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向四川地震灾区学校赠送“微笑教学”成果

  新华网上海4月10日电 (李想、肖春飞)在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在上海首推“微笑教学”的静安小学向四川地震灾区都江堰市捐赠了1662本《小学微笑教学的研究》,这部在10日当天刚刚发布的新书为灾后如何实施课堂德育提供了新参考:用微笑和阳光驱散灾区孩子们心里的阴霾。


  静安小学校长朱萍说:“我们把学校最新科研成果与灾区的姐妹学校分享,供灾区教师参考,希望以积极向上的人生观,走出灾害带来的心理阴影。”

  几年前上海市静安小学对小学生的一份调查表明,54%的学生在校园中感到紧张和压力,91%的孩子喜欢老师微笑地上课,但12%的学生感到学校中几乎没有这样的课堂印象。为此,上海市静安小学设立了“小学微笑教学研究——"阳光校园"的实践探索”课题组,并于2007年被列为上海市“十一五”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

  “微笑教学”不局限于体态语言,课题组将其内涵拓展到口头语言、练习活动、个性化教学等方面,分别在语文、数学、英语、思品、体育等学科中全面实施,形成了学科系列微笑教学研究策略和案例,这在全国尚属首次。这种研究成果操作性强,有利于兄弟学校在开展同类研究时提供鲜活经验和案例。

  该书第二主编、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科研员陆少明说:“对灾区支援的形式是多样的,目前物质上、人力资源上帮助灾区的现象比较多。譬如支教,其影响和作用是有限的,只局限在一个学校的一个班级。”他表示,捐助教育研究成果——“微笑教学”,使当地所有小学教师人均一本,这是属于地区性的成果辐射和交流,使当地小学教师打破时空限制,通过研究成果书籍来了解发达地区学校如何推进新课程,同时以微笑的方式关注情感、关怀生命,使教育成为一项润泽生命的事业,这对于灾区孩子心灵重建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