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一县小额贷款沉睡4年 返乡农民需求难满足

  广东省财政下拨45万元担保基金扶持下岗失业人员,却分文未动;

  县劳动局想改为扶持返乡农民工,又怕“政策不许”

  4月初,韶关市始兴县饲料店老板邓华洁深陷赊销困境,为筹集一笔5万元的周转资金头痛不已。

  同在始兴,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下称“劳动局”)副局长廖兴旺却为一笔担保基金贷不出去而发愁。2005年,省财政下拨该县的45万元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基金,至今一分钱也没有动过。廖想将其改为扶持返乡农民工的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却担心“政策不允许”。

  在始兴县农信社帐面上的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已经沉睡了四年之久,面对返乡农民工贷款需求难以满足的形势,谁来将它唤醒?

  夹缝中的返乡农民

  从报纸上看到返乡农民工创业贷款的消息后,邓华洁就一直在琢磨,自己究竟算不算返乡农民工。

  1974年出生的邓华洁,22岁那年从韶关某技校毕业后,在外闯荡了11年,开过车、跑过长途,返乡之前曾在佛山一家饲料公司做业务员。

  “不能一辈子打工”,2007年10月,厌倦了在外漂泊的邓华洁怀揣着辛苦十几年挣下来的6万多元钱,回到了始兴老家,在始兴县城南镇开了一家小小的饲料店,代理他之前公司的产品。

  没有创业经验的邓以为六七万元的资金足以维持运转。没想到,不到半年的时间,他的饲料店就深陷赊销困境。一方面,养殖户的饲料款总是要拖欠四个月以上,一大笔资金在路上收不回来;另一方面,从厂家进货却需要支付现金,邓的饲料店连进货都感到困难。

  由于缺少流动资金,他每次只能从佛山进三四吨饲料,每吨2000多元,如此小的进货量,根本没有货车愿意跑。他只有好说歹说,求那些顺道去佛山的汽车帮忙捎回。

  陷入困境的邓华洁盘算着,假如有五万元的现金,可以进10吨左右的货,货车愿意跑,运费也可以由现在的一吨130元降低到80元。可是,五万元的流动资金究竟在哪里?

  3月底,当从媒体上得知广东有返乡农民工创业贷款一事,邓兴奋不已,急忙跑到始兴县劳动局询问,工作人员却告诉他:没有这类贷款,只有给下岗职工的贷款。

  不甘心的他又跑去始兴县农信社,反复协商后对方同意贷给他1万元—太少了;到邮政储蓄银行,利息太高—月利率1分2;去农业银行,人家一句话问倒他:有没有房子抵押?

  与邓华洁同病相怜的还有同乡刘信雄,这位2008年下半年从佛山返乡的年轻人开了一家太阳能热水器店,需要的资金是邓华洁的几倍,同样没有办法得到贷款。

  另外一位同乡吴耀加2008年年初返乡后,开始搞养殖,十几亩鱼塘、十几头生猪,同样,没有哪个金融机构可以满足他对资金的渴求。

  邓华洁开始琢磨:2008年返乡,应该属于返乡农民工,但我是在2009年已经开了店之后再要求贷款,这样算不算创业呢?人家不贷给我,是不是不符合条件?我们这种既不是农户,也不是企业的个体工商户,怎么看都象在夹缝中生存的童养媳。

  沉睡中的担保基金

  在始兴县劳动局看来,邓华洁的疑问显然不是问题,因为该局根本就没有返乡农民工创业贷款项目,当然谈不上对方是否符合条件。

  始兴县劳动局劳动就业管理股股长王凤岚听说记者询问返乡农民工贷款事宜,断定记者来错了地方。她说,劳动局只有对下岗职工创业的担保基金,并无对返乡农民工的扶持措施。

  该局廖兴旺副局长告诉记者,所谓担保基金,全名为“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在2005年左右设立(各县市设立时间不一,国家出台文件是2003年),是省财政下拨给各地,以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为导向的担保基金。当时规定,下岗职工自主创业的,可以获得2万元的贷款,由政府贴息,担保基金是在贷款发生坏帐时,用以偿还本金,确保银行经营无风险。

  2005年,省财政一次性下拨45万元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在始兴县农信社设立帐户,专款专用。2007年7月,韶关市劳动局通报,当年上半年始兴县下岗职工小额贷款发放资金为零。

  由此,脸上发红的廖兴旺便到处动员下岗职工申请贷款,每次开职业培训会,他都告诉与会者,我们这里有小额贷款,快来申请。尽管如此,一年下来,也只有3户贷款。据统计,从2005年至今,始兴县共发放下岗职工创业小额贷款15户,总计30万元。

  始兴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副主任陈亿明介绍,目前,这些贷款已基本还清,只有三户还在贷款使用中,45万元的担保基金,从未动用过。

  廖兴旺认为,小额贷款放不出去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贷款手续复杂,贷款者先要到劳动局申报,然而到财政局报批,再到农信社请求审核;二是贷款时间短,只有一年期限;三是下岗人员要寻找到一位公务员来进行担保。

  没有细则的扶持政策

  关于返乡农民工创业贷款的事情,始兴县劳动局并非毫不知情。

  “上面是出台了一个文件,但是没有细则,所以下面没有办法操作。”廖兴旺说的这个文件就是2009年初广东省政府出台的《关于鼓励创业带动工作的意见》。

  《意见》中明确,社保基金和担保基金存入的金融机构应积极承办小额担保贷款业务。具体办法由省劳动保障厅、财政厅、金融办、人行广州分行、广东银监局等单位另行制订。

  拿到这个文件后,廖兴旺不知道该怎么办。

  更让他着急的是,2008年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使得当地大量农民工返乡。据统计,始兴县有2万名劳动力外出,占总劳动力人数的22%,其中,大约有1000人左右在金融危机中提前返乡,占外出劳动力的5%。这些劳动力与以往不同,他们有一定的技术和技能,希望在家乡创业致富,所缺的就是资金。

  县劳动局一方面守着担保基金无法使用,一方面却无法为返乡农民创业提供帮助。在廖看来,这个担保基金已经跟不上形势,金额太低、用途规定得太死,只扶持下岗职工,返乡农民想贷却贷不到。

  对此,廖兴旺在韶关市政府下来调研时提出设想:能否用担保基金为返乡农民工服务?市政府回答说:考虑。

  没有上级的支持,下面的操作根本无法进行,廖兴旺只能干着急,却不敢乱动,“一动就下岗”。

  根据《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管理办法》(银发〔2002〕394号)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地级以上市都要建立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基金,所需资金主要由同级财政筹集,专户储存于同级财政部门指定的商业银行,封闭运行,专项用于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

  “形势改变了,担保基金的用途也应该相应改变。”劳动局工会主席刘文川说。始兴县农信社信贷部主任聂郁广表示,农信社的各种专项资金中,很少有像担保基金一样沉睡这么久,没有发挥作用的。

  有关金融专家认为,始兴担保基金的沉睡,说明了我国的就业扶持政策跟不上现实的步伐,在社会矛盾或热点已经转换的今天,下岗职工再就业的问题已经相对不那么严重,反而是返乡农民工的就业问题牵一发动全身;而担保基金对贷款对象限定过死,显示执政者思维仍然尚未转换。

  邓华洁和他的同乡们还在为资金的困难烦恼着,廖兴旺却仍在为沉睡的担保基金不能为农民工提供贷款苦恼着。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华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