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博鳌亚洲论坛-2009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 2009博鳌论坛评论

博鳌论坛引领亚洲经济复苏 贸易保护成众矢之的

  ■本报记者 王月金

  金融危机的阴霾,仍然笼罩着世界,中国经济刺激计划初见成效,亚洲经济有望率先走出危机阴影。博鳌亚洲论坛不仅为亚洲经济体提供了一次商谈加强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宝贵机会,也向世界传达了鼓舞人心的信息。

  中国经济给世界带来信心

  近几日陆续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给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者带来了中国经济出现积极变化的好消息。中国经济一季度取得6.1%的增长,为全球经济复苏点亮了“星星之火”。

  在发达经济体进入负增长,新兴经济体增长也普遍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第一季度6.1%的增速足以提振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信心。”摩立特集团中国地区董事会主席爱德格·霍泰德说。

  “现在是听听亚洲的声音、听听中国的声音、听听新兴经济体的声音的时候了。”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表示,中国及亚洲新兴经济体将率先走出危机,重新走上健康、快速的发展道路。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说,3月份,央企经营指标已出现明显回升,利润同比上升26%,环比上升86%。他表示,中国政府采取的应对金融危机的“过冬”措施已见成效,经济的恢复可能超出人们的想象,这取决于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

  蒙古国总理巴雅尔说,作为中国的好朋友,蒙古国很高兴看到中国出台的政策和措施。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各项措施,对包括蒙古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都有很重要的借鉴意义。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也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将对全世界的经济恢复和发展产生影响。

  对于全球经济,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努里埃尔·鲁比尼认为,明年更早或者稍晚的时候全球经济就会复苏,一旦全球经济复苏以后,全球经济增长会非常快,尤其像中国、印度这些新兴市场国家。

  亚洲储备货币颇受关注

  中国今天奋起阻击金融风暴的决心和力度让世界看到了希望,更让亚洲各国对未来发展产生了乐观的预期。

  但长期以来形成的数以百万亿美元计的金融衍生品,积聚了巨大的金融泡沫,使美元贬值成为一个必然的历史趋势。不久前美联储购买美国国债的行为,在某种意义上等于启动了美元贬值的程序。一旦出现美元和美国国债的泡沫化,拥有大量美元资产储备的亚洲国家将蒙受重大损失。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认为,美联储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大规模购买美国国债,增加了财政赤字转化为通货膨胀的压力,引起各国对在美巨额投资的担忧。为了让世界放心,美国应当健全国债收益与通货膨胀挂钩的机制,确保国债保值增值,保护亚洲国家在内的国际投资者的利益。同时,这也有利于美国政府继续获得外国资金支持,促进美国尽快走出危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也认为,为了保护各国持有的美元储备的安全,亚洲国家应联合起来要求美国做出美国国债价值与美国通胀率挂钩的承诺。为了推动国际储备货币体系改革,亚洲国家应以清迈协议为基础,探索以特别提款权作为亚洲储备货币。

  郑新立指出,未来全球货币体系,应当形成以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的支撑架构。三种货币作为结算手段,供各国企业和政府选择。哪种货币出现贬值趋势,各国即抛弃这种货币;哪种货币具有升值趋势,各国则购入这种货币。三者之间既相互竞争,又相互调剂,才有可能形成相对稳定的国际金融体系。

  贸易保护成众矢之的

  国际贸易和投资一直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随着全球市场萎缩、就业下降,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开始抬头,其形式更加复杂多样,隐蔽性更强,这将人为割裂世界经济循环体系,阻碍资源合理配置,限制资本国际流动,使世界经济雪上加霜。

  对此,曾培炎表示,危机当前,需要鼓励扩大国际贸易和投资,发达国家应当带头放弃产品和服务进口限制,放宽外资进入审查,同时放开技术及其产品出口。发展中国家也应当开放国内市场,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互利发展。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认为,在国际贸易的融资方面,中国表现得非常活跃,如果其他国家愿意付出和中国一样的努力,就有希望通过贸易融资化解国际金融危机。

  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对于中国政府提出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重视促进自由贸易的主张深感认同。他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威胁下,很多国家可能会开始设置更多的贸易保护壁垒,这将导致更大的全球性经济灾难。

  “就澳大利亚来说,和其他国家和区域的合作越来越多,尤其是和中国在经济和投资方面的合作。因此,自由、开放贸易和投资环境对澳大利亚来说十分重要。”霍克说。

  美国前总统布什也表示,世界各国应紧密合作应对金融危机,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无助于克服困难。

  新兴市场要转变发展模式

  近年来,新兴经济体迅速崛起,由于他们大都实行出口导向型的发展模式,在危机中出口下滑,外资减少,失业增加,实体经济遭到冲击,其受损害程度要比发达国家更为严重,因此在应对危机时要转变发展模式。

  “中国将抓住历史性机遇,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自己的力量。”曾培炎说。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指出,“国内经济正面临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国际金融危机的新挑战与既有矛盾相互交织,加大了中国解决问题、实现稳定发展的难度。”

  新兴经济体在反危机中采取新经济刺激对策的同时,需要反思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的弊端,更积极主动地布局经济发展模式改革和社会改革,开创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今年中国经济能否“保八”并不重要,关键是增长的趋势是不是健康,能不能为今后均衡发展打下基础,为明年进一步复苏打好基础。

  芬兰总理万哈宁表示,危机为世界各国都提供了经济模式转型的机会,从长远来看,大力发展环保和清洁能源技术、倡导“绿色GDP”的发展模式等措施,对一个国家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指出,在这个非常艰难的时刻,合作是通往出路的钥匙。对于亚洲新兴经济体而言,新一轮增长的驱动力将来自在危机推动下真正的区域经济整合以及在共同领域的合作。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