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杜康商标纷争20年以“合”告终 摒弃纷争为上市

  杜康20年商标之争以“合”告终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勇 ★李姗姗/河南报道

  在地方政府的主持之下,一场长达20年的“杜康”商标之争终于烟消云散。3月29日,河南省洛阳市政府、伊川杜康的母公司河南省杜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杜康投资)和汝阳杜康的母公司郑州百瑞信托有限公司(下称百瑞信托)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至此,“汝阳杜康”与“伊川杜康”再度“牵手”。积怨20年的冤家,是否真能尽释前嫌?合作的背后再次显现资本力量的强大,但真正的幕后推手还是个谜团。

  “三统一”战略整合瞄准上市

  “此次‘牵手’不仅仅是‘杜康’之争的尘埃落定,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洛阳市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

  按照上述协议,包括洛阳市政府在内的三方将依照“统一经营管理、统一市场、统一品牌”的原则,通过股权合作的形式对杜康酒业实施全面整合。合并后,力争在1~2年内完成杜康品牌的全面整合,用2~3年的时间扩大市场范围,提高市场占有率,使杜康酒跨入国内白酒行业前列,用5年左右的时间进入国内白酒行业前10名。

  “这次合作为战略整合,双方承诺新杜康公司将把洛阳作为总部永久所在地和生产基地,在伊川县和汝阳县分别设立生产基地,根据‘三统一’的原则,尽快完成杜康品牌的统一。”百瑞信托总裁马磊表示。

  力推杜康合并的洛阳市政府为合作的第三方,也承诺“除对双方整合过程及整合后设立的新杜康公司提供税收优惠外,还将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为双方的整合及新公司的发展提供中长期贷款支持,并协调争取相应规模的授信额度”。

  但是,对于新公司名称、合并后的人事安排以及比较敏感的股权结构等问题,双方则以目前资本对应、评估等工作还没有全面启动为由,未明确作答。不过,双方表示,整合后的目标是上市,因此“不排除其他投资者进入”。

  “合作的首要任务是继续推进杜康的整合,直至实现品牌的完全统一。”杜康投资董事长刘更申向记者坦言。“统一杜康品牌只是第一步,经过资本市场把品牌做大,上市才是我们的最大目标。”马磊表示。

  不过,河南白酒行业的一位资深人士表示,“这种愿望很好,但是在竞争日渐加剧的白酒市场,杜康能否再现昔日辉煌还面临着诸多挑战。”

  杜康“前世”:

  “一家注册,三家同用”

  事实上,杜康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是能否实现真正的 “一笑泯恩仇”。

  “杜康”之争渊源已久。上世纪70年代,根据周恩来总理“复兴杜康、为国争光”的指示,河南伊川、汝阳、陕西白水分别建起了杜康酒厂。

  1981年《商标法》实施后,伊川杜康注册了“杜康牌”商标,汝阳杜康、白水杜康两家在政府的协调下,也用起了“杜康”商标,形成了杜康商标“一家注册,三家同用”的现象。但此后,随着激烈的市场竞争,伊川杜康与汝阳杜康为争夺商标使用权,爆发了长达20多年的纷争。

  早在1992年,洛阳市政府就试图将两家企业组成“中国洛阳杜康集团”。不过,终因各方利益未能平衡,加之两家企业都有20多年的历史,在市场上都有各自成熟的销售渠道,统一销售结果并不理想,导致合并计划最终草草收场。

  此外,长达20年的“杜康”商标权之争,也使得双方无暇于“杜康”商标的保护。杜康商标的市值从鼎盛时期的50亿元,最终缩水至1亿元。2006年9月,“杜康”更是痛失商务部颁发的“中华老字号”金字招牌。

  “杜康最大的品牌之困是没有形成一个清晰的定位。目前,杜康的200多个产品使消费者难以选择。品牌建设远未达到应有的高度,传递给消费者的核心价值也不明确。”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郑生认为,良莠不齐的贴牌酒企“长期割据”也是杜康无法回避的问题。

  业内人士透露,估计目前河南市场上杜康酒的年销售额在6亿元左右,大量的贴牌及其他途径供应市场的杜康酒占据了不小的市场份额。但是,由于“汝阳杜康”与“伊川杜康”分治已久,市场维权难以有效进行,杜康的市场形象已受到较大影响。

  不仅如此,河南白酒行业也面临严峻的挑战。亮剑酒类营销机构总经理牛恩坤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坦言,近年来,豫酒无论是总产量,还是销售总值,都在以两位数的速度持续增长。但是,随着苏酒、徽酒西进,川酒、湘酒、黔酒、鄂酒北上,晋酒、冀酒、陕酒南下,豫酒已是“夹缝中求生存”,倘若不能因势谋变,市场萎缩、效益低迷、发展滞后的局面也极有可能很快呈现。

  另外,河南白酒业在开拓外埠市场方面也面临巨大的挑战。业内人士指出,豫酒品牌普遍位于中国白酒的第二梯队,品牌影响、资金实力、营销手段等方面相对较弱,综合竞争力欠缺,而具有地缘强势和品牌强势的外地产品对豫酒生存空间的挤压也不容乐观。

  “内忧外患”之下的“杜康”,能否浴火重生?

  冲击白酒第一方阵

  “合并只是第一步,杜康冲击中国白酒的第一方阵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牛恩坤表示。对于杜康的合并,更多人士给予支持,认为“这标志着杜康已经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商标官司打了20多年,消耗了两家企业很大精力,对企业和品牌伤害都很大。因此品牌的整合统一,应该是杜康品牌发展壮大的必经之路。”河南省酒业协会秘书长蒋辉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

  “此次的整合是一次实质性的整合,将按照企业法人结构进行的整合”。杜康投资董事长刘更申表示。

  “目前,发展品牌已经成为白酒企业的关键,市场多元化、灵活应对市场将是企业的营销策略重点。企业要做的是先把企业认为的几个重点市场做好,等练好内功后再进军全国市场。”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郑生建言。

  虽然不少专家对杜康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质疑,但也有不少人士坚持认为,“杜康”涅重生并非难题。

  “国内外经济形势对河南白酒的销量影响大约在30%左右,但主要体现在对高端白酒销量的影响上。河南白酒的产品结构以中低端居多,所以经济形势对河南白酒业而言并没有太大的影响。”蒋辉指出,消费者对高档白酒的消费量正在减少,进而转向中档品牌,而中低档的消费群体也相对稳定,这对河南的白酒品牌而言反而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牛恩坤也认为,资本力量的进入无疑会对“杜康”品牌的整合乃至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从资本运作的角度切入,杜康整合起来也相对容易,只要整合到位,相信杜康的复兴指日可待。

  对于杜康的复兴,洛阳市政府也在扮演积极的角色。据该市政府透露,为了打击多种形式的假冒杜康酒类的违法活动,下步将成立由公安、工商、技术监督等部门参加的专项工作组,以保护企业的健康发展。

  “‘杜康’品牌是一种稀缺性战略资源,这种优势是不可复制的。”蒋辉坦言,“能否放弃过去的成见和争执达到共赢,不仅体现在双方的真诚上,也体现在制度上。”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康 | 马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