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型天文望远镜助力我国天文科学发展

  睁大探索宇宙的“眼睛”——大型天文望远镜助力我国天文科学发展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吴晶晶)正在进行中的再次激发了人们对天文科学的热情。记者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了解到,我国的天文观测水平近年来迅速提升,多座自主研制的大型天文望远镜相继开工或建成,睁大了中国人探索宇宙的“眼睛”,也令国际天文学界刮目相看。


  新一代太阳射电望远镜——射电频谱日像仪

  太阳是与人类活动关系最为密切的一颗恒星,对太阳的研究历来受到天文学界的重视。2008年9月,我国新一代太阳射电望远镜——射电频谱日像仪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明安图镇奠基。

  《科学》杂志曾以“星星在中国出现”为题,专门介绍我国自主研制的射电频谱日像仪。它由40面4.5米口径天线和60面2米口径天线组成,分别组成分米波和厘米波两个射电综合孔径阵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专家介绍,射电频谱日像仪的建成和投入观测,将填补太阳物理研究中对应重联加速区射电成像观测的科学空白。这个波段的成像研究对于揭示太阳活动中的能量释放和粒子加速等基本物理过程具有独特的作用。

  世界最大的大视场望远镜——LAMOST

  2008年10月16日,当今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天文望远镜——大天区面积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在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落成。

  LAMOST是一架视场为5度、横卧于南北方向的中星仪式的反射施密特望远镜,它突破了世界上光学望远镜大视场不能同时兼备大口径的瓶颈,配备了4000根光纤(国外最多是660根),能同时获得3000多个天体的光谱。

  据介绍,普通望远镜只能观测天体的位置和亮度,而LAMOST主要用来获取天体光谱。天体光谱可以提供包括天体距离、温度以及元素结构等在内的丰富物理信息。迄今记录下来的数以百亿计的各类天体中,只有约万分之一进行过光谱观测,LAMOST作为国际上天体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可以获取高通量的科学数据,在短短几年之内,完成以往需要上百年时间才能完成的观测任务。

  专家表示,LAMOST使我国具备了世界领先的主动光学技术和多目标光谱观测能力,为我国在宇宙大尺度结构、银河系结构、暗能量等相关领域的重大研究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撑,未来有望取得一批对人类探索宇宙奥秘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科学成果。

  世界最大口径射电天文望远镜——FAST

  2008年12月26日,能够探寻“地外文明”之谜的全球最大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大窝凼洼地奠基。

  拥有30个足球场接收面积的FAST,是世界上正在建造及计划建造的口径最大、最具威力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与号称“地面最大的机器”的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它的灵敏度提高约10倍。它将在未来20到30年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据介绍,FAST将在5年后建成使用,届时有望在宇宙大尺度物理学、物质深层次结构和规律、日地环境等研究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