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枪击案 > 美国枪击案最新消息

走近纽约州枪击案:外来移民生活压力大(图)

在美国公民协会外,一位女士为枪击事件遇难者祈祷。申宏/摄
在美国公民协会外,一位女士为枪击事件遇难者祈祷。申宏/摄

  走近纽约州枪击案血光阴影

  当本报记者驱车赶到,黄色警戒线已拉到了距罪案现场大楼外,路人们站在人行道上远远地看着,惊恐的表情写在他们的脸上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王湘江发自纽约 一切来得太突然。十几位异乡客的美国生活刚刚洒上阳光,就在残酷的枪声中被击碎了。

  突如其来的疯狂

  4月3日上午10点多,41岁的美籍越南裔男子吉韦利·翁走进纽约州宾厄姆顿市中心的美国公民协会的大门。在此工作的61岁的雪莉·德卢西亚礼貌地询问他是否需要帮助,对方却突然掏出一把手枪,对着雪莉开了一枪。

雪莉右腹部中弹,身体向后栽倒在地,血流不止。

  接着,枪手闯进协会内的一间英语教室,向里面的十几名外国学生和老师连续开枪射击。耳边枪声不断,雪莉忍住伤痛,躲在桌子下拨通了911紧急电话。10点33分,911电话打通3分钟后,警察来到了协会门前。11点13分,当第一组特警进入协会时,发现里面已有13人被打死,凶手也已饮弹自杀。

  3日下午,当本报记者驱车赶到宾厄姆顿市时,黄色的警戒线已经拉到了距协会大楼大约200米的最近的一个十字路口。一些附近的居民和路人站在人行道上,远远地看着协会,惊恐的表情写在他们的脸上。一位名叫肯尼思·尤曼斯的黑人青年家就住在距协会仅一个街区的地方,亲眼看到警方在附近的树上、屋顶和墙上都安置了射手,之后有担架抬出4个人来。谈起这一事件,尤曼斯显得非常激动,一句“这简直太疯狂了”重复说了好几遍。他说,宾厄姆顿很小,很多人都相互认识,协会也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地方,许多人几乎天天都经过协会门前,根本想像不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伤痛阴影笼罩纽约

  采访期间,记者接触到的无论是当地警方、政府官员还是医院的工作人员,都以“保护受害人隐私”和“调查仍在继续”的理由,不肯透露任何信息。

  3日晚,打听到枪击事件中受伤的一名中国人在当地的洛德丝医院接受救治,我们便赶到医院。在医院急诊室,我向一位值班护士打听是否接收过中国人。对方开始以为我是伤者家属,还很愿意配合,但听说是记者时,态度就来了个180度大转弯,要求我们立即离开。

  为了解更多的消息,我们就在急诊室附近停下车等待。期间,不断有医院保安过来驱赶。我们换了几个地方,最后在停车场的一个远远的角落里猫起来。对方见我们赖着不走,居然叫来了一个警察。这位女警察把手扶在腰间的手枪上,严厉地向我们发出最后通牒。

  4日晚上,专程从纽约赶来的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施泳接受了中国记者采访,宣布有4名中国人在枪击事件中遇难。但由于家属都提出不接受媒体采访,要求外交官不能向媒体提供任何信息,因此他必须尊重家属的要求。直到5日的宾厄姆顿市新闻发布会后,才公布了包括4名中国公民在内的死亡人员的英文名字和年龄。

  外来移民生活压力大

  宾厄姆顿是一个大约5万人的小城,当地居民以白人居多,但也有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亚裔不在少数。美国公民协会就是一个为移民提供服务的机构,在这里外来移民可以学习英语和接受其他各种服务。

  枪击案当天,在现场附近,我们曾遇到一位名叫彼得·吕的66岁华裔男子,他已经在宾市居住了20多年,如今已经退休。他说,他和妻子就经常光顾美国公民协会,里面的工作人员都非常有礼貌,服务也热情周到。他对枪手的行为感到无法理解。

  但他也说,最近美国经济不好,宾厄姆顿也受到很大影响,失业率很高,外来移民所感受到的生活压力比以前要大得多,他估计这可能是枪手行凶的原因之一。吕的话在此后流传的疑似凶手吉韦利·翁的遗书中也得到印证,写信人信中说自己“生活糟糕”、“英语差”,失业使他沮丧。

  美国目前经济情况不好,不少人生活压力很大,再加上枪支泛滥,让人不能不担心社会治安问题。宾厄姆顿枪击事件尚未结束,匹兹堡又发生3名警察被开枪打死的恶性犯罪事件,便是一个警示信号。5日下午傍晚,当记者离开时,美国公民协会路口的封锁线已经撤下。协会门前竖立的写有协会名字的木牌下面,摆放着不知何人送来的一束束鲜花。国际先驱导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雪莉 | 尤曼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