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媒炒作中国阻止亚行对印贷款 外交部澄清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载文称,上月底亚行理事会会议之前,中国利用相应权力,使亚行推迟批准对印度的“国家合作战略”贷款。

  印度要开发争议地区

  根据该报报道,印度方面申请此笔贷款用于“阿鲁纳恰尔邦”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阿鲁纳恰尔邦”是印度非法侵占的中国藏南领土,1987年,印度单方面将这一地区立为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

  有分析指出,印度所谓贷款来建设“阿鲁纳恰尔邦”基础设施,实际是借机加大当地的军事投入,用以对抗中国。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印度问题专家马加力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一个归属权存争议的地区,无论印度拿钱修基础设施还是军事基地,都是中方不能容忍的,这在国际惯例上也说不通。”

  印媒猜测中国意图

  《金融时报》认为,贷款事件让中印之间的领土争端蔓延到了国际舞台。对此,中国外交部14日正式做出回应。发言人姜瑜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表示,“中印边界问题悬而未决,中方愿意通过平等友好的对话和协商,与印方共同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中方回应引发印度媒体猜测,《印度时报》15日撰文称,“中国外交部对此事的态度很不寻常,尽管没有直面回答记者提问,却在暗示事件与中印边境争端有关。中国此举是想把中印边境问题摆上国际舞台,而非依靠双边谈判解决。”

  亚行行长紧急辟谣

  印度媒体的猜测很快就被证实是一厢情愿。15日,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出面表态,证实《金融时报》的消息是谣言,“这是一起误会。”黑田东彦说,“我们在3月27日有个预定的亚行理事会会议,讨论未来三年到5年对一些国家的财政援助。在谈到印度贷款问题,当时一名董事会成员提议推迟这一计划。”黑田东彦没有提到中国参与此事,“事实上,我们将稍后讨论对印度的援助计划。”

  中国提升国际地位

  “尽管事件是空穴来风,但它凸现了中印边境问题的棘手性。”马加力认为,中印关系的主要障碍确是边境问题,由于涉及国家核心利益,双方的态度都十分谨慎。如果果有印度贷款一事,假如印度利用国际组织基金开发中印有争端地区,中方势必做出强烈回应。

  围绕此次事件,外媒普遍认为中国国际地位提升迅速。马加力认为,中国希望在亚行等国际组织扩大发言权,关乎中国的政治经济利益,这完全可以理解。14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再次阐明中国观点,“中方一直支持亚洲开发银行帮助有关国家在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中方一直向亚行提供资金支持,也参与了一些合作项目,并愿继续为此做出贡献。”本报记者 廖爽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