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从服务中寻找转型之路——省林业厅实行干部下乡包…

  时间:2009-03-31 01:29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去冬今春植树造林季节,省林业厅连续出台了《关于加快林业科技进步与创新的意见》《造林绿化工程监理办法》等几个文件,切实解决了一些长期困扰林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这些报告,是去年该厅干部下乡包县所取得的成果之一。

  为了更好的服务基层,去年初,省林业厅决定实行干部下乡包县制度。主要做法是,从厅直系统抽调200多名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由处级干部带队,组成74个下乡包县工作组,采取“一包一年,年底交账”的方式,深入全省115个农业县(市、区),具体督导、服务基层林业重点工作。

  关于这一决策的出发点,省林业厅厅长耿怀英说:“全面向服务型政府转型,离不开知识型、开拓型的干部队伍。我们希望下乡包县工作能够兴起厅机关干部学习思考、调查研究、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日前,该厅的做法受到国家林业局的高度评价。

  在基层得到认可、获得动力

  一年来,74个下乡包县工作组积极主动深入到所包县(市、区),督导检查,提供服务,对全省林业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长治和晋城两市是今年全国造林绿化会议现场,去年以来,工作组多次深入两市植树造林工程现场,协助研究搞好工程设计和布局,为两市造林“提档增绿”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晋城市林业局局长刘万堂说:“只要服务跟得近,工作必然能推进,服务真正到了一线,目标任务一定能够实现。林业厅的同志们下乡包县证明了这一点!”

  为了规范干部下乡包县工作,该厅对下乡包县工作组的主要职责、时间要求和有关纪律作了明确规定。各工作组按照规定和要求,在全年做到了“既经常下到基层,又在造林、防火、林改等重要时期蹲在基层”。工作组全年平均下乡12次28天,最多的组达到80天左右,并围绕中心工作,先后4次集中下乡。林业厅植造处干部刘增光深有体会:“工作得到基层的认可,我们自己心里也十分满足。”

  启示:过去机关干部下乡帮扶,往往存在“身到基层心在家,下到基层也是走马观花”的现象,林业厅下乡包县工作组与基层同志一起钻山沟,进山林,蹲现场,解难题,得到基层同志的尊重和认可,自己也感觉工作有了成就,价值得到了体现。事实上,只要心里装着基层,工作贴近基层,真诚服务基层,基层就会与你靠得很近。

  为林业发展破解难题、注入活力

  造林绿化、森林资源保护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目前我省林业工作的中心,也是干部下乡包县工作的重心。在春季、雨季、秋季、冬季四个造林绿化关键时期,115个县(市、区)都能看到工作组奔忙的身影。在推进林改试点工作的重要时期,工作组与试点县(市、区)一起宣传有关政策,实地了解情况,协助制定方案,积极探索实践。分管此项工作的副厅长马双柱自己包晋中、阳泉两个市,在他带领的工作组推动下,晋中的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阳泉的封山禁牧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根据林业厅统计,工作组全年共开展技术培训500余次,培训基层干部群众3万人次,发放各种技术资料8万余份,举办森林防火、封山禁牧、林权改革等宣传活动180多次,上报信息600多条,为基层林业建设提出200多条合理化建议,破解了不少技术难题。

  去年5月,吕梁市60万亩枣树暴发严重虫灾,干部群众心急如焚。灾情发生后,工作组迅速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第二天就赶赴现场,开展抢救性防治。由于行动迅速、措施到位,使灾情得到了及时有效控制,去年,该市红枣种植区灾年无大患,红枣大丰收。为此,受灾面积较大的临县县委、县政府向林业厅赠送了“心系百万枣农,情暖临州大地”的锦旗。

  启示:服务跟进到一线,成效就大不一样。技术人员如何围绕工作中心发挥作用、求得实效,服务跟进至关重要。事实上,不下去搞服务,基层也能较好地完成任务,但如果服务真正跟进到一线,特别是为基层提供急需的技术服务,工作的成效就可以更快、更明显地凸现。

  对今后的工作眼里有活、心里有底

  摸清了基层底数,发现了鲜活典型,抓住了问题倾向,提出了破题的对策,这是省林业厅下乡包县工作的又一收获。

  一年来,工作组在下乡包县实践中,特别是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围绕年初厅里提出的30个题目,以及厅党组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确定的10个课题,结合实际,积极开动脑筋,寻求对策办法,撰写了132篇有分量和价值的调研报告。去年12月,该厅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围绕造林、管林、林改和兴林四个方面,提出的19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意见和建议,大都来自于工作组的调研报告。

  结合下乡包县工作,深入搞好调查研究,也是工作组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厅机关工作人员,下乡包县的成果不仅体现在对点上具体工作的督导服务上,也体现在对面上工作的指导上,一定程度上这样的成果更重要:通过指导工作,对面上的情况了解更加深入,见解更加深刻。厅机关干部史宏丽在下乡包县过程中认真调查研究,写出了《关于征占用林地管理的调查研究》一文,为今后的工作提出3条可行的建议与对策。像她这样以个人名义写出调研报告的工作组成员共有59人。

  启示:心中有底数,胸中有全局,身子真正沉到基层,才可能了解和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实现科学决策和指导。正如许多工作组成员谈到的:“下不下基层大不一样,沉不沉到下面更不一样。”下去多则心里明,沉得深则得实情,心中有数指导才能到了位上,胸有全局拍板才能落到点上。

  本报记者 武俊鹏 本报通讯员 陈建华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