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国银行工行建行“年报比武” 五大看点

  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不仅是银行业的领头羊,也是金融业的风向标,从某种意义来说,这三家大蓝筹的方向性选择也决定着A股的整体走势。《证券日报》特选择了回报股东、盈利能力、资产质量、高管薪酬以及被汇金增持力度等指标对三大行进行比较。
对于究竟谁是最值得投资和持有的银行,投资者可以在仔细斟酌后做出自己的选择。

  谁对股东最大方——

  中行派息率最高

  在2008年年报中,三大行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现金的派现方式。事实上,这种分配方式一方面满足了投资者回笼部分资金的要求,另一方面更是无声而有力地反击了海外媒体对于中国银行业现金流的不实揣测。

  中国银行2008年股东应享税后利润为771.82亿元人民币。董事会决议: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77.18亿元人民币,海外机构提取公积金及法定储备金0.22亿元人民币,提取一般准备158.06亿元人民币,不提取任意公积金。分派现金股利329.99亿元人民币,即每股分派股息0.13元人民币(税前)。本次分配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工商银行根据2008年度审计结果,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中国会计准则下集团和银行口径可供分配净利润孰低的原则,确定2008年度可供分配利润为人民币1096.68亿元。利润分配方案如下:根据《公司法》和财政部关于《金融企业呆账准备提取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本行提取盈余公积人民币110.61亿元和一般准备人民币283.74亿元。以该行截至2008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3340.19亿股为基数,向截至2009年6月3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A股股东和H股股东派发股息。每10股派息人民币1.65元(含税),共计分派股息人民币551.13亿元。2008年度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建设银行以2008年下半年税后利润人民币334.01亿元为基数,向全体股东(于2009年6月23日名列股东名册的股东)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195.60亿元,每股现金股息为人民币0.0837元(含税)。

  本次派发的现金股息与2008年中期已宣派的现金股息(人民币258.23亿元)合计为人民币453.83亿元,占2008年该行全年税后利润的比例为50%。

  如果单纯从年报的分配预案中的数字来看,工商银行每10股派1.65元的分配方案无疑最为慷慨,中国银行次之。但是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去年中报都没有派现,如果累加上去年中期的派现,建设银行的分配水平与中国银行比较接近。

  如果从显示了分配意愿与能力的“年度合计派现占每股收益的比重”来看,工商银行为50%,中国银行为52%,建设银行接近50%。中国银行以微弱优势排名榜首,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三大行的分配意愿都很高。花旗如此评价中国银行的分红——“虽然中国银行2008年盈利低于花旗原先估计3%,但正面惊喜主要包括信贷成本及拨备覆盖较预期低。现价2009年预测市账率1.1倍,估值并不昂费,仍属行业首选之一。高派息比率显示信心及资本状况正面讯号”。

  如果从显示了投资者每单位货币获得分红能力的“年度合计派现与股价(上周五收盘的动态数据)”来看,工商银行为4.17%,中国银行为3.72%,建设银行为2.7%。换句话说,如果以巴菲特式的长期持有为理念投资,主要通过上市公司回报股东获利,则工商银行2008年度回报能力最强。

  谁最受汇金宠爱——

  工行增长比率最高

  汇金对于三大行A股的投资力度一直被视为“国家队对A股的态度的缩影”。同时,市场也十分关心汇金在三大行之间究竟更偏爱谁,因为这也代表了汇金对三大行中哪一家更具有投资价值的看法。

  中国银行2008年年报显示,汇金公司持股比例从去年的67.49%增加至67.52%。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中央汇金公司持股为1714.02亿股,而在2007年末,中央汇金公司持股数为1713.25亿股,这意味着汇金在去年出手增持了中行约7660万股。根据中国银行三季报和年报,增持的200万股在2008年9月23日,其余增持的7460万股主要发生在第四季度。

  工商银行年报显示,汇金公司2008年末持有工商银行A股1182.62亿股,约占工行已发行总股本的35.4%。汇金公司自2008年9月23日增持工行股份,截至2008年12月31日,汇金公司累计增持工行A股2.566亿股,约占工行已发行总股本的0.077%。

  建设银行年报显示,截止2008年报告期末,汇金公司持有建行H股112569894534股和A股117614965股。汇金与美银在2008年11月28日完成建行股份过户后,汇金公司直接持有的和通过建银投资间接持有的建设银行股份总数为133332945517股(其中,H股133262144534股、A股70800983股),汇金12月增持建行A股近4681.4万股。

  从增持数量来看,工商银行又是大赢家,中国银行列第二位。

  从持股(A股)总额百分比的增长来看,工商银行为0.077%,中国银行为0.03%,建设银行为0.05%,建设银行摆脱了垫底地位。

  当然,从汇金的实际控制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汪建熙在两会期间的表态来看,汇金公司将根据需要,在适当的时候不断增持中、工、建三行的股份。也就是说,这场被增持者之间的较量还将继续下去,而且也将越来越精彩。

   谁的高管薪酬降幅最大——

  中行降薪幅度居首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第一份上市银行年报——交通银行(601328)年报中宣布自愿降薪后,“业绩考核达标,但自愿降薪”成为银行高管的主流选择。

  据大智慧统计,中国银行2008年度报酬总额2674.91万元,较2007年的3704.7万元减少38%。“考虑到当前严峻的国际、国内金融与经济形势以及作为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中行管理层在完成2008年绩效目标的基础上,主动下调了2008年的薪酬。”中行行长李礼辉如是说。具体来看,中国银行最高前三名董事报酬总额453.2万元,较2007年的504.8万元减少11.38%,最高前三名高级管理人员报酬总额1483.6万元,较2007年的1672.10万元减少12.7%。

  工商银行虽然去年全年的目标都圆满完成,但考虑到宏观经济形势和未来的不确定性,高管都采取了主动降薪的行为。年报显示,2008年度,姜建清的税前薪酬总计为161万元,杨凯生的薪酬则为153.5万元,工行五位副行长及董秘的薪酬也大致在137万元左右。而在2007年度,姜建清、杨凯生的税前薪酬分别为179.5万元和171.1万元,其他高管的薪酬也在150万元以上。工商银行2008年度报酬总额1725万元,较2007年的2259.7万元减少30.99%。最高前三名董事报酬总额452.6万元,较2007年的503.9万元减少11.33%,最高前三名高级管理人员报酬总额429.7万元,较2007年的479.2万元减少11.51%。

  建设银行年报显示,建行高管团队的薪酬较去年有所下降,同比降幅在10%左右。董事长、执行董事郭树清的税前年薪总额为160.4万元人民币,较上一年下降了17.9万元,降幅约为10%;行长张建国的税前年薪总额则为159.6万元,较上一年下降了17.8万元,降幅约为10%;监事长谢渡扬的年薪为151.8万元。

  从报酬总额来看,中国银行在三大行中最高,不过从降薪幅度来看,中国银行也是最高。

  谁的盈利能力最强——

  工行利润增长超预期

  工商银行2008年实现净利息收入2630.37亿元,营业收入3097.5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107.6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7.2%、21.2%和36.3%。2008年EPS为0.33元。在分析师眼中,工商银行利润增长略超预期。海通证券(600837)金融行业分析师范坤祥指出,工商银行2008年实现净利润1107.7亿元,略高于此前的普遍预期。从利润增长驱动因素的贡献程度来看,盈利资产规模增长、费用控制和有效税率下降的正面贡献较大,基本都在10个百分点左右;而负面影响比较明显的是拨备支出增加,它对净利润的贡献为-5.5个百分点。从环比的经营数据上看,工行4季度的收入增长态势良好,营业收入环比出现了1.7个百分点的正增长,但4季度经营费用增加较多,拨备支出在4季度也有明显增加,因此净利润环比负增长了36%。4季度盈利资产增速加快,息差降幅低于同业。工行2008年资产负债的大类配置基本没有什么变化,息差的降幅较小,有两个原因值得关注。第一,收益率方面工行在2008年下半年公司贷款收益率提高显著。第二,活期储蓄存款的资金成本在2008年下半年出现了显著降低。展望2009年工行的息差走势,其变动幅度会小于同业,原因在于较低的存贷比,相当比重的重组类债券投资有助于稳定投资收益率,定期存款期限大多偏短有助于在重定价后稳定资金成本。预计工行2009年息差下降的幅度会在60个bp左右。预计2009年至2011年公司的EPS分别为0.34、041和0.50元,BVPS分别为2.01、2.28和2.60元。目前工行的估值水平在大型银行中处于中流,但公司较好的业绩可持续性、稳健的经营风格、海外战略投资者减持预期的弱化(公司也在3月26日公告了高盛承诺股份锁定的新方案)以及稳定的分红方案都有助于提升公司的估值水平。

  中国银行2008年实现净利息收入1629.36亿元,营业收入2282.8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635.3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6.7%、17.6%和13.0%。2008年EPS为0.25元。范坤祥认为,中国银行利润增长基本符合预期,息差表现不尽如人意,投资收益数额较大。从利润增长驱动因素的贡献程度来看,最主要的正面因素是有效税率的下降和规模扩张;最主要的负面因素则是拨备支出的明显增加。从环比的经营数据上看,中行4季度的经营业绩较前三个季度出现了显著的下滑。盈利资产较快增长,全年息差小幅平稳下滑。4季度中行盈利资产环比增长了5.8%,为全年中增幅最快的一个季度。中行2008年4个季度所挣得的净利息收入非常平均,全年资产规模的逐步扩大刚好被息差的小幅平稳下滑所抵消。公司金融业务贡献又有增加,中间业务增速仍有望保持稳定。由于基数原因,预计2009年净利润仍有小幅负增长的压力。预计2009年至2011年公司的EPS分别为0.24、0.27和0.34元,BVPS分别为2.08、2.25和2.46元。

  建设银行年报显示,2008年建行实现净利润926.42亿元,同比增长33.99%,税前利润1197.41亿元,同比增长18.77%。年报称,税前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净利息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持续较快增长。由于去年上半年国内主要采取了紧缩政策,因此建行实现净利息收入2249.20亿元,较上年增加321.45亿元,增幅为16.67%,净利息收益率较上年上升6个基点至3.24%。建行去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84.46亿元,较上年增加71.33亿元,增幅为22.78%,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在经营收入中占比较上年提高0.06个百分点至14.25%。业内分析师表示,“由于去年金融市场上一度采取了偏紧的宏观调控政策,银行在贷款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导致去年息差有扩大的趋势。”但他同时指出,这种息差优势由于宏观政策的转向,在今年会遭受压力,有收窄的趋势,只是息差的压力暂时会因为贷款数量的增长而得到缓冲。

  谁的资产质量最好——

  建行拨备率最高

  工商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拨备覆盖率达到130%。拨备的提高主要源自组合拨备,2008年组合拨备占整体拨备比例为60%,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该行去年4季度资产质量没有出现下行趋势,不良贷款较3季度末继续实现“双降”,预计工行在2009年依然有望实现不良率的小幅下降。

  中国银行2008年信贷资产质量保持“双降”。公司贷款资产质量主要体现为境外贷款质量的下降。合并报表显示,公司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呈现双降,但关注类贷款余额较上年上升10.3%。进一步分析表明,内地贷款资产的关注类贷款仅上升2.2%,明显低于集团,因此关注类贷款的上升主要来自于境外贷款。在预期全球流动性将大幅增加的前提下,公司境外关注类贷款升级的可能性较大。2008年末公司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21.72%,按监管口径计算,公司不良贷款覆盖率达到167.87%,准备金充足率为4.52%,资产拨备相对谨慎。此外,该行美元资产拨备充足。随着美国金融市场的稳定,公司持有美元债券的市值损失将中止。公司于2008年下半年减持了部分债券,但并未放松对减值准备金的计提。根据公司年报披露,公司次级债券、ALT-A债券、Non-Agency债券的准备金充足率分别为86.7%、61.75%和42.9%,均超过了该类债券市值的损失率。

  建设银行年报显示,在贷款结构上,去年公司类贷款26897.84亿元,增长14.71%。其中,投向基础设施行业的贷款较上年增长19.52%至11884.87亿元,建行称这主要是由于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使得基础设施贷款有效需求旺盛,建行同时也加大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贷款投放规模。值得注意的是,在拨备覆盖率方面,建行去年拨备覆盖率高达131.58%,较上年提高27.17个百分点,这是已经公布年报的国有银行中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最高的银行。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