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医改,要看实效更要重长效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04月08日16:06

  新医改,要看实效更要重长效

  作者:童大焕

  4月6日,备受关注和期待的新医改方案终于露出庐山真面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作为中国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之远大目标的纲领性文件正式出台。如果要用一句话概括此次新医改,那就是摒弃市场化路线回归公益本性,强调政府责任。换言之,基本医疗服务是政府必须提供的“公共产品”。

  普通老百姓不可能也不需要字斟句酌地推敲那一万多字的文件,他们只需要关心与切身利益相关的两个根本问题,也就是衡量医改成败的两个关键性评价指标:看病是不是更容易了(包含享受到的医疗服务水平是不是更高了),看病是不是更便宜了。

  这两个方面,新医改方案都试图作出解答,以彻底改变中国普通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痼疾。

  为什么看病难?因为公共医疗资源的配置公平性低,从区域分布上看,我国80%的医疗卫生资源分布在城市,城市卫生资源的80%又分布在大医院。这导致农村居民看个小病就得上县城,看个大病也许要上省会城市甚至上海、北京。由于全国人民都集中到城市看病,城市普通居民虽然占有更多更好的医疗资源,却同样面临包括排队问题在内的“看病难”。现在,新方案给出了不少具体和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有些还列出了详细时间表,比如三年内中央重点支持2000所左右县级医院(含中医院)建设,全面完成中央规划支持的2.9万所乡镇卫生院建设,再改扩建5000所中心乡镇卫生院;研究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等等。

  看病贵的原因,一是相当数量城乡居民被排除在医保之外,二是药品流通机制不合理,导致药价畸高。新医改的针对方案也十分具体:2011年基本医保将覆盖全民(90%以上),逐步提高政府付费比重,降低个人付费比重,大病补偿的封顶线逐步达到城乡居民平均工资的6倍;药品流通体制方面,则要通过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实现药品全部零差率销售。

  从2005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宣布“医改不成功”以来,对新的医改方案,社会各界经过了将近四年的酝酿,政府财力这几年也是突飞猛进,积聚了巨大的医改“能量”,因此,相信这样一个针对性很强的医改意见,能够在短期内取得一定实效。

  然而,新医改方案在摒弃过去的泛市场化弊端、基本医疗服务回归政府公益责任的同时,对市场机制的重视程度,似乎仍有待进一步提高。这难免让人担心,在我们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大国,如果没有市场本身的自我平衡、自我竞争、自我净化机制,单靠自上而下的监管,医改会不会走上短期有效、但长期又回到低效甚至腐败的老路上。

  比如,政府的经费如何确保?像未来三年将增加投入8500亿元,这是好事,但正如钟南山所说,这8500亿元弄不好会打马虎眼。因为其中有5200亿元要由地方政府承担,有保证吗?再如基本药物制度,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把现在各地自行其是的药品招标采购制度权力上收,那么,有没有相应的监督机制作为保障呢?在这一问题上,当年引起巨大震动的国家药监局窝案,可谓教训深刻。

  因此,医改在注重实效的同时,也应该迅速建立起一个长效的、符合公平与市场原则的自我调节与优化机制。当然,改革永远在“进行时”,需要不断完善和补充,但我们对改革的结果一定要有预见性——医改关乎亿万百姓的利益和健康,已不能跟着感觉走或者摸着石头过河了。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