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北约花甲庆寿 新喜旧痛杂陈(图)

  2009年4月2日北约首脑会议即将举行4月2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工作人员站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大幅展板前。北约首脑会议将于4月3日和4日在德国凯尔和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简称“北约”)3日和4日将举行首脑会议。因为今年是北约成立60周年,所以这次峰会备受世人注目。北约自己当然更重视,所以决定本年度峰会由法国和德国共同承办。主办国是两个,为了显示公平,开会地点自然也要设在两个国家的两个城市:一个是法国名城斯特拉斯堡;另一个是与之隔河相望的德国小镇凯尔。


  老兄弟归山 法国备受追捧

  本次北约峰会上,法国重新全面加入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被看作是法国献给北约的生日贺礼。北约为此在峰会上专门安排了仪式,热烈欢迎法国再次成为北约的“完全成员国”。

  1966年,法国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43年后的今天,法国重返北约。这对法国和北约来说都具有战略意义。

  对法国来说,此举有利于进一步改善法美关系,减轻美国对构建欧盟独立防务的猜疑,减少英国及中东欧新成员国对法国推动欧盟独立防务的戒心,增进北约和欧盟两个机构之间的合作。

  对北约来说,这是更为团结的象征,可以为其继续存在并扩张提供有力的借口。

  新伙伴加盟 寿礼更显风光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1日发表声明宣布,从4月2日起,阿尔巴尼亚和克罗地亚正式成为北约成员国,使北约成员国总数升至28个。

  在3日北约峰会前夜,这两个巴尔干国家如愿以偿,也为北约六十大寿献上了寿礼。

  按照程序,夏侯雅伯3月30日分别给阿尔巴尼亚和克罗地亚发出正式邀请其加入北约的信件。4月1日,两国政府驻美国大使将两国议会批准的《北大西洋公约》文件存放在美国国务院。至此,两国加入北约的程序全部完成。

  夏侯雅伯在声明中表示,成为北约成员国后,阿尔巴尼亚和克罗地亚将从北约集体安全中受益,同时也将为此承担责任。他对两国的这一“历史性成就”表示祝贺。

  阿尔巴尼亚和克罗地亚2008年4月在布加勒斯特北约首脑会议上收到入约邀请。同年7月,北约成员国代表在布鲁塞尔签署了两国入约议定书。截至今年3月30日,所有北约成员国均完成了两国的入约批准程序。

  阿尔巴尼亚总理贝里沙3月31日表示,加入北约是阿尔巴尼亚百年建国史上的一件大事,是阿多年来的梦想。

  阿富汗难题 仍是内争焦点

  近年来,北约成员国之间一直围绕阿富汗问题争论不休。从里加峰会到布加勒斯特峰会,再到这次斯特拉斯堡-凯尔峰会,阿富汗问题总是峰会的“重中之重”。

  一般分析认为,这个问题虽然复杂,但最主要的分歧集中在“派兵掏钱”上。美国一直敦促北约成员国多派兵、多掏钱,而法国和德国等却推三阻四,不愿这么干。

  为了与北约盟国达成妥协,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初曾派副总统拜登和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先后访问北约,强调责任共担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在此基础上,奥巴马3月27日公布其阿富汗新战略。

  根据这项新战略,除了此前宣布的向阿富汗增加1.7万人的作战部队的决定,美国还会近期再增派约4000官兵,以便将军事行动重点转向训练阿安全部队和扩大阿军队方面。美国还要敦促北约盟国增派军事训练人员,争取在2011年前将阿富汗驻军扩至13.4万人,使当地警察部队增至8.2万人。

  据统计,美国将其GDP的4%用于防务,而欧洲北约成员的国防开支多数达不到北约要求的GDP的2%的最低标准。在阿富汗战场最危险的地方,部署的多是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的士兵。大多数欧洲国家迫于国内压力而不愿参与战斗。德国总理近日明确表示,不会应美国要求增兵阿富汗。这就导致了北约成员在所谓“责任分担”问题上的矛盾更加突出。

  可以预料,北约此次峰会仍将围绕这一难题继续展开脑袋与嘴巴的较量,但任何方向取得实质性突破的可能性都很小。

  俄罗斯死结 依然无从解开

  冷战后,北约的每一次东扩都伴随着与俄罗斯的强硬对峙甚至激烈较量。因此,俄罗斯虽然是北约所接纳的观察员国,但与俄罗斯的关系却是北约一直必须认真面对的重要课题。十多年来,这一课题在目标、方法和效果上一直是无解的,只不过有时因俄方的愤激言行而出现暂时的停顿。

  2008年,美国强力推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乌格两国领导人也积极活动,表现出加入北约的极大热情。北约这种“直逼家门口”的激进策略,将俄罗斯逼到了不可能再退的墙角。结果,2008年8月爆发了俄格冲突。

  这场“杀鸡给猴看”的战争虽然只持续了5天,但足以使北约各国明白:在事关重大安全利益问题上,俄罗斯不可能轻易让步,甚至不惜动用武力反击,而且反击所显示的决心与能量是令欧美政要们震惊的。而北约方面却完全没有对俄动武的准备。

  那次不大不小的摊牌产生了一定效果。现在,北约和俄罗斯的关系已出现一定程度的缓和。北约宣布将恢复俄罗斯-北约理事会,双方将恢复大使级磋商。

  夏侯雅伯说:“我们在许多事情上持不同观点。但北约需要俄罗斯,俄罗斯也需要北约。让我们在彼此取得一致的事情上开展合作,同时不隐瞒我们之间的分歧。”

  话虽这么说,但如果北约不放弃继续东扩,不放弃挤压、蚕食俄罗斯战略空间的动机与行为。那么,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矛盾还是难以调和的。

  因此,这次北约峰会能否在对俄政策上有突破,各方的期望当然不会太高。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斯 | 夏侯雅伯 | 凯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