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保监会动员保险业学习贯彻新《保险法》

  中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中国之声记者孙莹)4月9日,中国保监会召开学习贯彻新《保险法》动员大会,学习贯彻好新《保险法》,被确定为保险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强调,要根据新《保险法》的要求,不断改进监管手段,完善监管制度,提高执法能力与水平,依法解决保险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有效维护保险市场秩序,防范化解保险风险,切实保护被保险人利益,促进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吴定富指出,这次《保险法》的修订,吸收了十六大以来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新鲜经验和有益探索,针对保险业发展站在新起点进入新阶段的实际,对行业发展和保险监管做出了许多新规定,进一步完善了商业保险的基本行为规范和国家保险监管制度的主体框架,对于促进保险事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与原法相比,新《保险法》在保险合同法律规范、保险行业基本制度、保险监管等方面进行了完善,解决了新型市场主体无法可依、保险业务范围规定过窄、保险资金运用制度不合理、保险监管手段和措施授权不充分等问题,对一些违法行为进一步明确了法律责任,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

  吴定富强调,新《保险法》的颁布实施为加快推进保险业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制基础。保险业要切实根据新《保险法》的规定和要求,规范经营,依法监管,共同促进行业实现又好又快科学发展。

  首先,坚持改革创新,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保险公司经营管理水平。继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保险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内控和风险管理,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把保险公司打造成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现代金融企业;切实增强保险公司盈利能力,不断优化业务结构,提高发展质量,鼓励和引导保险创新,同时,进一步完善金融保险监管体制,提高监管对创新风险的敏感性和快速反应能力。

  其次,加强和改进保险服务,切实保护被保险人利益。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保险业必须从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保护被保险人利益的重要意义。要督促保险机构尽快修改完善保险产品开发流程与产品条款,突出保险条款内容的公平性和合法性,加强信息披露,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提高保险服务质量;着力解决市场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理赔的程序和时限,提高理赔效率,依法严肃查处损害被保险人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法人机构和高管人员的管控责任,健全保护被保险人利益的工作机制,完善保险赔付程序公开、投保人信息保护等相关制度,提高社会公众风险意识和被保险人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逐步建立保险监管部门、行业组织、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等多方参与的被保险人利益保护机制。

  第三、完善风险防范的制度机制,提高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进一步完善偿付能力监管机制,建立健全动态偿付能力测试、压力测试和现金流预警制度,提高非现场分析的及时性和预测性,提高对偿付能力不足风险的应对处置能力;全面推进分类监管,以防范风险为核心,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增强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完善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机制,继续推进保险资产托管,加强交易行为监督和风险排查,强化保险机构的投资风险管理责任,切实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

  第四、发挥风险管理和投融资功能,保障民生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发展“三农”保险,稳步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积极推进农村小额保险服务,探索建立农业保险与农村信贷联动机制,加快建立农业再保险和巨灾风险分散机制,促进公众火灾、校方责任、环境保护责任等相关领域责任保险发展;积极发展养老和健康保险,鼓励和支持有条件企业通过商业保险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障计划,结合医疗体制改革,规范保险机构开展健康保障委托管理服务;发挥资金融通功能,引导保险公司在规范运作行为,健全风控机制的前提下,通过购买债券等方式稳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稳妥推进保险公司投资国有大型企业股权。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将于2009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修订共涉及原《保险法》中的145个条款,新增48条,删除19条,修订126条,使《保险法》从原来的158条增加到187条。根据新《保险法》有关要求,保监会正在紧锣密鼓地对现有法规制度进行“废、改、立”工作,确保各项监管规章制度与新《保险法》保持一致。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