马尔康地区解放时,勒江和村上其他的姑娘们围绕着熊熊的篝火又蹦又跳,日以继夜地歌舞狂欢,泪水都浸湿了她们的氆氇衣衫。

  老人说:“解放之后,我们这些普通藏民真是彻底翻身做了主人,现在种地的粮食都是自己的,放牧的牦牛都是自己的,出去打工赚的钱也都是自己的。”

  “现在生活好了,也有很多烦恼。”老人幽默地说,以前是今天勉强填饱了肚子,发愁明天吃什么;现在是今天吃了这个味道,发愁明天吃什么味道;以前出门都是靠双脚跋山涉水,现在骑上摩托车,一加油就没影了……

  说起今天的生活,泽郎老人眉飞色舞、手舞足蹈。“现在最大的遗憾就是太老了,就是太老了!经常在夜里做梦,梦到自己变成一个30多岁的小伙子。”说完这话,泽郎老人放声大笑,脸上竟飞上两片红霞。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昆 | 卓克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