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预防失误比追责更重要

  预防失误比追责更重要

  □文/吴睿鸫

  “四万亿”扩大内需投资计划成为今年“两会”热点之一,其资金与项目的监督也备受关注。民盟中央日前向全国政协大会递交提案建议,应尽快完善政府投资项目责任追究制度,由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作为最重要的追究主体。

  在刺激经济与扩大内需的集结号紧急吹响之后,全国各地已呈现新一轮投资狂潮。如何让“四万亿”中的一分一厘都用在刀刃上?

  尽管民盟提出的政府投资项目问责机制很有必要尽快架构,但笔者觉得,这项制度执行起来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一是,依据现有投资体制,一旦出现政府投资失误,责任主体认定会很困难;二是,由于目前责任追究制度主要依靠行政管理来实施,这势必造成行政官员自身权力越大越难追究。

  对于政府投资项目的事后惩罚机制,不但在我国不好破解,就连国外也没有十分奏效的办法。譬如,英国的法律不仅要求对官员严厉问责,还一度要求官员赔偿。但是,2002年,英国宣布取消了这样的法律。这里面有两个主要原因,一个是赔不起,另外一个就是法律程序繁复,导致了很高的问责成本。

  基于此,与其费尽心血去探讨与研究政府投资项目问责机制,倒不如在预防政府投资失误上,多用心思,下足功夫。

  至于如何预防政府投资失误,笔者觉得,就目前而言,至少要做到三点:一方面政府要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行信息公开,接受公众的监督。

  与此同时,制定系列配套政策。要建立投资风险预警和防范体系,加强对投资运行的监测分析;尤其对营利性公共设施项目投资建设的公众听证制度。

  最后,更为重要的是,投资项目必须要经各级人大通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