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运动员离队俱乐部索赔1500万美元 双方签的是劳动合同还是商业合同成焦点

  法治与文体

  球员张琦因与俱乐部发生争执离开球队,将签约的奥神职业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告上法院,要求解除劳动关系,并索要被拖欠的工资等6万余元。与此同时,张琦也被奥神俱乐部告上法庭,奥神要求与其继续履行合同,并向张琦索要违约金1500万美元。
4月8日,两案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合并开庭审理,法庭上,张琦与奥神俱乐部之间就双方签订的合同是属于劳动关系还是商业合同的问题进行了激烈辩论。

  据了解,2004年12月,张琦与奥神俱乐部签订《运动员服役合同书》。其中约定张琦在奥神俱乐部服役16年,合同存续期间,俱乐部向其按月支付3000元工资,张琦则应根据俱乐部的安排,参加包括集训、训练、比赛及推广宣传在内的各项活动,未经奥神俱乐部事先书面同意,张琦不得代表其他任何第三方参加任何商业或非商业的比赛、宣传、广告等活动,否则应向奥神俱乐部支付违约金1500万美元。

  2007年11月,张琦离开奥神俱乐部。对此,张琦解释说,他在训练时与俱乐部的实际控制人发生争执,随后他被俱乐部勒令离开。事后他要求重回俱乐部的申请也被拒绝。俱乐部方面既不安排工作,也没有再发过工资,因此他认为奥神俱乐部的行为已严重违反了双方的约定及法律规定。对于张琦的说法,奥神俱乐部则表示,当天张琦是在未经俱乐部允许的情况下擅自离开,经多方联系也拒不归队。在离队期间,张琦还代表北京体育大学等单位参加了全国体育院校篮球比赛,并取得冠军。奥神俱乐部认为,张琦的行为违反了双方签订的合同规定,应依约支付1500万美元的违约金。

  奥神俱乐部的代理人在庭审时称,2007年8月实施的《运动员聘用暂行办法》中明确规定了运动员实行聘用、培养和退役制度,该办法的出台就是为了防止运动员随意解除合同,造成运动员的流失。在他们与张琦签订的合同中不仅明确说明双方是聘用关系,而且合同中还对商业秘密、肖像权等均作了细化的商业约定,因此与张琦签订的合同是一份具有商业性质的合同,不属于劳动合同范畴,不能依据劳动合同法进行审理。该代理人表示,张琦13岁起就吃住在奥神,俱乐部花费了巨额成本培养他,如果根据劳动合同法,张琦只要书面通知俱乐部就能解除合同,转到其他俱乐部,这对于奥神俱乐部明显不公,也会对整个体育行业造成影响。

  对此,张琦的代理人认为,《运动员聘用暂行办法》主要适用于政府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不应适用于属于私人性质的奥神俱乐部。该代理人指出,张琦只是在根据俱乐部的安排进行工作,并由俱乐部按月支付工资,因此双方建立的是一种实质的劳动关系,应受劳动法调整。同时,合同中关于1500万美元违约金的约定与每月3000元的工资相比显失公平,高额的违约金是对运动员精神和经济上的胁迫。

  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李松 黄洁 王丽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