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上调至16%数企业缘何反应平平淡

  距离2月初上调出口退税率至15%还不到两个月,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便迎来了年内的第二次上调。从4月1日起,部分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再次上调一个百分点至16%。

  这是继去年8月以来,我国第四次调整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距离17%的全额退税比例,仅差一个百分点。


  再次上调出口退税,对身处困境中的纺织企业意味着什么?为何采访中多数企业对此反应冷淡?

  1个点并不解渴,期望值在17

  %“此次出口退税率上调早已在市场的预期之中,但速度和额度却不如原先想像的那样。”邢台宁纺集团总经理徐建林表示,由于2月份已经将出口退税率上调到15%,业内普遍希望此次一步到位上调到17%。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有数位代表、委员建言,再次提高纺织业出口退税率。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7%似乎成了“两会”后业界的普遍预期。但此次上调幅度低于先前预期的2个百分点,相关出口企业感到“还不解渴”。

  “如果是两个点的话,就相当于目前纺织企业的净利润了。”省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耿蜀平说,从去年8月起,国家分3次将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5%,这距离企业交的出口增值税17%仅有两个百分点的距离。上调至17%的最高点,也就是相当于实现零税率的出口。

  仅仅是增强信心,是短期利好

  较预期虽然低了一个百分点,但受此利好消息刺激,沪深股市纺织板块上周末全线飘红。

  “能提高1个点是1个点,这是个好事情。”业内专家表示,这说明国家对纺织品出口企业的扶持。

  据业内测算,出口退税率每上调1个百分点,将增加行业40亿元的利润。

  “上调一个点至少和外商之间有了议价空间,接单子时就更具有竞争力了。”徐建林说,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宁纺外单比重已经由95%降至80%,但一季度出口额依然达600多万美元,上调出口退税率还是能增加些利润。“当然,具体还要看企业自身谈判能力。”

  “事实上,上调出口退税率,更重要的是提振信心。”耿蜀平说,由于此消息发布在4月中旬春季广交会之前,这将直接提高企业参加广交会的积极性。此外,出口退税率调整是全面实施纺织产业振兴规划的重要一步,将促进出口企业进一步调整升级。

  外需不足、价格下滑,退税或成“一纸空文”

  “在外需不足的情况下,提高出口退税率对企业经营情况的改善作用并不会很大,并不能创造外部需要。”多数纺织业人士表示,退税上调给企业带来的只是一个信心的作用,实际意义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大,国际市场需求才是根本问题。

  辛集皮革商业城管委会副主任田英申介绍,目前,因为全球需求急剧萎缩,主要依赖出口的辛集服装企业基本没有订单,99%都没有开工,而往常这时已进入生产旺季。

  “出口退税上调对我们影响不大。”东方丽人家纺用品公司总经理岳丽表示,今年一季度企业不仅出口订单下降了一半,而且由于价格急剧下滑到基本没有利润,企业已经不敢再轻易接外单。

  记者采访了10多家纺织服装企业,发现订单价格大多存在下降的现象。出口企业在接单时,普遍碰到外商压价问题,价格下跌完全覆盖了企业订单增加带来的贡献,所以他们认为退税的实际效果并不大,反而会引发企业间愈演愈烈的价格战。

  邢台蓝钻染织公司副总经理李双增说,现在我国出口退税政策很透明,外商信息比我们还灵通,马上就知道这个政策,在谈判时会讨价还价,主动压价,要求分享利益。“出口退税率才上调一个点,可他们一压就是两三个点,我们仅有的利润点反而被国外采购商吃掉了。”

  “上调出口退税率对行业效益和企业经营作用并不明显。”耿蜀平坦言,出口退税对于企业来讲有时是一种“看得见摸不着”的鼓励政策,因为优惠政策只有在企业出口的情况下才能得到。但目前的情况是,外需减弱,很多企业根本就接不到订单,在这种情况下,退税就成了“一纸空文”。

  苦练内功,实现产品转型是关键

  “我们更希望国家能在自主创新、品牌建设上多给一些政策和资金支持。”面对日益萎缩的国际市场需求及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不少纺织企业对退税率提高反应冷淡。

  对此,业内专家建议,国家可以考虑从产业环节入手,如促进产业集群发展、降低生产成本、减小企业经营压力等。同时,除国家政策支持外,企业自身勤练内功是关键。一方面通过精细化管理等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竞争力;另一方面要把保市场、开拓市场作为企业生存之本来抓。

  “关键还是靠企业自身提高能力。”耿蜀平认为,出口退税率有望提高到17%水平,此后上调的空间极其微小,企业更需要认真考虑出口退税率上调后自己应该如何作为。企业不能靠等待政策,而更应该靠提高产品质量、创新力和附加值,实现产品转型。

  本报记者姜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耿蜀平 | 徐建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