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G20伦敦金融峰会 > G20伦敦金融峰会消息

英小伙每小时薪酬6英镑 关注伦敦峰会就业主题

  [G20伦敦峰会]伦敦夜未眠:为每小时6英镑奋斗

  东方早报记者 吴挺 发自伦敦

  伦敦当地时间29日凌晨,紧邻著名的海德公园北部、距离地铁中央线“皇后大道”站不到1公里的Blakemore酒店里,28岁的斯里兰卡裔小伙子阿伦还在他的笔记本电脑上一遍又一遍地设计着理想的动画人物形象——他说他的理想就是有朝一日为电影做设计——以此打发着漫长的守夜时光。

  “去年5月份大学毕业之后,我原本打算在这家酒店里做4个月就离开,因为我讨厌这份工作,但直到现在我还没找到别的工作。”阿伦一边继续手中的活,一边和早报记者聊着,脸上挂着无奈的微笑。“这里的人都告诉我,有这份工作就不错了,而且我也干得很好,让我继续干。的确,我得生活,得养车,早知道今年经济状况这么不好,我就不买车了——那是我大学毕业时送给自己的礼物,我是家里唯一的大学生。”

  事实上,阿伦操心的事情,也是本次G20峰会各国领导人最关心的话题,本届峰会主题之一就是“就业”。

  有工作 就算幸运

  阿伦的父母因斯里兰卡内战举家逃离到英国伦敦,并在这里生下了阿伦。

  阿伦一人身兼酒店行李员、接待员、前台经理多个职位,可以听懂法国、意大利、俄罗斯客人的简单语言。工作不到一年,老板就让他负责酒店的日常事务,管理其余4名员工,他对酒店的难处表现得异常的大度。“酒店总共130间房子,一年四季几乎每天都是满员,但仍然很难。对,它是在挣钱,利润却越来越少,成本越来越高,水、电、暖气都在涨价,所以我们这里原本的5名全职工作人员,现在裁掉了2个,剩下的3个人压力更大了。”这是阿伦的第一份长期全职工作,他每小时挣6英镑,只比英国规定的最低标准5.73英镑时薪高出一点点。

  即便如此,对于没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大学毕业生而言,阿伦眼下能够拥有一份工作或许还算幸运。

  据英国大学毕业生就业协会(AGR)提供给早报记者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英国提供给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岗位遭遇了2003年以来的首次下降,跌幅为5.4%,而英国银行业预计大规模裁减28%的岗位。报告指出,即便是获得了一份工作的毕业生今年也会面临一个失望的消息,即大学毕业生的起薪在今年维持2008年的25000英镑/年,是近年来首次未实现逐年增长的目标。

  金融业关闭招聘大门

  不过,对于这一数据,伦敦城市大学职业和技能发展中心的主任马蒂尼利告诉早报记者,应届毕业生就业岗位5.4%的降幅相对于非应届毕业生求职市场而言简直是“坚挺”太多了,而且她也否认“大学生高失业率”的提法,说英国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仍比其他人群高3倍。“就业服务中心一直对毕业生提供针对性的就业支持,确保城市大学的学生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职场上准备充分,譬如帮助他们修改简历以及准备面试等。”马蒂尼利说。

  遭遇最大打击的大学毕业生或许要数经济学专业的。“在今年伦敦政经学院毕业生收到的就业中心‘企业招聘清单’中,几乎没有金融行业的职位。”一位政经学院的毕业生这样告诉早报记者。在往年,以经济学闻名英国乃至欧洲的伦敦政经学院,是世界级大企业每年必然锁定的后备人才“淘金地”。

  许多学生通过公司网站上(职位)申请系统获得的答复是“迫于经济形势,今年没有招人计划”,干脆而冰冷的话语尤其令寒窗苦读的异国学子陷入深深的苦闷。

  5年前,在清华大学王牌专业土木系念完本科之后,成绩不错的华人学生赵蒙决定到英国威尔士Cardiff大学深造,当时,这所学校土木专业的排名在全英居首。时光荏苒,就在即将要完成博士论文,试图凭借一份“战绩赫赫”的学业履历在这个欧洲强国扎下根时,象牙塔中苦心钻研了多年的赵蒙才发现,并不是自己不够优秀,而是千军万马难过独木舟。

  “我申请的几家建筑结构设计的大公司,即使手里有着(伦敦)奥运的项目,在英国还是最盈利的,依然在上个月大裁员。”赵蒙通过电话告诉记者,“连英国2008年佣金收入最高的工程顾问公司Atkins,也裁了260人,当然规模并不是很大。”

  不接受减薪就裁员

  非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环境更加紧迫。“世界经济低迷的下一个阶段正日渐突现:即全球工作危机,”英国最著名政经杂志《经济学人》日前断言。报道称,即便不是最悲观的预测人士,也认为眼下的经济低潮已接近“大萧条时期”的严重程度:1930年的那场噩梦令美国经济缩水超过1/4,导致1/4正值工作年龄的人群失业。1/4,在那时等于2100万人。在眼下的英国,人们更害怕听到200万这个数字。就业及退休保障部部长麦克纳尔蒂早前预计英国失业人口截至今年1月底恐达200万。在2009年,这一数字可能冲破300万。

  英国剑桥郡的出租车司机老约翰森最近总是一大清早就开着车出门,因为眼下的生意越来越清淡。“到下午2点多,才拉到一天里的第三个客人。”老约翰森和记者聊了起来,“跟以前比,现在是工作量加倍了,但收入减半了。”尽管只是5英镑的短途生意,但老约翰森又是陪着聊天,又是很绅士地帮记者拉开车门。临了,他还透露了一个自己的小秘密:“我还考过厨师证,但谁会雇用我呢?”

  伦敦金融城一位银行界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的消息更为直观:“现在金融城内大公司的普遍做法是,先通过工会向员工发一封信件,询问员工们是否愿意多休息一天,这一天不发工资,或者就直接休息三个月,期间不发工资,如果这个提议获得70%的员工赞成,那么公司就执行这一决定。但如果通不过,公司就裁员。”

  加剧排外风险

  高失业率不仅仅是经济问题,同样是政治的噩梦。劳动力市场的疲软意味着排外风险的加剧。英国《金融时报》/哈里斯最近进行的联合民调结果显示,在移民和聘用外国员工方面出现了社会紧张的风险。调查显示,79%的意大利人、78%的英国人、71%的西班牙人、67%的德国人以及51%的法国人支持让失业移民离开所在国的提议。

  伦敦金融城内一位宏观经济学专家告诉早报记者:“金融城内的国际化程度非常高,70%是外国公司,而目前失业的大多数是外来人员,而非英国本土职员。”另有猎头公司预测,伦敦的失业情况在放血结束前可能会达到10万个,这一数字包括了所有后勤支持员工,最终可能只有2万人会重新找到类似的工作。

  对此,阿伦体会颇深。“许多欧洲人来英国工作,导致就业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许多像我们这样土生土长的人找不到工作,因为这些外来人做一样的工作,但工资要求更低,老板们当然会用他们。”阿伦说,“譬如我们酒店就请了波兰人做临时工作。”

  时间到了29日凌晨3点,阿伦仍在摆弄他的动画设计,整座酒店只有他和另外一名同事看守,因为要在所有环节为老板节省开销。“不论做什么,都要做好。我总是先把事情设想到最坏,如果结果比我想得好,那对我而言就是‘额外奖励’。”他说,“我(的情况)已经不错了。这里还有一名男同事,每天要做3份工作,酒店下班后,还得到tesco超市去换货架商品,之后还得到一个杂货店去卸货,搬蔬菜。我不是在抱怨,我觉得自己身体健康、还活着,一切都挺好,这里工作的唯一问题可能是自己缺乏社会时间,因为这里的工作时间很长。”

  阿伦告诉记者,他最大的梦想就是为电影做设计,做制片人。不过眼下,他最大的目标是还清汽车和房屋贷款。他33万英镑买下的房子10个月内跌了45000英镑。“还是现在挣得太少,甚至比我16岁做兼职时还挣得少,那可是12年前的情况。”阿伦说完,又笑了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