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索马里海盗驰援劫持美国船长4名同伙无功而返

  挟持一艘德国船只增援同伙的索马里海盗11日说,他们无法找到遭美军军舰围困的4名同伙,眼下已回到索马里沿海。与此同时,索马里一些部族长老和海盗家人打算乘船出海,希望和平解决海盗与美军的海上对峙。

  驰援无功

  前往增援同伙的海盗挟持着德国集装箱货船“汉莎斯塔万格”号。
这艘货船排水量2万吨,本月4日在塞舌尔以北海域遭劫,船上有24名外国人质,其中包括5名德国人。

  劫持“汉莎斯塔万格”号的海盗与劫持“马士基亚拉巴马”号货轮未果的海盗为一伙。“马士基亚拉巴马”号隶属国际航运巨头丹麦马士基公司,悬挂美国国旗,船员为美国人。他们8日挫败4名海盗袭击。这些海盗随即裹挟“马士基亚拉巴马”号船长理查德菲利普斯乘救生艇逃去。

  美军战舰赶来后将海盗围困。海盗挟持人质,负隅顽抗,还索要200万美元赎金。他们在岸上的同伙驾船赶来增援,企图利用更多人质将形势彻底“搅浑”,增加本方筹码。

  然而,路透社11日援引一名自称苏莱曼的海盗的话说:“我们已回到(索马里中部海港)哈拉尔代雷,我们没有找到救生艇。由于没有坐标,我们自己都差点迷途。”

  此前消息说,海盗派出增援的船只达到4艘,另外3艘眼下不知所终。

  长老斡旋

  海盗挟持“汉莎斯塔万格”号增援未果,让美军眼前形势的复杂程度稍降。同一天,又有消息传来,索马里部族长老出动,打算在美军和海盗之间斡旋,让人质事件和平收场。长老们还打算带上海盗家属。

  总部设在肯尼亚的东非海员援助组织官员安德鲁姆万古拉说,他们得到消息,这些长老们已从索马里内陆抵达沿海地区,打算接上海盗家属后乘船出海。

  路透社援引姆万古拉的话说:“他们打算用索马里传统斡旋方式解决此事。他们打算用人质换海盗安全返回,而不是赎金。他们希望得到美国海军的书面保证。”

  索马里海盗劫船,一般都是收钱放行。根据公开信息,过去两年中,只发生过一次海盗未收赎金放行的情况。

  去年12月,索马里海盗在部族长老劝说下,释放一艘也门货船。这艘货船上有8名船员,遭海盗劫持大约两星期。

  美国头痛

  海盗态度嚣张让美国十分恼火。尽管船坚炮利,但人质安危让美军投鼠忌器,动弹不得。如何应对这种情况,美国资深参议员约翰克里10日提出,国会应讨论美国对付海盗的政策。

  克里说:“我计划召开听证会,研究不断上升的海盗威胁,同时列出所有我们可以采取的政策措施。尽力避免一场小摩擦变成有国际影响的事件。”

  从眼下的情况来看,制定打击海盗的政策并非当务之急,美国首先要解决在印度洋和海盗的对峙。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9日说,确保人质安全回归是“重中之重”。

  不过美军也不愿对海盗让步。国防部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说,这样做只会让海盗在今后更为猖獗。他说:“一旦有海盗挟持美国公民,有一件事你可以确信,那就是这些海盗会为自己的罪行付出代价。”(王丰丰)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