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信号 中国股市表现抢眼

  2009年4月13日,湖北宜昌股民在观看股市行情。当日A股高开高走,上证综指不仅成功站在年线之上,同时收复2500点关口,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上证综指收盘报2513.70点,涨幅2.84%,成交1877.12亿元;深证成指收盘报9539.80点,涨幅2.08%,成交927.48亿元。中新社发任卫红 摄

  全球经济危机会持续多久?中国经济是否走出严冬?关心这个问题的人,不妨关注中国最近披露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


  在全球经济危机中,中国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是关注焦点。

  财政部今天公布的数据说,今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8.3%,同期财政支出则大幅增加,增幅为34.8%,凸显财政收支矛盾,并预计后期收入形势仍不容乐观。

  财政部解释说,支出增幅较大,主要表现是各级财政部门抓紧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扩大内需,财政资金及时拨付,有效保障了各项重点支出。

  一季度财政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财政收入来源减少;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行结构性减税;物价下降相应使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减少.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为13023.58亿元,同比下降10.3%.

  央行在4月11日公布,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创纪录的1.89万亿元,证实半年来强力刺激经济的政策效果显现。但是经济能否持续反弹尚面临不确定性因素。我国政府此前将今年全年新增贷款目标设为5万亿元以上,一季度4.58万亿元的新增贷款已经完成90%的目标。

  海关总署4月10日发布的资料显示一点利好消息。今年3月,出口和进口继续下降,但降幅均有所减小。同时,劳动密集型等需求弹性小的行业出口出现复苏。

  经济学家沈明高说:“今年上半年是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寻找方向的一个关键时期,主要特点为经济资料喜忧参半、冷热不均,以一个指标的冷暖判断经济走向都是危险的和不负责任的。”

  支持中国经济有望在全球危机中首先复苏的是中国股市的近期表现。今天,沪综指创出反弹新高,不但成功攻克年线,更一举突破2500点大关。今年以来,沪综指上涨34%,恢复去年9月全球金融海啸爆发时的水平。而全球股市指数仍在底部徘徊,今年下跌约4%。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4月初说,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连续4个月回升,并一举越过标志着经济扩张与收缩分界线的50点关口,意味着中国经济很可能已企稳回暖。(记者王尧)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