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在南极冰盖最高点建立起全球首个GPS跟踪站

  中新社武汉四月十三日电 (艾启平王怀民)中国第二十五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员、武汉大学博士张胜凯返回武汉后对此间媒体透露,中国已在冰穹A(南极冰盖最高点)地区建立了GPS卫星跟踪站,这也是全球首个在极其寒冷的环境中建立GPS卫星跟踪站。


  张胜凯称,这个无人值守的卫星观测站使用电池组供电,将对冰川动力学研究和GPS在大气层中的应用研究提供重要数据,可研究南极内陆冰盖的稳定状态,这对于人类在南极建科考站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利用监测到的信息,还可以进行空间物理探测方面的研究。

  他介绍,一期建设的昆仑站能满足二十名至二十五名队员科考需要,但能够支撑中国即将在冰穹A开展的冰川学、天文学等领域研究。此次在冰穹A地区,科考队员们用十三只油桶垒了一座塔,寓意身后有十三亿祖国人民的支持,还放置了中华宝鼎和一件司南。

  从去年十月二十日出发,至今年四月十日抵达上海,中国第二十五次南极科考历时六个月。此次南极科考,位于冰穹A地区的中国首个南极内陆考察站——中国南极昆仑站正式开站,这也是继长城站、中山站之后,中国在南极建设的第三座科学考察站。

  据介绍,在二十八名“中国南极昆仑站”建站工作人员中,张胜凯是唯一一名测绘人员。“虽然地址在国内已确定,但具体定位还需要有人测量。”张胜凯介绍,中国科考队抵达穹A地区当天,他就为建站进行定位选址。两天内,昆仑站的区域规划定位全部完成。

  二00五年,还是武大学生的张胜凯在参加中国第二十一次南极科考时,登上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并精确测定冰穹A最高点的位置、海拔高度。因此,他成为登顶南极内陆最高点的世界第一人,也是中国首张南极冰穹A地区一比五万冰面地形图的绘制者。

  对于“雪龙号”舰载直升机坠海,张胜凯表示,“雪龙号”在中山站和冰穹出发地之间,常需做各类测量,由于无法徒步运输负荷很重的各种机械或生活用具,全靠这架飞机来回运输。据他回忆,不幸坠海失踪的机械师杨永昌,脾气很好,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杨”。

  另据武汉大学其他参加科考的队员回忆,不执行飞行任务时,杨永昌就跑到“雪龙号”驾驶舱,做全天候“船员”。每次回来,都会或兴奋或沮丧地带回各种消息。“去年我去过北极,今年又来了南极,这辈子没有遗憾了。”老杨常和身边的人说。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胜凯 | 杨永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