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靠天吃饭吃不好饭,修塘蓄水心里不慌 ——有无小微水 的确“两重天”

  李世良 李建明 本报记者 许静

  这边 农民“闻”雨而动

  现场直击

  去冬以来,内江市遭遇持续干旱。3月27日晚,一场春雨“随风潜入夜”,正为春耕播种而焦急的农民抓住这次难得的降雨机会,抢耕抢种。

  3月28日,记者来到乡间地头,目睹农民抢耕抢种的情景——

  8时,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桥板凼村,许多农民已在田间地头除草、挑水、播种。
正在挑水浇地的村民王金仙说,她家有3亩多田地,因干旱至今一分地都没种。昨晚听到下雨了,7点就起床来到地里,“多少下了点雨,无论如何也要种点下去。”

  “早上6点我就起来干活了。”村民赖志英说,由于干旱,到现在她家只点种了一分多地的包谷。“幸亏来了这场救急雨,趁着农时还在,要赶紧把包谷种点下去。”

  板凼村村民郭祯祥介绍说,今年干旱,全村225亩多田地只耕种了不足百亩。

  春雨也催着基层农技干部走进了田间地头。“昨晚一听下雨,一夜都没睡好,就盼着雨能下大点。”内江市市中区史家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余建生天不亮就起床了,没有顾上吃早饭就来到田土边查看土壤墒情。在平桥村5组,他用手刨开一块泥巴仔细观察,“只湿润了1厘米左右,如果雨再下多一些、再下大一点该多好啊。”

  那边“旱山村”里绿波荡漾

  现场直击

  内江市东兴区杨家镇是当地有名的旱山村,境内堰口村等村山高路陡,水源匮乏,正常年景人畜饮用水都无法正常保障。

  3月26日,记者来到以往缺水最严重的堰口村10组。如今这里的情形却令人吃惊:山平塘里一湖清水掩映在青山绿树之间,在春日暖阳的照耀下碧波荡漾。塘坝下,一块块稻田全都关满了水,全然看不出春旱的迹象。

  据村民舒晓琴介绍,过去,缺水伤透了大家的脑筋。组里仅有的一口山平塘年久失修,塘坝在一次大水中被冲毁,全组40余亩水田好几年都没有插上一株秧苗,村民吃水只能到1公里以外的地方去挑。2007年,镇党委、政府以奖代补,村民一事一议,启动了山平塘改造,加固加高了塘坝,挖深了塘底,扩大蓄水容量。第二年,组里的稻田就实现了满栽满插。

  除了修建山平塘,村民们还自发修砌水田,通过硬化田埂,将水田变成了“蓄水池”。“有了这块囤水田,小春保苗和大春栽秧都没问题了。”面对日益加剧的春旱,内江市东兴区椑木镇月池村2组的几十户村民却心不慌,对春耕生产用水充满了信心,而给他们带来信心的正是这块10余亩的屯水田。

  椑木镇水利员甘代学告诉记者,吃够靠天吃饭的苦头,月池村民修建山平塘、囤水田等小微水工程的积极性特别高,仅去年,全村就兴建了囤水田梗19根,新增蓄水5—6万立方米,抽水费用过高的老大难问题也迎刃而解了。

  延伸

  内江市东兴区是全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相对比较贫乏的县区之一。仅骨干水利工程灌区外的“望天田”就有24.73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44%。正常年景,全区有56个村缺水,饮水困难群众达到2.12万人,占农业人口的2.9%;中等干旱年景,全区缺水情形更加严峻。

  为此,该区采取科学规划、分布实施、因地制宜、统一标准的做法,激励全社会兴办囤水田、山平塘等小微型水利工程的积极性,将骨干水利工程灌区外的旱山村、组的小微水建设作为重点,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基本解决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难题。

  专家解读

  省农水局有关专家认为,小微水工程投资小、见效快,具有省钱、省时、省力的特点,丘区特别适宜推广发展小微水。比如,每个生产作业组能按规范的设计要求兴建2-3口囤水田,正常年景和中等干旱年景可保用水无忧,大大增强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