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中国生态游年 > 2009中国生态游年消息

西藏旅游局局长俞允贵接受采访

西藏旅游局副局长俞允贵
西藏旅游局副局长俞允贵

  西藏旅游局局长俞允贵接受采访

  主持人:中国旅游网络专访现场,欢迎西藏旅游局副局长俞允贵来到直播间。西藏是很多人心目当中的圣地,我们曾经在编辑部做一个调查,如果有一个长假的话,首选目的地过半数人选西藏。首先请俞局长揭秘一下为什么西藏如此令人向往?

  脊,神奇西藏”。我们是全世界最高的地方,地球其他地区也有高原,但是最系统,最完整,最独特的高原风光在西藏,从人文角度来说,最系统、最完整、最典型的藏文化还是要到西藏去看。

西藏无论从自然还是从文化角度来说都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它吸引着全世界的游客心驰神往。

  主持人:原来到西藏多数会知道有拉萨,近几年西藏其他重要目的地也开始展露头角,去西藏除了拉萨之外还有哪些目的地还可以去?

  俞允贵:拉萨有世界著名的布达拉宫还有大昭寺,人文景观非常诱人。但是,对于自然景观大家看得比较少,尤其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为首的林芝生态游,现在从景区、景点的打造到服务和基础设施的构建等都基本完成了。同时也推出了珠穆朗玛峰点击进入珠穆朗玛峰 目的地

  游。因为,珠穆朗玛峰是全世界第一高峰,它的生态环境保持着最原始的状态,以这两大景观为首,我们推出了自然生态的旅游线路,我们也推荐大家到林芝地区去旅游,还有到日喀则地区去。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俞局长重点讲一下西藏今年将会重点推荐哪些生态游的线路和项目?

  俞允贵:今年国家旅游局统一规定,全国旅游主要推生态旅游。所以,我们今年也按照国家旅游局的总体安排,我们推出中国生态旅游年,大美西藏净土游。围绕这个主题我们有一个口号,同时也推出了很多线路,比如说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徒步旅游,以及到珠穆朗玛峰的体验游,有一种登高山的体验。同时在山南地区也包括高海拔地区推出徒步游、自驾游等项目,这些项目从价格上都有很多的优惠,欢迎大家到西藏去参加今年的中国生态旅游年。

  主持人:请您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都有哪些优惠的政策或者有一些什么样的促销手段?

  俞允贵:今年到主要生态旅游景点区门票都有6折以上的优惠。同时,宾馆和饭店也实行5折优惠。我们还想尤其是在6月份之前尽快去的话,还可以得到布达拉宫的门票。

  主持人:布达拉宫的门票6月份还很充裕。

  俞允贵:希望大家早一点去,尤其是这几年西藏主要推冬季旅游,就是冬游西藏。由于西藏纬度的原因,所以说它的冬天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冷。雪域高山主要在高海拔处,低海拔处其实是非常温暖的,冬季不冷,夏季不热,西藏就是这样一个地方,所以我们努力促进我们的旅游向四季均衡的方向发展。

  主持人:现在北京到冬天的时候会到西藏去晒太阳。

  俞允贵:我们请大家到布达拉宫广场享受冬日暖阳。

  主持人:这是很令人向往了。我也知道西藏有很浓郁的民族特色,也有很多的节庆活动,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西藏有哪些重点的旅游节庆活动?

  俞允贵:冬游西藏的时候就推出了请内地同志到西藏过春节,也请内地同志到西藏过藏历新年,这里有很多的民俗活动。最大一个节日就是8月份的雪顿节,雪顿节直译的话是喝酸奶的节日,在这期间大家唱唱歌,跳跳舞。这个活动持续了有一千多年了,现在我们想努力把它打造成为具有世界级的旅游文化节。这个节日大概在每年8月份举行,我们通过这个节日的打造,一是展示我们的民俗,展示西藏的优秀文化。同时,也全方位、大力度推出我们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让大家能够进得去,也转得开,也能够买到我们最有西藏特色的民俗旅游纪念品,让大家得到更多的旅游体验。

  主持人:这很不错,现在藏族饰品很受女性游客的青睐。

  俞允贵:因为我们饰品都是比较大气的,比较适应现在的审美潮流。

  主持人:对,比较自然,也比较纯朴。我想问一下俞局长,西藏以欧美游客为多,金融危机对西藏旅游有影响吗?

  俞允贵:去年以来金融危机对于西藏的旅游有一定的影响。因为,西藏旅游国际化程度比较高,我们每年接待游客当中有1/10是入境游客,这个比例仅次于广东,甚至高于北京。北京每36个人里面才有一个是外国人,北京又是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的一个城市,所以说这是西藏旅游一大特点。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西藏旅游全面进入正增长,因为去年受多种因素影响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从我们的统计情况来看,其中入境游客只比去年第一季度下降了10%左右。所以说,我们觉得有影响但是影响不是很大。进入4月份之后,随着气温的升高,西藏旅游也进入了旺季。4月份这半个月以来入境团队每天大约有20个左右,人数在150人以上,光4月份一个月我们会接待入境游客达到5000人次左右,这跟往年相比是能够持平的。并且这种前景也非常广阔,从旅行社预定的情况来看,入境游客这块需求还是非常旺盛的。因为,到西藏来不会受短时间的影响,西藏对入境游客的吸引力很强,我们对这方面也是充满信心的。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西藏和不丹点击进入不丹离得比较近,那是不是存在国际市场竞争关系呢?

  俞允贵:不丹是我们国家没有建交的国家。它的政策是实行定量、定期、定价的旅游政策,而不是说每个人都是可以去的。并且价格也是由国家确定的,到什么地点去都是有严格规定的。比如说像俗人就不能到寺庙里面旅游。所以,不丹的旅游有它自己的特点,但是与西藏还不一样,它对于西藏来说还不构成竞争力。因为,每年它们是定量的,07年我们接待的入境游客就达到了36.6万人次,而它们就不会接待这么大的量,它每年可能就只接待五千、一万人。

  主持人:可能因为基于文化的保护,那西藏是否有这方面的准备呢?

  俞允贵:是的,随着游客的大量增加对于环境是有一定的压力。但是,作为西藏来说,西藏人民也要跟全国人民一样,也要享受现代化的生活方式,也要走现代文明的道路,所以他们必须发展经济。相比较而言,旅游业是最能保护环境的一项经济了。从发展经济来说,旅游业是西藏的首选。从这些年的发展实践来看也是这样的。07年我们发展最高峰的时候,旅游总收入占到GDP的14.2%,就是说旅游业支柱产业的地位已经形成了。同时,旅游的直接就业人数是两万八千多人,间接就业人数是十四万多人,听这个绝对量不是很大,但是西藏人口比较少。它在西藏是仅次于农民这样一个行业的就业人数,所以量是比较大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尤其旅游业是富民产业,它对财政的贡献可能比较小,但是对于每个老百姓来说,只要来一个人在我这儿住,在这儿吃饭,这样的收入是实实在在的。

  我们在旅游景区、景点开发过程中,以及游客在旅行过程中产生的垃圾各个处理方面都有严格的规定,尽量使旅游活动所产生的环境破坏降低到最小的程度。从现在的实践效果来看也是非常好的,应该说包括珠穆朗玛峰这么高海拔地区,还有雅鲁藏布大峡谷最多只是环境卫生问题,还构不成环境污染破坏的问题。西藏的面积非常大,西藏自治区120多万平方公里,我们接待最高峰是402万人次,如果这就对环境构成破坏的话,像云南、浙江这些地区都已经被踩平了。所以说,我们现在不是人来的多了,而是还来的很少,所以我们欢迎更多游客到西藏旅游。

  主持人:现在我们也知道布达拉宫是做了客流的限制,西藏其他地方是不会做客流限制的是吗?

  俞允贵:对。对于一个地区旅游最大环境容量是很难计算的问题,我们只有对一个景区、景点会有所限制。布达拉宫因为是世界文化遗产,因为它是特殊石木结构的建筑,在以前也没有打过地基,所以出于建筑物安全的要求,对文化保护要求比较高。在其他地区像自然景区的景点或者人文景区景点因为分散一些所以客流没有那么大。因为,布达拉宫太有名了,是每个游客去了以后都必须观光的景点,所以说它的压力比较大一点。

  但是,通过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之后,比如说我们建立了一些通道,我们上布达拉宫都是有时间限制的,以这样来缓解客流集中带来的拥堵。同时,我们现在也做了一个数字布达拉宫,就是把里面所有的文物以及主要的建筑通道都数字化,在下面建一个展馆,让大家在底下能够系统对布达拉宫有一个了解,这样上去以后就不解说了,一个是增加了通道,一个是加快了速度,再一点是规定了时间的限制,这样最大限度缓解了布达拉宫的客流压力。

  主持人:谢谢俞局长。下面,请您用最后一句话介绍一下西藏的旅游资源。

  俞允贵:西藏是地球上每个人一辈子最应该去的十个地方之一,它对于每个人都充满了诱惑,我们有以布达拉宫为首的世界文明的人文旅游资源,也有以珠穆朗玛峰为首的世界最顶级的自然旅游景观,这些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充满诱惑的,我欢迎大家用一种朝圣的心态到西藏去,它会给你很大的满足,给你最深厚的体验。

  主持人:谢谢俞局长,我们也希望有机会能够到西藏去。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俞允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