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双版纳上演“橡胶运动” 原始森林被一夜伐光


survey

  橡胶凶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邓丽 云南西双版纳报道

  “这几片森林,我们几代人都没舍得砍,现在全让他们砍光了。”刀福生指着眼前几片被砍光的林地说,黝黑的喉结抽动了一下。

  被砍掉的热带雨林位于西双版纳自治州景洪市景讷乡贺孔村,刀福生说的“他们”是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天保公司、同源公司的老板,还有这些公司雇佣的砍树种橡胶的小工。

  刀福生的脚下也是一片焦土。

因为交通不方便,森林又太茂密,橡胶园主通常会指示工人们砍倒大树,能运走的运,运不走的烧掉。

  “10个人,加上油锯,上千亩的森林,10多天就砍光了。能运走的就运到木材厂,不能运走的就一把火烧掉,还可以做橡胶的肥料。”

  刀福生指着一棵遗存的火迹斑斑的巨大树桩说,“像这样的百年古树,他们还有点顾忌,不是直接砍,而是把树根的皮剥掉,树死了,就可以名正言顺地砍了。”

  就在刀站的地方不远处,仅仅隔着一条澜沧江,景象却是两重天——那边,是西双版纳勐养自然保护区,即野象谷,那里热带雨林繁茂,濒危动物亚洲野象在林中嬉戏。

  而江的这边,则是灰尘漫天,光秃秃的大山裸露着红土。刀福生说,到雨季时,暴雨冲刷大山,红红的泥土汇入澜沧江。

  消失的热带雨林

  关于贺孔村的毁林事件,当地村民的说法是,当地政府背着他们把村里集体所有的原始林地承包给了天保公司种植橡胶,导致了毁林。

  村民们出示的该村《土地经营权证书》显示,这10000亩林地为村集体所有。但景洪林业局给村民的回复文件则显示,这10000亩林地由于各种历史原因,现在属于国有荒山。

  景洪市林业局局长易国南就此回应说,国有荒山荒地是可以转让的。村民讲的10000亩,是因为林业三定(稳定山权林权,划定自留山和落实林业生产责任制)的时候错划给他们。实际上真正属于毁林的只有200多亩。

  易解释说,在林业三定之前的1960和1970年代,这10000亩林地已经被村民刀耕火种,但当时没有确权,后来发现如果算上这10000亩,当地的人均林地面积超过了应得,因而这10000亩荒山最后被认定为国有。

  针对记者看到的大部分砍伐后的树桩,易说是由于这些树桩不容易腐烂,而所见新毁痕迹很有可能恰好是这200多亩的真正毁林面积。

  “茅草覆盖的地方才叫荒山,严格说来,这个是打擦边球,”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赵鸭桥分析说,“按现行政策,如果是国有荒山,政府同意承包出去,仍然按林地使用,不改变用途,是可以的。”

  是非已难查考,但现实是,这片森林就此消失,刀福生童年的记忆已荡然无存。“以前,我们进去这个森林,根本看不到头顶上的太阳,树密集得不行,人都走不了几步,野象有时也会从野象谷窜到我们这边的大森林里来玩。”

  因为村民们的抗议,几片山地还有一个角落没有烧尽,残留了许多巨大的树桩,还有几棵粗大的依兰香,孤单地伫立在路边。刀福生说,因为这几棵树不好砍,它们才活了下来。

  云南民间环保人士张正祥最早关注此事,他指出,贺孔村那些被砍掉的树,“很多树龄都在100至300年以上。”

  “我们也知道橡胶值钱,但只敢在自留地上种几棵,从来不敢打原始森林的主意”,刀福生22岁的表弟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