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9清明节 > 2009清明节最新评论

天价墓地让人死不起与9年时间41人选择树葬

  “本来是抱着美好愿望参加树葬的,谁料看到的却是这么一幅景象!墓区周围都是乱石子、杂草,不远处还有一个废弃的工棚,这让我们这些做子女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几年前,积极响应树葬并把父亲安葬在海盐县永安陵园——树葬区的李先生如此反映。
(《嘉兴日报》4月2日)

  据了解,树葬是指把骨灰深埋在一棵指定的大树下,或者把骨灰撒在土壤里,上面种上一棵树作为纪念的新殡葬方式。树葬没有墓穴,不留坟头,既可以避免大量占用土地,又可以促进绿化,美化环境,是当今先进的殡葬理念和行为之一,特别值得推广尤其是在林地较丰富的地方推广。然而,令人尴尬的是,对于这种绿色环保又节约时尚的新殡葬方式,相关部门并没有真正重视并广泛宣传推广,加之墓地管理单位又把很“能赚钱”的墓葬等看作重要的经营方式,让逝者家属对树葬产生寒酸、不体面的感觉,这才导致了这一可怜的情况:在长达9年时间里,海盐县永安陵园里只有41人选择树葬。

  除些之外,其他的环保绿色的殡葬方式,比如海葬,在不少地方也遭遇尴尬。作为“海洋大省”的海南,早在2006年就提倡海葬,然而,3年过去了,因为相关部门重视不够、推广不力,受传统的“死要留尸、入土为安”的深远影响,海葬在海南仍是空白。

  然而,与绿色环保、节约时尚的树葬、海葬等新殡葬方式相比,传统的土葬、火葬等依然倍受青睐。与此相伴而生的,是墓地价贵过房价、天价骨灰盒、豪华葬礼……近年来,由于垄断造成的殡葬行业暴利一直是公众热议话题。有网友戏称,“穷人死不起”。近些年来,天价墓葬的新闻屡见不鲜,甚至远超房价数倍数十倍的墓地都时有所闻。甚至有地方连烈士陵园这样的革命英雄的墓地都要让位给天价墓地,相关部门的逐利冲动该有多强烈,可想而知。

  笔者注意到,国家相关法规中的“经营公墓必须是殡葬部门独立经营,或者由殡葬部门与其他机构合作经营”等规定,很大程度上,正是为了避免公墓这个“公益性用地”私营化,进而杜绝“豪华公墓”、“天价公墓”等让人“死不起”的情况出现,然而,各地“豪华公墓”一再出现及民政系统所垄断的殡葬行业已经被列入“十大垄断暴利行业”之一的情况告诉我们,一个个“为人民服务”的殡葬业垄断部门还没有真正摆正自己的“为人民”的地位,没有弃掉自己的私心杂念,进而利用手中的特权,为部门利益、甚至是所谓的“政绩”而拼命“逐利”。

  有关人士早已指出,与活人争夺有限的用地的公墓只是殡葬改革过程中的过渡性产物,不是发展方向,应该在全社会大力倡导更加文明的丧葬方式,逐渐使公墓保留骨灰向树葬、海葬等方式发展。而“公墓热”的降温,同样有待于相关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使各方面都有法可依。显然,这才是“殡葬改革”的最终发展方向,而要做到这一点,相关部门显然需要做的,是真正在践行科学发展观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理念下,真正摒弃部门私利,完善法规,严格依法办事。毕竟,墓地占耕地不但浪费着我国有限的耕地资源,还助长着封建迷信的丧葬陋习。这一切,相关部门显然该有所作为了。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