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抗日英雄魂归 > 抗日英雄魂归最新消息

纪念巴新抗战将士遗骸 唤醒尘封历史告慰英灵

巴新中国军人墓碑

  唤醒尘封历史 告慰远逝英灵——抗战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谈抗战时期巴新中国劳工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张汨汨)针对目前广受关注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抗战将士遗骸问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2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是网友的呼吁,唤醒了这段尘封60多年的历史。所有为国捐躯的先烈,都将得到炎黄子孙崇高的敬意。”

  在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以下简称巴新)发现中国抗战将士遗骸的消息于去年底在网络上传播,多家媒体对其做了进一步的挖掘报道,引起了越来越多国人的关注。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4日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巴新的中国抗战将士遗骸问题,我们将以隆重庄严的方式予以纪念。目前这方面的准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近闻”:南洋也曾有中国劳工

  侵华日军强征中国平民、战俘充任劳工并加以迫害已不是新闻,但万里之外的南太平洋小岛竟也曾浸染中国劳工的血泪,却是于近日才被揭露出来。

  “1999年,纪念馆开设了关于"被强征到日本的中国劳工调查"的课题研究,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们接触到了一位巴新劳工幸存者。”李宗远说。

  幸存者施方舟老人,原籍江苏省吴江县盛泽镇,于1942年夏季被日军掳走,在巴新度过了4年悲惨的劳工生活。

  “施老的讲述令我们非常惊讶,原来日本不仅在中国占领区、日本本土使用中国劳工服苦役,还把劳工运送到了万里之外的南太平洋。”李宗远说。

  为建设海空军事基地和防范澳大利亚进攻的屏障,侵华日军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修筑了大量工事,其间强征千余名中国劳工上岛。为掩盖罪行,日军在战败后将有关南洋劳工的档案资料销毁殆尽,数千名中国劳工的血泪就此湮没60余年。

  “巴新的劳工有两批,一批来自华北,为日军饲养战马;一批来自江浙一带,为日军修筑工事。后者除强征的平民外,还有大量中国战俘。”李宗远说。

  在巴新前首府拉包尔发现的中国抗战将士遗骸,就是这批战俘劳工中的遇难者。

  在南洋的“孤军”将士

  备受关注的“八百将士”遗骸,只是目前发现的抗战将士遗骸的一小部分。“遇难战俘还包括第一次入缅甸作战的远征军,国民革命军新一军、十八军,还有新四军在安徽、浙江等地被俘的官兵。”李宗远说。

  “八百壮士”,是1937年10月坚守上海四行仓库的国民革命军第三战区88师524团官兵。“当时号称"八百壮士",实际上是400余人。”李宗远介绍。将士们顽强阻击日军四天五夜,击毙日军200多人,成功掩护大部队撤退。抗战期间,“八百壮士”成为国人同仇敌忾、誓死报国的一面旗帜。

  “完成任务后,官兵们奉命撤退到租界"四行孤军"集中营,被软禁长达4年,百姓又称他们为"孤军"将士。”李宗远说。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孤军”将士被移交给日本,先被押至上海宝山营房,后又被押往南京老虎桥监狱。1942年,日军从老虎桥调出1000余名战俘到南洋做苦工,据说其中就有数十名孤军官兵。

  “抗战胜利后,幸存者被国际红十字会于1946年送返回国。”李宗远说。临行前,劳工们与拉包尔华侨一起为战俘营中死难的636名战友修建了纪念碑,并安葬了256具遗骸。

  在拉包尔,由于当地火山频频喷发、华人大量迁居他处,这片年久失修的墓园逐渐被厚厚的火山灰和历史的尘埃所湮没。

  “因此,近日网友们搜集到的大量相关资料,可以说,填补了研究领域的多项空白。”李宗远说。

  “刺刀下的生活”

  施方舟老人曾向李宗远描述,中国劳工在南洋过的是“刺刀下的生活”。

  “劳工被塞在装牲口的舱底,从上海到巴新,漂泊了整整45天。”李宗远说,船上分给劳工的淡水非常少,一些人口渴难忍,只好喝自己的尿液。有位劳工悄悄去厨房找淡水喝,被日军岗哨发现,对方用刺刀逼着他跳进大海,葬身鱼腹。

  大批劳工在途中就被迫害致死,活着登上小岛的劳工,面临着更加严酷的生活。日军分配的劳役异常繁重,居住条件又极差,许多劳工因水土不服而患病。为了节省供给,日军竟逼迫劳工自己挖坑,把生病的劳工活埋。不少人因为忍受不了迫害而跳海自杀。同批1500名劳工,最后只有一半生还回国。与施方舟一同被抓的六七十名盛泽镇同乡,只有施方舟一人生还。

  “日军对中国劳工的迫害令人发指。”李宗远说,日本当年曾强征近4万名中国劳工,在本土135个作业场所服苦役,战后,仅有2万名劳工生还。他们是捧着同伴的骨灰回到祖国的。

  “尽管生活极其悲惨,中国劳工还是与日军作了顽强的斗争。”李宗远说。

  最常见的反抗是消极怠工。战俘中的国民党官兵与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四军官兵还组成了“中国兄弟团”,共同对抗日本守军。劳工们与当地土著居民结下了深厚情谊。施方舟所提供的3张照片中,就有劳工与当地居民交流的场景。这些照片如今已被抗战纪念馆珍藏。

  “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一致对外的正义之战。所有为国捐躯的先烈,都将得到炎黄子孙崇高的敬意。”李宗远说,“能以历史为纽带,凝聚华人的血肉亲情,激发所有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这也是对先烈英灵最好的告慰。”

  外交部发言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抗战将士遗骸问题

  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抗战将士遗骸问题,将以隆重、庄严的方式予以纪念,正在抓紧进行这方面的准备工作。

  网友:魂兮归来,让抗战英雄遗骸早日回国

  2008年12月底,一位北京网友发出《上海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八百壮士”遗骨在海外无人问》的帖子,称在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发现了中国抗战将士的遗骸,引起网友广泛关注,纷纷发出接抗战英魂回家的呼吁。2009年3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抗战将士遗骸问题。将以隆重、庄严的方式予以纪念,正在抓紧进行这方面的准备工作。面对抗战英魂他乡埋骨的苍凉,面对网友爱国情怀的激荡,您有着怎样的情感想要表达?欢迎来发展论坛写下您的感言。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宗远 | 巴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