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我心中的五星红旗征文 > 最新消息

赶上了好时光

  文华清

  在历史的长河中,30年只是短暂的一瞬,可就在这短短的30年中,我却真实地感受了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深刻而巨大的变化。说起来我们这一代人真幸运,生在新社会,长在五星红旗下,刚好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大好时光,让我上大学的梦想变成了现实,成为我人生道上

  一个大的转折点。

  70年代初期,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县重点中学。当我把这一喜讯告诉父亲时,父亲脸上并没有一经的笑意,只是阴沉着脸,叭哒叭哒地抽着旱烟。我知道,父亲是因为家境贫寒,出于一种沉重的、令人心酸的缘故,在我上学的问题上显得有些迟疑。那些日子,父亲总是唉声叹气。有一天晚上,在昏暗的煤油灯下,父亲抚摸着我的头,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娃呀,咱们家祖宗八代都没出过先生(指国家干部),这人的一生都是命里注定的……”我听后很灰心。但我理解父亲的难处,家里实在无力供我上高中。我答应父亲,不再读书了。从此,我和村里许多年轻人一样走向广阔天地,加入到男女老少齐上阵、战天斗地学大寨的农村劳动大军中。

  世事难以预料。就在第二年的冬天,省城一家建筑公司来招工,我有幸被录取。在那个特殊年代读了两年初中的我,参加工作后仍然把知识看得比财富更重要。于是,我从微薄的工资中留足生活费后,购买了许多书籍和参考资料,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坚持自学。从文化沙漠中过来的我,就在为失去上大学深造的机会而深感遗憾时,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各种各样的自学考试、成人教育、函大、夜大等多得不计其数。而各大学里宽进严出的培养方式,使我们这样错过了进大学校门机会的人圆了自己的读书梦。1985年,国家实行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我如鱼得水,选择报考了兰大新闻专科。白天在建筑工地上忙忙碌碌,干最重最累的活,晚上如饥似渴地深钻苦学,三年里几乎没睡过一次囫囵觉,没细嚼慢咽地吃过一顿饭。虽然吃了不少苦头,但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自学考试成了我人生道路上一个大的转折点。毕业后,我当上了一名专职宣传干事。后来又转了干,评上了职称,吃上了新闻记者这碗饭,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广播人。

  二十多年来,我在新闻记者这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刻苦探索,辛勤笔耕,虽说成绩不大,但也小有名气。至今,我在中央、省、市级报刊、电台发表的各类题材的新闻稿件2000多篇,散文、报告文学等文学题材的稿件300多篇,有的还获得了全国性大奖,并被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中国散文学会,甘肃省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每当有人问起我成功的经验时,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改革开放,为我们这一代人提供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大舞台,而自学考试让我圆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梦,使我的理想变成了现实。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