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枪击案 > 美国枪击案最新评论

纽约州枪击案凸显亚裔生存困境(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播出的警察在枪击案现场的画面

  枪击案后,亚裔的生存状况和心理问题引发人们的思考

  据美国媒体报道,4月3日,纽约州宾汉姆顿市发生恶性枪击案。截至记者发稿时,枪击案已造成包括4名中国公民在内的14人死亡。

  由于行凶者是一名来自越南的移民,加上行凶动机可能跟其生存状况有关,枪击案引发了人们对在美亚裔地位的思考。

  一个月内7起枪击案

  据报道,当地时间4月3日,一名穿着绿色尼龙夹克带着黑框眼镜的枪手当天早上闯入纽约州宾汉姆顿市的公民协会,用长短枪相继开火,造成13人死亡,并随后饮弹自尽。

截至记者发稿时,枪击案已造成包括4名中国公民在内的14人死亡。另有一名身中两枪的中国学生状况稳定。死者来自9个国家。

  当地警方称,凶手是越南裔移民,名叫王林发,现年42岁,生前曾在美国著名的IBM公司工作,但数周前遭到解雇。警方目前仍未弄清他行凶袭击的真正目的。几个星期以前,王林发曾经在这个中心上过英语课,但收效不佳。警方调查后表示,王的英语并不流利,经常遭到同事嘲笑,这让他很自卑。王失业后暂时在一家吸尘器修理厂打工。他可能认为,公司裁员和他的口语不佳有关,因此迁怒于社会。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4日,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枪声又起,3名警察殉职,另有2名警察负伤。犯罪嫌疑人理查德·波普瓦夫斯基最后向警方投降。

  美联社的最新消息称,美国再次发生枪击案。警方4日在华盛顿州一家民宅内发现遇害者遗体。至少6人在事件中死亡,包括5名儿童,具体细节还在调查中。

  中国学生回忆现场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施泳4日表示,宾汉姆顿的枪击事件中有4名中国公民丧生。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和彭克玉总领事对此事高度关注,并指示领馆人员全力协助受害者家属处理善后事宜。

  据美国华文媒体报道,目前确认有一名来自中国的博士生在枪击案中受伤。凶手开枪时,这名中国学生当时用椅子挡住胸口,但仍然右手和右腿中弹。目前,这名受伤的中国学生正在离枪案现场约两公里外的劳德斯医院接受治疗。据悉他刚做完手术,情况稳定。中国驻纽约总领馆领事刘俊华、王涛3日深夜已赶往医院,探望受伤学生,了解事发现场情况。

  据这名受伤的中国学生向媒体讲述,案发当时,他正在移民中心上英文课程,教室里有十几名学生。枪手进入教室时,教室里曾有人上前抵抗,但随即被手枪击中倒地,“枪手毫无目的地见人就开枪,期间甚至还换了子弹”。事发地点宾汉姆顿市移民服务中心是一个为移民和难民提供服务的机构。有些人当时正在接受公民考试。

  当地的宾汉姆顿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负责人表示,宾汉姆顿是非常平静的小镇,发生这样的枪案,令人“很意外,也很震惊”。据悉,目前有超过五百名中国学生在宾汉姆顿大学就读。

  经济衰退导致心理受创

  3日宾汉姆顿市的枪击案是今年以来美国发生的最严重的枪击案。就在同一天,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字显示,3月美国的工作机会减少了66万个,全国的失业率从2月的8.1%上升到8.5%,创下25年来的最高水平。当月,美国失业人口总数达到1320万。而奥巴马承诺的经济复苏计划总共才能新创造至多400万个就业机会。

  尽管越南移民王林发的作案动机尚未被确认,但该案件让人联想起2年前的佛州理工血案。两人都是亚裔,同样是行凶后自杀。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南加州大学心理学专业的李乔治表示,无论当事人的作案动机是什么,滥杀无辜随后自杀的行为都是对社会不满的一种宣泄。他指出,亚洲人普遍不重视心理治疗,而生活在美国的亚裔移民,也往往把生活、工作中的委屈和不满堆积在心里。久而久之,倘若有一天真的到达了无法平衡的状态,便可能做出让人意想不到的举动。

  新闻链接

  警方否认是塔利班所为

  美国犯罪学家李文表示,经济跟犯罪之间有明显关联。他说:“凶嫌杀害多人以前,几乎都曾遭遇悲惨严重的损失,而这正是景气衰退和大规模杀人事件的关联所在。”

  4月3日纽约州的枪击案发生后不久,巴基斯坦塔利班头目马哈苏德宣称对该事件负责。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4日予以否认。

  据沙特阿拉伯一家网站的报道,巴基斯坦塔利班头目马哈苏德宣称,受他指令的两人在枪击事件中一人殉职,另一人成功逃离现场。马哈苏德并威胁对美国发动新的袭击,以报复驻阿富汗美军派无人机越界打击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的暴行。在美国警方出面否认前,塔利班的说法已在美国民众中造成恐慌。(海北)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宾汉姆 | 王林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