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抗日英雄魂归 > 抗日英雄魂归最新消息

“八百壮士”幸存者辞世 昔日战友多人客死异乡

追悼会现场

灵堂
周大发遗像

    点击查看社区有更多图片资料

  湖北籍“八百壮士”周大发昨安葬南京

  本报讯(记者蒋太旭 通讯员刘宁春 张可欣)昨日,身份曝光仅4天就辞世的湖北籍“八百壮士”周大发遗体在南京火化,安葬于南京南象山公墓。

  96岁的周大发原籍湖北监利汪桥镇,1936年他在赤壁新店参加国民党保安师,全面抗战爆发后,随同湖北保安部队赴上海,被补充到国民党88师524团参加淞沪会战,成为著名的“八百壮士”之一,1941年被俘,后释放。

1946年进入南京鼓楼医院从事勤杂工作,直至1975年退休。今年3月27日,周大发的特殊身份被养老院一位义工偶然发现,引发媒体和社会关注。3月31日,老人因感染肺病辞世。

  该院离退办张学斌书记介绍,老人的追悼会及遗体告别仪式于昨日上午举行,随后火化,骨灰已安葬于南京市区的南象山墓地。

  周大发的一位亲友透露,曾有人建议在老爷子墓碑上刻上“八百壮士”的“名号”,但周家后人认为老爷子一生低调,不喜张扬,故墓碑还是按普通碑文刻制。

  3名赤壁籍“八百壮士”埋骨异国家乡为英雄寻找亲人

  本报讯 (记者蒋太旭)湖北赤壁市史志办负责人昨日表示,将为3名客死异乡的赤壁籍“八百壮士”寻找亲人。

  一战成名的“八百壮士”中有22名是湖北赤壁人,其中5人被日军押至巴布亚新几内亚做苦力,3名受尽折磨后埋骨他乡。近日,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将这3位壮士的名字——雷炳林、刘炳秋、何寿山,传至赤壁市有关部门,委托当地帮助寻找其亲人。

  据悉,这份名单由“八百壮士”幸存者田际钿生前提供。田际钿与3位死者同乡,60多年前,他们一同被日军押往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过着非人的苦役生活。抗战胜利后,田际钿辗转得以回到家乡。20多年前,他将22名赤壁籍“壮士”名单,提供给当地史志办,并讲述了3名同乡客死异国的经过:“由于生存条件异常艰苦,3人于1943年先后死于孤岛,何寿山、雷炳林起病是发高烧,刘炳秋是身上疱疖溃烂,如有医疗条件,他们不会死,我们含泪秘密掩埋了他们的尸体。”

  去年12月,一位北京网友发布帖文《上海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八百壮士”遗骨在海外无人问津》。文中称,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华人在拉布尔附近偏僻的山坡上,发现数百名中国抗战将士的墓地,其中包括“四行仓库保卫战”中名震中外的“八百壮士”、新四军和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战士。帖子一出,立即引起强烈关注,百万网友签名,要求英魂回家。

  3月17日,海峡两岸和谐发展基金会在京宣布正式启动“迎接抗日将士遗骸回国活动”,并决定于清明前后赴当地寻找遗骸,让这些为国捐躯的英烈早日叶落归根。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副馆长沈建中表示,希望能找到这3位壮士的家人,也希望他们的遗骸能早日回国。

  “八百壮士”实为452人 主力多为湖北“新兵”

  本报讯(记者蒋太旭)1937年参加上海“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八百壮士”实为452人。昨日,淞沪抗战纪念馆副馆长沈建中对记者说,“八百壮士”是史称,真正参与保卫战的452人中,绝大多数为湖北人。

  “四行仓库”保卫战发生于1937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当时淞沪会战已接近尾声,上海已基本失陷,为了掩护转移,国民党留下一支孤军,据守苏州河西岸“四行仓库”,以牵制日军。这支孤军表现非常勇猛,浴血奋战四天四夜,多次击退日军,打出中国军人威名。

  参加这场保卫战的士兵被称为“八百壮士”。事实上,中国军队真正投入战斗的仅有88师524团的一个加强营,由团长谢晋元指挥,当时为迷惑敌人,鼓舞士气,对外号称800人,“八百壮士”之名由此而来。而关于确切的人数也流传多种说法,有说300多人,也有说500人。沈建中说,根据多年的研究,确切的人数应为“452”人,其中绝大多数为湖北人。“四行仓库”保卫战前,524团兵力折损严重,而湖北保安五团开到上海,兵员被补进谢晋元部,起码也有二三百人。

  近日,记者在赤壁市史志办编制的《蒲圻年鉴》中看到:淞沪会战前,通城保安大队调蒲圻集中,然后转武汉编于湖北省保安五团,仅在武昌训练数天后,即开赴上海。据当年参战的田际钿生前回忆:部队开拔这一天,武汉各界市民在汉口中山公园召开大会,欢送该团上抗日前线。陈诚赠送写有“湖北保安五团”的团旗……

  赤壁市史志办副主任黄海国自豪地说:“四行”保卫战的成功振奋了因淞沪会战受挫而下降的中国军民的士气,而打胜这场著名战斗的大部主力是一群来自湖北的新兵,其中绝大多数是从蒲圻、通山等地招募。

  田际钿生前留下重要见证物:“谢团长纪念像”

  本报讯(记者蒋太旭)田际钿生前留下一枚特殊纪念章,成为淞沪抗战历史的重要见证物。

   4月1日,记者在赤壁市中伙铺镇烟墩村田际钿之子田银水家中见到这枚铜质纪念章,如一元硬币大小。历经近70年的风雨,纪念章虽显陈旧,但正面中央的谢晋元团长头像仍然清晰,头像上方铸有“谢团长纪念像”六字,下方是“孤军营敬制”,纪念章背面刻有“NO112”的编号。

  田银水听父亲说到过这枚纪念章的来历:为了宣传需要,日军和汪伪汉奸千方百计想收买孤军营,几次三番想拉拢谢晋元团长,均遭严词拒绝。日本人恼羞成怒,萌生杀机,从孤军营内买通败类刺杀了谢团长。上海各界为谢团长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吊唁者达十多万人。谢团长遗体后来安葬在孤军营内。孤军营为此铸造了谢团长纪念章,发给每位官兵佩戴。

  “这枚纪念章是父亲生前最珍贵的东西,曾有人想出高价购买它,但都被父亲拒绝了。洪湖有一位战友,曾来过我家几次,他的纪念章遗失了,当地政府不承认他的身份,他曾找父亲陪他去洪湖证明其身份。父亲弥留之际,曾让我打电话要政府派人来,他有话说,但后来没有来人,父亲究竟要留什么话至今仍是谜,不知是否与这枚纪念章有关。”田银水说。11年前,田际钿去世,田银水一直珍藏着这枚纪念章。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副馆长沈建中告诉记者 ,除“谢团长”纪念章,孤军营还铸造过“四行孤军”铜质纪念章,也是官兵人手一枚,惜乎存世稀少,目前淞沪抗战纪念馆藏馆也仅各一枚。

  淞沪会战与“八百壮士”

   1937年8月13日,日军大举进攻上海。国民党政府陆续调集6个集团军70余万人抗击。11月5日,日军一部从杭州湾登陆,合围上海。11月12日,上海市区陷落。此即淞沪会战。

  在战役的最后阶段,10月26日晚,守卫大场防线的中国军队第88师第524团第2营官兵(史称“八百壮士”),在谢晋元团长指挥下,奉命据守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掩护主力部队连夜西撤。在日军的重重包围下,守卫四行仓库的中国军队孤军奋战,誓死不退,坚持战斗4昼夜。战至10月30日,守军接到了撤退命令,退入英租界。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大发 | 蒋太旭 | 刘炳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