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全球股市牛熊复合 中国股指一路飙升(组图)

漫画:股市重上2400点 中新社发 王志成 作

  全球股市出现回暖势头

  综观全球第一季度的股市,多数仍以跌收场。作为美股总体风向标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季度累计跌幅达13%,道指也达10%以上;欧洲股市同样如此,标准普尔欧洲指数一季度累计跌幅超过10%;在亚洲,日本、中国香港的季度累计跌幅分别高达8.5%和5%。需要指出的是,各国股市的跌幅主要为前两个月所致,进入3月,全球股市迎来普涨局面。与外界不同的是,中国股指自2009年伊始便一路飙升,A股一季度累计上扬28%,沪指日均涨幅甚至超过2006年牛市。


  全球股市先抑后扬

  第一季度全球股市出现先抑后扬的局面,欧美国家股市的跌幅主要为前两个月所致,自3月以来,各成熟股市都有明显“收复失地”的冲动,其中美国道指月涨幅达10%以上,标准普尔500指数3月上涨8.5%,是自2002年10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欧、日股指也有不俗表现。

  新兴市场则表现更佳。中国台湾、韩国第一季度股指累计涨幅分别达15%和7%以上,拉美指数也走势喜人,表现最佳的巴西股指几乎整个季度都在上涨。

  分析人士称,全球股市出现回暖迹象一方面是由于累计跌幅已深,部分抄底盘开始跃跃欲试;另一方面则是美国带头、各国纷纷出台大手笔经济刺激计划,使人们因恐惧金融危机而滋生的避险意识,逐渐被寻求更多盈利机会的博利意识所替代,股市的触底反弹也应运而生。由于美国接连推出认购国债、追加刺激资金、收购不良资产等意在增加资金流动性的措施,证券市场的资金较此前更为充盈,在一定程度上也推进了股指的反弹,并带动全球股指跟进。

  1

  
漫画:股市重上2400点 中新社发 王志成 作

  中国股指创最棒开门红

  与外部各主要股市相比,中国股指堪称一枝独秀。上证综指一季度累计升约三成,3月上证综指劲升13.94%,为2007年8月升16.73%以来的最大月涨幅。4月1日,沪指上涨1.47%,冲破2400点关口,创逾7个月收盘新高。

  分析人士称,由于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加上信贷放开,使得本就具有典型资金市特色的A股市场资金充盈,加上政策面小心翼翼的维护和部分主力资金借助资金和朦胧消息的炒作拉抬,令沪深股指一路上行,屡屡演出逼空好戏。

  彭博社3月31日的报道称,中国的主要股指创造了自2000年以来的最棒开门红。报道认为,国家的巨额投资令市场对经济增长表示乐观,让中国投资者对全球多数市场的下跌不为所动。有分析人士评论说,中国股市一季度的上涨是合理的,中国有望成为第一个走出经济衰退的国家。还有投资经理预测,随着经济刺激计划细节逐渐出炉,中国股市在二季度仍有上涨空间。

  股市是“牛市和熊市的复合体”

  尽管一些人士开始发表对全球股指的乐观预期,但专家表示,经济危机的影响并未过去。各国对救市方案的分歧非但未弥合,反有扩大之嫌。美国虽接连推出大手笔刺激方案,但并未看到实效,反而屡屡传出“奖金门”之类丑闻,具有象征意义的三大车企救市方案更是一波三折。G20伦敦峰会可能令各国分歧表面化,届时将对风险投资情绪形成重压。总之,尽管暖意融融,但经济大环境未得到明显改善,衰退趋势未得到根本性扭转之前,对全球股市的过度乐观显然并不足取。

  瑞士嘉盛莱宝银行股票分析师菲利普·巴尔斯齐表示,目前只是技术反弹,不过可能会比前几次上涨更持久些。一家美国债券公司的销售经理布莱恩·达力对市场同样持谨慎态度,他不认为3月的劲升会持续下去。“市场还有很多问题,关键还要看基本面。”

  美联社4月1日的报道认为,华尔街的第一季度是牛市和熊市的复合体,这种变动有时需要几年才能完成。即将迎来春天的投资者们到现在也摸不清等待他们的是牛还是熊。哈特佛德投资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库恩希·克洛斯比认为,投资者看到公司季报后,股市就不会大涨了。克洛斯比说:“观望才是上策。”

  与外界相比,A股的情形则有所不同。由于是封闭市场,又是资金市、政策市,其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和资金是否充盈、政策面是否宽松有关。从目前情况看,第二季度政府将继续实行宽松货币政策,股市的资金面当充盈依旧,而有关方面维稳的决心也不会有根本动摇。

  但业内人士称,A股本轮上升的基础并不扎实,热点集中在金融、房产、能源等重仓、重庄和权重股,虽几经腾挪,却始终难以有效切换;本轮的持续上涨,两大因素起到重要作用,一是大量资金涌入,二是IPO的停止,使得一直困扰A股的供需矛盾暂时得以冻结。但一旦股指继续大幅上拉,有关方面对刺激经济资金和新增贷款涌入风险投资市场的担忧就会增大,不仅如此,任何股市都不可能容忍IPO这个股市最基本、最重要的功能长期关闭,一旦开放,势必引发股指的又一轮震荡。

  2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 | 王志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