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评论

记者手记:好消息和坏消息

  新华网伦敦4月1日电 记者手记之四:好消息和坏消息

  新华社记者明金维

  西方人常说:我有一个好消息,还有一个坏消息,你是想听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问题是,在当前的金融危机中还有好消息吗?

  有,虽然不多,但好消息总是有的。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英国住房抵押贷款审批通过量达到近3.8万笔,比前一个月大幅增长19%。

  经济学家认为,这表明在金融危机中受到严重打击的英国房地产业出现了某种复苏迹象。虽然现在就说英国房地产业将触底反弹还为时尚早,但随着买房者再次回到市场,英国房地产业最糟糕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细心的人们可能会发现,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持续的过程中,在全球经济的某些角落,一些零星的、积极的迹象已经出现。

  既然悲观的、令人压抑的、让人沮丧的坏消息已经太多,人们何不停下来,细细想想,在当前号称“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当中,还有哪些能够让人感到积极的消息。

  首先,从“百年一遇”来说,这是一个广泛被媒体使用但却存在明显误导性的词语。今年是2009年,过去一百年里,世界经济甚至人类命运遭受过比目前金融危机要严峻得多的挑战。1929年到1933年的大萧条很可能比现在的金融危机严重得多,更不用说两次世界大战,给全人类带来了巨大破坏。过去一百年,人类社会经历过数不清的经济衰退和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但传说中的“世界末日”并未到来。如果想听关于金融危机的好消息,何不从少用“百年一遇”开始?

  其次,有繁荣就有萧条,有发展就有衰退,有金融危机爆发就有金融危机结束的时候。自2007年夏季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以来,全球遭遇危机已经快两年了。虽然谁也不敢说危机已经触底,但毫无疑问,与危机爆发之初相比,甚至与去年9月份危机骤然升级相比,目前世界经济距离这一轮危机的结束更近了。

  关于金融危机最有意思的好消息就是,金融危机终将结束。

  这好比四季的轮换,一个再漫长的冬天,也不可能完全阻挡春天的步伐。不管是伦敦还是北京,春寒料峭总是难免,但春天终究会到来。

  对于世界经济也是如此,就算目前仍是“寒气逼人”,但星星点点类似于英国住房市场反弹之类的好消息,正如同伦敦街头的花儿,在一点点向世界昭示,全球经济在经历了近两年漫长的危机后,新一轮增长的春天也许最终还是会到来的。

  中国有古训:“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从坏消息中想到好消息,从好消息中想到坏消息,这才是辩证的思维。

  继续挖掘,在当前金融危机中,还有更多的好消息:在经历了上世纪的大萧条后,至少目前国际社会已经形成了携手应对金融危机的共识;在遭遇了监管缺失、金融业无序扩张带来的惨痛教训后,至少伦敦金融峰会将会传达加强金融监管的统一呼声;在经历了世界经济格局的变迁后,新兴经济体终于可以平等地与发达经济体坐在一起,共商应对金融危机,思考金融体系改革和重建的宏大话题……

  西谚还云:每片乌云总有一道银边。

  好消息?坏消息?其实,真实的情况可能永远是两者皆有。对古代中国丢了马的塞翁如此,对现代社会金融危机中的世界经济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