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法院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人民网上海频道4月16日电(记者包蹇)上海今日召开高、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成立15周年纪念大会,回顾1994年上海市高、中级人民法院成立知识产权审判庭以来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发展历程。

  会议回顾了15年来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
据统计,1994年1月—2009年3月间,上海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一、二审案件10893件,审结10293件;共受理知识产权一审刑事案件695件,审结692件。目前上海已有高院、一、二中院、浦东新区、黄浦区、杨浦区、卢湾区法院7家法院设立知识产权审判庭,培养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学历高、知识结构比较合理的知识产权法官队伍,这支队伍以公正的案件审判、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较高的专业水准获得同行与社会认可。15年来,上海法院还不断创新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机制,如率先在全国实行民事、刑事、行政“三合一”审判体制,率先成立反垄断专项合议庭,率先探索“法定赔偿”的侵权损失赔偿数额确定方法,积极探索咨询专家、专家证人等技术事实调查方法,积极探索各种新类型知识产权案件中的审判规则。这些创新举措,促进了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形成了上海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特色。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应勇在会上要求,新形势下,上海法院要进一步增强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大局;要进一步增强不断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集思广益,勇于创新,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审判机制、审判方法与审判规则;要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工作机制,继续探索完善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综合审判机制,探索基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跨区划片集中指定管辖的工作机制,继续完善知识产权纠纷的多元解决机制,积极探索知识产权“立案、审判、执行”的联动机制,切实有效地保护知识产权;要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能力,加强思想政治和廉政建设,不断规范知识产权司法行为,加大知识产权法官复合型、宽领域、高水平的司法素养和司法能力培养力度,确保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司法的公正和廉洁。

  上海市副市长赵雯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对上海市高、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成立15周年表示祝贺。赵雯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中,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是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保护神。自1994年2月上海市高、中级人民法院成立知识产权审判庭以来,上海法院公正、高效地审判了大量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专业化知识产权审判机构,创造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三合一”综合审判模式,培养了以上海市首届十大青年法学家吕国强同志、全国优秀法官黎淑兰同志为代表的,社会认可度较高的,专业型、专家型知识产权法官队伍。近年来,上海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不断改善,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其中就凝聚着上海各级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广大法官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天的上海,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更需要加大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管理与保护的力度,更需要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今后,希望上海法院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坚持依法公正审判和平等保护原则,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诉讼制度,继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增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公信力和权威性,优化上海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环境;进一步加强司法保护与行政保护的优势互补与良性互动,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为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为上海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提供有力的知识产权司法保障。

  今天下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还举行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前沿论坛”,上海法院的知识产权法官与来自最高法院、部分省市高级法院、律师协会、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及部分高校的法官、专家,就知识产权审判机制、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技术标准与专利权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最高法院、部分省市高级法院、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知识产权理论专业委员会、上海市相关政府机构、律师协会、高等院校的领导、学者、多家驻沪领事馆官员受邀参加了会议。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雯出席会议并讲话。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