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七旬老人忆其父64年前营救“飞虎队”队员经历

  4农民64年前营救“飞虎队”队员

  3月26日,本报《“飞虎队”老兵来陕重温中美友谊》一文刊出后,76岁的西安市民贺文礼来到“飞虎队”队员及其亲属们下榻的宾馆,向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总裁LarryJobe介绍了其父亲1945年在河南新乡营救受伤的中校飞行员Gabricc.P.Dissosway(狄索斯威)的经过,引出了一段64年前“飞虎队”队员与中国老百姓之间鲜为人知的故事。


  西安老翁要给“老外”讲故事

  昨天早上,西安市民贺文礼老人看到本报《“飞虎队”老兵来陕重温中美友谊》的报道后,立即通过负责接待“飞虎队”退役飞行员及其亲属的西安国际旅行社,与美方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称为了满足已故父亲的遗愿和自己的心愿,他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必须讲给“飞虎队”退役老兵及其家属听。

  昨天下午,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总裁LarryJobe在西安古都大酒店接待了贺文礼老人。双方在楼道上见面后,比贺文礼年龄还要大几岁的LarryJobe立即迎上前去,像对待自己的亲密老朋友或者亲人一样,将拄着拐杖的贺文礼搀扶到房间里。就在贺文礼激动得半张着嘴不知道如何讲出第一句话时,幽默的LarryJobe拍着贺文礼的肩膀说:“我也是一个老飞行员,但不是"飞虎队"的。你可以把故事讲给我听,我保证帮你把话捎到需要听故事的那个人耳朵里。”

  4农民营救受伤“飞虎队”队员

  落座后,贺文礼拉着LarryJobe的手说,1945年3月20日,美军第14航空队美空军驻西安指挥所中校飞行员狄索斯威(Gabricc.P.Dissosway)率队对河南省新乡获嘉县亢村车站的日寇军列进行轰炸,狄索斯威的座机不幸中弹起火,被迫跳伞,被当地农民贺兰亭、王振兴、王兆业、王俊瑞救起,并历经千辛万苦将其转送到新乡县国民抗敌自卫团副司令郭家林那里。郭将美国飞行员隐藏在东营村孙家宾一个小炮楼内,派武装便衣日夜警戒保护。其中的贺兰亭就是他的父亲。

  开始狄索斯威生活不习惯,不会吃面条,营救人员派人到极端危险的新乡城内想办法弄食品来满足他的生活需要,又冒着风险穿过日寇封锁线陪他到大召营学校去洗澡。他们一方面对狄百般照顾,一方面与有关人员联系营救事宜。

  修建临时机场转移“飞虎队”队员

  十多天后,营救人员终于和西安联系上,随后西安方面派田曙新来商谈营救方案及飞机降落地点。他们指出要飞机降落,必须修一个临时机场。狄索斯威所住之地,位于道清、平广两铁路之间,又有新获公路通过,附近小冀、大召营车站和合河镇,均为日军盘踞,要在这个地方修建机场,用飞机把人接走,真比登天还难!但营救人员说:“我们一定要顺利完成这一艰巨任务。修建临时飞机场的地点选在店后营西北地。”

  当年农历三月十二日晚,近百名青壮年,牵着七八十头骡马,拉着40盘石磙,硬起心肠把百亩生长旺盛的麦子(这是农民赖以糊口的保命粮)碾倒,将地面铺平,然后用石磙反复将地面碾硬实,终于在十三日凌晨全部完工。继而又紧张地在机场周围铺上白布、干草并摆了10多面大镜子,等飞机来时点燃干草,指明机场目标,指示飞机降落。

  十二日晚8时,狄索斯威由郭家林、李承之、王清田陪同乘坐大马车穿过日寇封锁线由东营村到店后营王清田家西院住下,做短暂休息。

  “飞虎队”队员被成功营救到西安

  农历三月十三日凌晨5时,狄索斯威在郭、王、田、李等人的陪同下来到临时机场。6时许,隐隐约约听见了远处传来嗡嗡隆隆的声音,3架战斗机由西腾空而来。一架往返新乡、获嘉之间,飞至距临时机场五六华里的大召营火车站日寇据点上空扫射,迫使日寇龟缩在防空洞内不敢露头;一架在店后营上空盘旋巡视目标,担任警戒掩护;另一架战斗机引导一架小型(G-5号)轻便飞机自西向东方向飞去,又马上掉转头来掩护轻便飞机直冲临时机场着陆。狄索斯威在郭、王、田、李的陪同下,很快跑到飞机跟前登上飞机。

  飞机飞走了,营救人员这才渐渐放下心来,并很快分散转移,各寻安全场所。事后,日伪汉奸来店后营村怒气冲冲地说:“你村修造飞机场降落飞机,事情重大,我们要捉人,血洗你村。”王清田为保护全村人生命财产的安全,挺身而出,利用各种关系,频繁应酬招待、送礼搪塞,才免去店后营村的灭顶之灾。

  中美友谊永远不可忘记

  1982年,狄索斯威的夫人作为美国首批议员访华代表团团员,遵夫之嘱,寻找当年的救命恩人,但因种种原因没有找到。

  听完贺文礼的这段讲述,LarryJobe从贺文礼手中接过一张记录着被救“飞虎队”队员狄索斯威的情况,以及营救人员的姓名和营救时间、地点情况的纸条说:“这个东西非常重要,我回到美国后一定会找到狄索斯威的家人,并把这个故事讲给他们听。”

  贺文礼说,他亲口把这段鲜为人知的真实故事讲出来,既是为了了却父亲的遗愿,也是为了告诉狄索斯威的后人,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为了抗击日寇而险些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狄索斯威以及他的战友们。

  本报记者 李永利 实习生 王纯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飞虎队 | 贺文礼 | 狄索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