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高校下“禁宿令” 学生旅馆要关门(图)

济南东部高校周边面向学生的旅馆没了往日的热闹。 王振国 摄

  核心提示

  目前在我省高校推行的治理在校大学生自行校外住宿工作,让原本较红火的校外学生旅馆业务“急刹车”。记者了解到,驻济部分高校周边学生旅馆及出租房业务量大幅缩水,甚至有的原来生意兴隆的旅馆,现在一天只能接待一两个学生。

  学生旅馆

  十多间房没一个学生住

  1日上午8点,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东部山东城市建设学院东门对面的大学生购物一条街,一个挨一个学生旅馆的广告招牌仍较显眼,但记者走进一家规模较大的学生旅馆,发现这里没了以往的热闹。
该旅馆有26个房间,冷冷清清,负责旅馆管理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新学期开学后生意突然不好了,尤其是近三四天更冷清,以往这26个房间很少闲置,但3月31日晚上只有四个房间住人,而且其中三个房间住的是打工人员,只有一个男生是附近学校的。

  张女士说,她所管理的这个主要面向学生的旅馆是老板租用的别人的房子,每年租金大约4万元,装修花费了近20万元。以前生意好的时候,每天收入八九百元没问题,但现在100元也有些难,即使周末比平常好一些,但也不会超过200元。“老板每年要向房东交4万元房租,现在如果每天挣不到100元,肯定会赔本,听说老板一直在忙着转租房子。”张女士说。

  记者又到这家旅馆旁边的两家旅馆看了一下,情况差不多,一家有十多个房间的学生旅馆没一个学生住。记者在周围一些建筑物上见到的学生旅馆转租或出售广告验证了这些旅馆经营者的说法。山东艺术学院附近一家学生旅馆的老板也告诉记者,近四五天,原来以学生为主要房客的旅馆,生意一下子少了一半多。记者了解到,驻济一些高校周边的出租房生意也突然冷下来,部分学生正准备找房东要回提前交的租金。

  在校学生

  这次学校动真格的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校为禁止夜不归宿及自行校外住宿等现象而出台的措施,在在校大学生中引起不小反响。山东建筑大学一名大三男生说,学校一直对在校生校外住宿管理得很严格,但有些学生以准备考研或不适应学生宿舍的集体生活为由,在外住宿,大家看到有学生在外住宿了,纷纷效仿,虽说并没出现很多学生不回宿舍住宿的现象,但偶尔晚上不回宿舍并非个别现象。"现在学校已严格要求学生不能自行校外住宿,即使有特别情况,也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审批,经过审验获得通过后,才能办理备案手续,否则将按照违反纪律进行相应处理。看来这次学校要动真格的了,所以大家都乖乖回学校住宿。"

  学生管理人员

  辅导员进驻宿舍见效了

  记者了解到,高校周边学生旅馆生意突然降温与目前我省各高校出台的宿舍管理新规有关。记者了解到,高校学生管理辅导员进驻宿舍、设立宿舍安全信息员岗位及建立学生宿舍表现档案成为学校根治在校生自行校外住宿的有效举措,使得这个原来一直认为比较棘手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山东建筑大学、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相关学生管理人员介绍,学校根据有关规定,委派业务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学生辅导员轮流进驻学生宿舍,负责晚间学生的考勤及其他安全监督工作,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报给各院系的党总支负责人,自行校外住宿或夜不归宿的学生将被学校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山东交通学院为所有在校生都建立了学生宿舍表现跟踪档案,不管是正常工作日还是周末时间,只要学生出现没请假夜不归宿现象,就严格按学生管理规定处理,并且将在学生评优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

  山师大在学生宿舍设立了安全信息员岗位,负责学生宿舍日常安全管理,并且该信息员每天都要将他所负责的宿舍是否有夜不归宿等情况汇报给所在学院的党总支副书记,党总支副书记每周要把汇总情况汇报给学校相关部门。山师大介绍,为了不让学生宿舍管理工作“留死角”,该校安排专门的学生管理人员在周六、周日晚查夜。(记者王振国实习生 边晓璇 实习生 边晓璇)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