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里根时代的中国外交官

  那些曾经的纪律

  以前的中国外交官遵守许多现在看起来有点近乎不通人情的纪律:不许一个人单独出去活动,参加外交官社交活动,必须俩人一起出去。

如果人家请的是两口子一起去,两口子算一个人,必须再带一个翻译或者秘书跟着,这样便于监督。美国人准备饭菜都是按人头准备,没有中国人添双筷子的风俗,结果就是那个陪去的同志要很无聊地坐在两口子的背后,看着大家用餐。

  这些规矩在章文晋担任大使之后都被废除了,他允许年轻的外交官,从一秘到三秘(今天的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当时在使馆做过二秘、一秘和参赞)都勇敢地出去参加社交活动,还鼓励大家都学开车,使馆的司机实在是太少了,过去外交官不开车的规矩也被打破。

  面临不会开车尴尬的不仅仅是驻美使馆,当时任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一秘的蔡再杜就回忆过自己当时的情况,参加宴会,跟司机约定了时间,结果宴会提前结束了,中国外交官在门外等车,主人见车总也不来,也要陪着在外面冻着,于是蔡再杜就决定学开车。

  路考的时候蔡再杜被考官勒令在禁行标志前直行,“长期养成执行领导指示的习惯这时起了作用”,结果本子就没考过。

  废除了一些旧的条条框框之外,也有一些新的规矩逐渐建立起来,当时的驻加拿大使馆的一位中国外交官好喝酒,自己喝之外还爱劝酒,结果劝醉了加拿大官员,这位官员很久都不愿意理这个中国外交官。后来大家才逐渐明白,中国人表达热情的劝酒、劝菜在西方人眼中是多可怕的事。

  过去另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是,中国的外交人员,无论男女穿着都一样,有时候大家一起去赴宴,喝上几杯酒,回使馆的时候却分不清彼此的衣服,一不小心还可能套上一件女装,当时中国外交官的出国服装都是在“红都”订做的,款式统一。

  这种习俗也在章文晋和张颖夫妇的努力下得以改变。

  1972年张颖曾率领中国新闻代表团访问瑞士,5男1女6位团员下飞机舷梯,瑞士人在梯下惊呆了,他们带了一束花送给女士,但是看不出哪一位才是女士!张颖赶紧出声问好,瑞士人才听出了女声,当晚的宴会,张颖又一次被看女洗手间的老太太挡在了门外,只好解开外衣证实自己是女性。

  在驻美使馆期间,章文晋穿上了合体的西服套装,而不再是前任穿的毛式制服,张颖也穿上旗袍出席一些礼仪场合——美国报纸惊呼,中国人变了!

  厕所风波

  1984年4月26日,美国总统里根和夫人来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建交之后第一位美国总统来访,所以规格比没建交之前的尼克松访华还要高一些。由于里根在1981年曾经遇刺过,所以保卫人员也特别注意总统的安全。

  当时给里根打前站的先遣组就跟中国政府要求,里根要坐自己的卡迪拉克防弹车,去西安和上海时,也要坐美方的专机“空军一号”,理由是总统是三军统帅,必须随时与国内保持联系,轿车及专机内都有先进的通信设备,而且安全性能可靠。

  钓鱼台国宾馆到长城和西安到兵马俑这两个地方,坐车超过一个小时,根据美方的安保手册,总统如果坐车要超过20分钟的话,就一定要有备用的交通工具,美国会运两架直升飞机到中国来,西安和北京各一架。如果不让用直升机,就干脆取消去长城和兵马俑的安排。

  这在过去都是闻所未闻的事,不过真因为直升机问题而去不了长城和兵马俑,担心国际影响,外交部后来请示了邓小平,邓小平说,可以,但是“空军一号”在中国国内飞行时,要有中国的领航员。

  不过美国人的小心谨慎还真的派上了用场,在长城上,里根夫妇被大群记者包围,现场十分拥挤,一位记者当场被撞得头破血流,于是直升机派上了用场,记者被塞进直升机送到首都机场,北京医院的救护车直接把他拉走了。

  不过有些谨慎被中国人看着很不习惯,美国安全人员曾经要求派人进厨房看着厨师做饭。曾任中国驻卢森堡大使的施燕华曾经这样写道:“美国人也太不了解中国了,难道我们会让政治上不可靠的人进厨房给领导人做饭?”这是双方的差异,美国人信任程序,中国人相信“政治可靠”。中方在总统套房里放的食物也都被美国人清理到了走廊上,和客气的中国东道主相比,美国客人要直接得多。

  中国人喜欢把大门大开迎接贵客,美国特工则是让车开到车库、边门、后厨才让总统下车,在他们眼里大门是很适合坏人下手的地方,中方的陪同人员被他们的小心惊得瞠目结舌,小心地问:这样不会对总统很不礼貌吗?得到的回答的是“没关系,我们总统习惯走边门”。

  尽管中方尽量招待周到,到长城脚下还是出现了厕所风波。八达岭长城脚下当时还比较荒凉,只有一个贵宾厕所,平时坚决不开,美国总统来了才算开一次,总统和夫人上完厕所之后,服务员就把门给锁上了。这个时候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的夫人和另外几位女宾内急,也想去这个厕所。章文晋夫人张颖当时帮忙去交涉,没想到服务员就是不肯开,这也是当年计划经济的一个特点:人人都有一点小特权。于是舒尔茨夫人等几位老太太只好进入中国普通老百姓使用的露天旱厕,一条大坑上搭着木板,几个人互相搀扶着得以方便。张颖事后回忆:“这件事给她们印象很坏,我也无法解释。”

  当时的中国,即使在第一流的旅游景点,也没有自动冲水的厕所。许多被派往西方国家的中国外交官都曾经惊诧于西方商店里的公厕:免费供应厕纸、皂液,公厕里毫无异味,而且根本不收钱,这种条件的公厕在今天的许多城市已经很常见了。

  到了西安临潼,美国人学聪明了,在贵宾厕所开门之后,两个美国特工就把大门把住,不许关闭,只允许美国人去厕所,结果中国的礼宾官又非常生气,跟他们吵了起来,最后命令中国的安全人员把那两个美国大兵架走了事。

  接待别国的一国之君,却因为厕所而两次不愉快,并非说明中国人不好客,而是刚刚打开国门的中国,还没有意识到这样一个角落对客人的感受有多么重要。

  里根的总统任期是1981年3月~1989年3月,这是中美两国关系融洽的开端,也是中国打开国门,送出大量学生赴美留学,吸收美国先进科技文化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的中美关系也并非圆满,对于售台武器这个问题,中国政府就曾经多次与美国交涉,但这段时光之前和之后,中美两国的亲密关系都不曾超过这八年,苏联解体之后,中美共同的威胁不再,维持了几十年的两极格局崩溃,一个多极的世界格局逐渐形成。

  只有一点是不曾变化的,中国人和美国人仍然在不断地接触:学习、贸易和其他各种交流,他们眼中的对方仍然有些不同,但是已经可以彼此接受,共同发展。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里根 | 肯尼迪 | 张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