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亚新闻

美以等多国抵制联合国反种族大会 伊朗总统高调出席(图)

4月19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抵达日内瓦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为期6天的第四届联合国反种族主义大会将于4月20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由于认为大会宣言文本可能将包含对以色列的指责,以色列及美国等西方国家已宣布抵制这次大会。而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则高调出席,并可能成为这次会议的最大亮点。

  ***西方多国抵制

  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在特立尼达参加美洲峰会后表态说:“我愿意参与一次有用的会议以解决全球日益严重的种族和歧视问题。
”但他指出,此次大会草拟的宣言有可能重复8年前德班会议的论调,其中有人表达了对以色列的敌对态度,其方式十分伪善并起到反作用。奥巴马说:“如果你们选择2001年的论调,那就不是我们能签署的(宣言)。”

  此次联合国反种族主义大会定于4月20日至25日在日内瓦举行,主要议题是回顾与总结2001年德班会议以来各国在反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问题上取得的进展。

  美国先前表达过参加这次会议的意愿,但今年2月美国政府宣称,大会宣言草案部分内容令美国不满,应进行较大幅度修改,否则美国将拒绝参加会议。本月18日,美国国务院宣布,由于大会宣言文本草案中存在指责以色列等令人不满的措辞,加之美国关注的一些议题仍未在草案中得到体现,因此美国不会参加这次大会。

  19日,荷兰、德国、意大利和澳大利亚政府也宣布抵制此次反种族主义大会。至此,已有包括美国、加拿大、以色列在内的7个国家拒绝与会。英国和捷克将派本国驻瑞士大使参加会议,但不会派遣高级官员前往。

  以色列外长19日向抵制此次会议的国家表示感谢,并预测说,这次会议可能再次成为批评、诋毁以色列的舞台。

  主持此次大会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纳维?皮拉伊说:“我对美国不参加会议的决定感到震惊并深表失望。”皮拉伊指出,全球范围内共同对抗种族主义问题至关重要。

  其实,第三届联合国反种族主义大会2001年在南非德班举行时,美国和以色列代表团就曾以会议严厉批评了以色列镇压巴勒斯坦人民的行为为由,先后宣布退出会议。最终,会议通过的《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中没有明确提及以色列实行种族主义政策,但仍特别点出巴以问题。此外,德班宣言提出“禁止煽动种族和宗教仇恨”,美国等国认为这损害了言论自由。

  ***伊朗总统出席

  在西方各国纷纷抵制的情况下,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却出席了此次会议,并且受到了东道主的高规格接待。

  据美国媒体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19日晚些时候抵达日内瓦,与大会东道主、瑞士联邦主席汉斯-鲁道夫?默茨进行了会面。按计划,内贾德将在20日的会议上发言。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届时也将讲话。

  瑞士国家元首会见伊朗总统的做法引发了以色列的指责。包括以色列副外长在内的多名政府官员称,瑞士绝不应该与伊朗这个“世界上最危险”的国家进行接触,这次计划中的会面将是瑞士在外交上的一次重大失误。

  近年来,以色列和美国等国一直指责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而伊朗领导人则曾多次否认以色列的生存权,艾哈迈迪-内贾德还曾在一次演讲中称“以色列必须被从地图上抹去”。以伊两国关系持续紧张,以色列更是将伊朗视为其在中东地区的主要安全威胁。

  美国媒体分析认为,德班会议的教训让不少西方国家担心此次会议将再次成为不同阵营国家谩骂的场所,许多欧洲国家还批评这种会议太关注西方国家,而忽视了发展中国家的种族和歧视问题。此外,伊朗总统出席会议也令以色列及其盟友心存芥蒂。(环球在线:陈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贾德 | 皮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