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国各地频现手足口病 > 09手足口病消息

卫生部举行手足口病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2009年3月27日,卫生部就全国手足口病防治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手足口病防治工作情况。邓海华首先介绍了目前我国手足口病的相关形势。他指出,全国共报告手足口病例41846例,其中重症病例94例。

  邓海华:

  各位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当前我国一些地区的手足口病疫情引起了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卫生部今天召开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专题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全国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情况,并回答媒体的提问。参加发布会的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维中、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李兴旺,北京儿童医院急救中心主任、主任医师钱素云。

  首先我通报一下当前全国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

  当前正值流感、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等春季传染病高发季节,近日,我国一些地区的手足口病疫情引起了社会普遍关注。2009年1月1日至3月26日12时,全国30个省份(除西藏)共报告手足口病例41846例,其中重症病例94例;报告病例仍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占93.96%);在实验室确诊的病例中,EV71型占75.00%。截至3月26日24时,报告死亡病例18例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传染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病人和隐性感染者均为传染源,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主要症状表现为手、足、口腔等部位的斑丘疹、疱疹,少数患儿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等临床表现,个别患儿可发生死亡。

  截至3月26日12时,河南省共报告手足口病例4761例,其中重症37例。河南省民权县报告手足口病例419例,其中重症16例。5岁及以下病例占98.00%。感染EV71型病毒患儿在实验室确诊的75例中占97.33%。截至3月26日24时,我部共接到河南省报告手足口病死亡患儿7例,其中开封2例、周口1例、民权2例、商丘2例。

  山东省共报告手足口病例3280例,其中重症39例。山东省菏泽市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1129例,其中重症36例。5岁及以下病例占97.93%。实验室确诊的36例病例均为感染EV71型病毒患儿。截至3月26日24时,我部共接到山东省报告手足口病死亡患儿5例,其中菏泽4例(牡丹区2例、曹县1例、鄄城县各1例)、济宁1例。

  我部组织专家,根据手足口病病原学特点、2008年和2009年1月至3月中旬全国手足口病疫情数据,进行综合分析认为,目前,我国手足口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手足口病疫情主要流行于农村地区,表现为分布广、疫点多,幼儿比例大、持续时间长;疫情正处于上升阶段,今后一段时间每周报告病例数将会呈增加趋势,预计将在5月至7月份间达到高峰。

  我部坚持早部署、早预防、早控制的防控战略,对全国积极主动开展手足口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今年2月初,组织专家工作组对安徽省手足口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2月中旬,组织召开了全国手足口病、霍乱为重点的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议;3月初印发了通知,进一步指导全国卫生部门有重点地做好手足口病防控工作;3月中旬,召开部务会研究部署了河南省及全国手足口病防控工作,并先后向河南省民权县、山东省菏泽市等地派出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组,指导当地开展疫情防控、患儿救治工作。3月20日,我部召开了全国卫生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通报批评河南省民权县卫生部门存在的问题,分析和预测全国手足口病疫情态势,再次对全国手足口病防控工作做进一步的部署。

  目前,各地卫生部门在当地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3月20日电视电话会议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手足口病疫情防控和患儿诊治工作,进一步加强了手足口病疫情的监测,规范疫情报告工作,同时,加大了人力、财力投入,确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正不辞辛苦,努力工作在手足口病疫情防治的第一线,全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根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海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