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法国频发员工扣押高管事件 近半数民众支持(图)

  法国南部一家工厂工人因与厂方谈判陷入僵局,7日晚间扣押包括3名英国人在内的4名高管为“人质”,不准他们离开工厂。这些“人质”8日下午重获自由,与工人共同前往当地市长办公室继续谈判。

  这是法国一个月来发生的第五起挟持高管事件。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谴责这一做法,要求警方将这些工人绳之以法。

  4名高管被扣押

  事发工厂隶属英国斯卡帕集团,位于法国瓦尔瑟里讷河畔贝勒加德地区。工厂雇用工人68名,主要生产车用胶带。
由于汽车业不景气,集团打算关闭这家工厂。

  斯卡帕集团欧洲部财务主管伊恩·布谢尔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公司高管与工人7日谈判,讨论工厂关闭后工人下岗安置问题。当地时间19时左右,双方谈判破裂。

  愤怒的工人随即闯进谈判室锁上大门,把高管扣押起来,另有一些工人在门外把守。工人们还把一辆卡车横在工厂大门处防止人员进出。

  遭扣押者包括3名英国人,他们分别是集团欧洲部业务主管德里克·舍温、集团人事主管桑德拉·埃文斯和集团财务主管戴维·恩特威斯尔。另一名法国经理也遭扣押。

  布谢尔说,工人行为“不具攻击性”,高管们所处环境虽然混乱,但很和平。经历一夜扣留,这些高管8日13时左右重获自由,与工人一同前往当地市长办公室继续谈判。

  近半数民众支持

  扣押事件发生当天,法国总统萨科齐谴责工人这种“挟老板以令谈判”行为,要求当地警方和法院予以逮捕和惩治。

  萨科齐说:“绑架人质能起什么作用?我们是法制国家,我将确保人们遵守相关法律。我们理解,工人们愤怒,但这种愤怒最终将得到答案和解决而平息。这种非法行为只能让事态更加糟糕。”

  布谢尔说,厂方与工人已重新回到谈判桌前,但扣押事件不会一丝一毫动摇集团谈判立场。另外,工人们已表示不会再度扣押高管。

  虽然萨科齐和集团方面都对这种做法持反对态度,但法国民意调查机构CSA7日公布一项调查显示,近半数法国人支持工人挟持高管行动。其中,40岁至49岁年龄段对工人这种行为最为同情。

  “社会矛盾的回归”

  英国《卫报》说,法国工人挟持高管行为虽然极端,却很常见。这是工人与高管谈判时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可打出的“最后一张王牌”,英国小报还为法国工人“绑架老板”行为创造一个新词:“板架”。

  法国眼下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经济衰退。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法国今年失业率将由现在的8.2%上升至10%。在这一背景下,“板架”行为更加盛行。

  这次扣押事件是法国一个月来发生的第五起。美国卡特彼勒拖拉机公司法国格勒诺布尔分厂、美国3M公司、索尼法国公司和克莱伯—米其林机器零部件厂高管先前均遭遇“板架”。法国劳工高级研究所负责人维维耶说,非法国本土公司更易成为工人“板架”目标,因为法国工人认为,这些公司远离本土作出决定,只基于财务状况而不考虑行业情况,让他们更感到无力。

  巴黎政治学院政治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居伊·格鲁说:“如果人们把绑架高管视为一种可得到回报的策略,那么它将广为流传。这是一种社会矛盾的回归,我们曾以为它只属于过去。”张旌(新华社供本报稿)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