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评论:包容冯翔更要弘扬“泰山精神”

  近日,四川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在绵阳家中自缢身亡事件掠夺公众眼球,引发网上热评。

  令人安慰的是,冯翔此举得到了社会的包容。除了万千网民对冯翔表示叹息遗憾之外,绵阳及北川官员也对冯翔家属进行慰问,绵阳市委书记吴靖平专门看望了冯翔家人,代表市委和个人向冯翔献花圈。
北川县还于4月22日郑重其事为冯翔举行追悼会。这一切给了人们一种慰藉。与六七十年代的自缢轻生者一律被打入另册的做法判若两状。

  冯翔选择轻生,人们对其感到叹息,也感慨其在短暂的一生中,尤其是在汶川大地震时期,表现出的勇敢顽强的精神。在丧子之痛袭来之时,冯翔忍受了巨大痛楚,坚守岗位。当地组织和公众认为其“表现突出”,于2008年6月11月破格提升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并于12月被安排到井冈山参加“灾害重建干部问题培训”,接受心理抚慰。

  包容冯翔固然体现了社会的进步。但不可否认,冯翔选择轻生之路也给了社会一个警醒。这种警醒是什么?依笔者之见,重要的是社会还需弘扬开国领袖毛泽东上世纪四十年代提出的“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的精神。

  面对巨大的精神压力,冯翔完全可以不需选择轻生。理由也不言而明:33岁的冯翔正处于风华正茂时期,可以为人民做更多的工作,作出更大贡献。在地震重灾区,通过官员们的努力,为万万千千不幸家庭抚平心理伤痛,创造幸福。丧子不幸其痛是可以理解的。但痛既成事实,解痛既需社会给予安慰、关心和帮助,也需要个人树立顽强斗志克服困难。在人们面前,就有无数个这样英勇顽强的典型。比如,耳熟能详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比如,为迎接奥运圣火勇敢登上喜马拉雅山的残疾人孙杰;比如,张海迪等等。他们用自己的光辉实践谱写了一曲“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人生交响曲,赢得了社会一片尊重。可以说,在巨大困难压力面前,不低头是英勇顽强的表现,而选择轻生就给了人们懦弱的感觉。

  在包容冯翔的同时,似乎社会也需反省,为何会出现冯翔轻生那样的事件?说实在,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社会工作者,我们媒体强调了只注重人性的一方面。诚然,强调人性是理性的体现。但是,却忽视了对生死观的正确解释,也就是忽视了毛泽东提出了“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的精神。在长长人生中,每个人都会有生与死的选择。问题在于,为谁而死,为什么而死?这就涉及到人生观问题。人生的意义说到底是否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为人民利益而死,虽死犹荣。做到这一点,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在公与私矛盾之间会大胆地选择前者,敢于抛弃后者。一旦选择“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的生死观,那么,面对家庭的不幸,面对自身的委屈,面对方方面面的不公,就可以淡定从容,坚持正确方向不迷航。

  冯翔事件在告诉人们,告诉各级官员,无论在和平环境中,还是在突发事件时期,帮助官员和公众树立正确的生死观决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十分重要。但愿冯翔式的遗憾成为“绝版”,更愿正确人生观能真正铭记在共和国各级官员的心脑中。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