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南京军区原司令回忆渡江 战士为船工挡子弹

  渡江炮火中 战士为船工挡子弹

  昨天上午,中共南京市委、南京市人民政府举办纪念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60周年座谈会,向守志、周克玉等老同志代表,粟戎生、陈小鲁等老领导子女代表以及渡江战役侦察英雄曹兴德等各界人士参加了座谈会。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新力也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南京军区原司令向守志上将的发言把参会人员的思绪又带到了惊心动魄的60年前。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第三野战军和第四野战军一部,于1949年4月20日夜发起渡江战役。百万雄师横渡长江,分为东、中、西三个突击集团。当时我任第二野战军15军44师师长兼政委,担任西突击集团的第一梯队,在安徽望江华阳镇附近展开渡江。4月21日中午,天气阴暗下来,很快就要下雨了,我同李明副政委、魏景濂主任来到江边,送别我师的第一梯队130团和131团以及跟随突击团的方文举副师长。我们握别时,几乎是同时地脱口说:“江南再见!”

  方副师长登上突击船后,16时45分开始火力准备,师的4个先头突击营,数百只木船便向江心疾驶而去。这时,雨越下越大,对岸敌人没有察觉我们的突击部队。我在指挥船上,静静地等待着突击部队的消息。

  只见江南岸敌军阵地上接连飞起数枚照明弹,将江面照得一片明亮。我们突击部队扬起了白帆,如同雄鹰展翅勇猛扑向南岸。敌人的枪弹、炮弹掠空飞舞,构成拦截火网,我们有多只木船的桅杆中弹了,风帆在半空中燃烧起来,第130团团长李钟玄面部负伤,仍挺立船头指挥前进。第3营营长所在船的指战员伤亡四分之三,副营长壮烈牺牲,营长李华增负伤多处,仍高呼口号:“只要前进,决不后退,坚决完成任务!”第2营6连连长罗金印乘坐的木船被打穿,船工牺牲,指战员伤亡6人,罗连长不顾身上多处负伤,发扬硬骨头精神,一面亲自掌舵,一面指挥抢修和加速前进。第3连2排的战士冒着敌人的炮火,纷纷挺身为船工水手遮挡子弹,迅猛地穿越火网,奋勇前进!第131团机枪连8班9人已伤亡7人,负伤的班长一面奋勇划桨,一面高喊:“只要还有一口气,也要战斗到底!”我在望远镜中看到南岸灯塔东西两侧有敌人的多个火力点,立即通知炮兵群进行压制。方副师长又报告说:“左前方有五六只木船迷失方向!”我借着炮火和照明弹光,在望远镜里发现了在江面打转的五六只船,遂对方副师长说:“少数船只失去操纵或迷失方向,无碍大局。命令突击部队,继续前进!告诉迷失方向的船只,向着枪响的地方登陆!”

  突击部队在接近南岸时,敌人使用了火焰喷射器,造成一片火海。我们的战士端起冲锋枪,把敌人消灭了。突击部队经过40多分钟的水上运动,突破敌人江防阵地,130团3连和131团3连,分别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两面红旗插上了江南岸的香山和黄山。我抬起手看看夜光表上的指针,正指在23点50分上。

  我乘坐的指挥船,迅速驶向江心。跟在我们后面的是郎玉林团长率领的师第二梯队。20分钟后,我在江南岸跳下船,穿过被打烂的交通沟,把师指挥所设在一座破烂掩体内。后续部队疾速地从我们身边跑过,很快地消灭了岸边的残敌,开始了我军历史上罕见的千里追击逃敌至福建南平的伟大进军。

  快报记者 张星/文 施向辉/摄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