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城管教材雷人语录惹争议 北京城管称仅内部交流

网络上流传的《城管执法操作实务》 资料图
网络上流传的《城管执法操作实务》 资料图

教材内的“雷人语录” 资料图片
教材内的“雷人语录” 资料图片

  城管培训教材"雷人"语录引争议 北京城管局首度回应

  教材内的“雷人语录” 资料图片

  【新民网·独家报道】日前,一篇被网友称为如何让城管使暴力不外现的“城管独门秘笈”的帖子在各大论坛广泛流传,引发多方争议。

  网帖中涉及的“不给相对人以喘息的机会、脸上不见血、身上不见伤”等教学内容被网友称为“雷人语录”,广为传播。这些内容,均来自一本北京城管执法局培训教材的《城管执法操作实务》。

  4月22日下午,新民网记者获得北京市城管局在风波中的首度回应,该局称此书“个别用词和提法欠妥,因此为避免误读,我们仅将其作为内部交流资料使用,并始终未在城管一线执法队员进行统一培训。”

  ·网友·

  网友发帖 北京城管局培训教材引发争议

  《城管执法操作实务》一书由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于2006年公开出版,目前在新华书店及中国图书网等处有售。轩然大波,便是由这本培训教材引起。

  4月21日,有网友将此书的部分内容贴上论坛,随后被转贴至多家论坛,迅速引发一场关于城管执法的“风暴”。

  引起网友关注的内容主要涉及书的第四章“城管执法过程中的分寸把握”。

  根据网友提供的图片,在书的第71页中,作者在一开头谈到了城管队员在执法受到暴力侵害之际,不应该还手,但有权阻止暴力的继续,通过一种控制手段让相对人尽快清醒、面对现实、在法律的框架范围内接受处罚。随后作者阐述了6种阻止与控制暴力的操作方式。

  其中,第二条和第五条的相关培训内容引起的反响最为强烈,被网友指为“用标准的技术手法掩饰暴力的痕迹”。

  面对城管教材中的“雷人”语录,网上的愤怒情绪迅速蔓延,网民回帖多有愤怒语言,诸如“以后大家见到城管,群起而攻之”等等,几乎一边倒地声讨城管。此间,亦有一小部分网友表示“城管也是弱势群体”。

  ·教材·

  国内首部指导城管执法教材

  风波中,曾有人质疑——此书是否正规出版?出版该书,是否通过了国家有关法律和规定的审核?

  记者获得的公开资料显示,该书由北京市城管执法局与北京市市政管委培训中心成立的城管培训教材课题研发组统一编写,是全国首部指导现实城管执法的专业教材,ISBN号7801404920,主要介绍了城管治法的基本原则、城管执法的四大难点、城管执法的管理相对人等内容。

  在网友提供的图片中,该书封面最上方注明是北京城管局培训教材,由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出版,著作者为“课题研发组”。

  4月22日下午,新民网记者致电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一名女工作人员确认,此书的确为该出版社出版。对于该书在网上引起的风波,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是断章取义的问题,还是以作者答复为准”。

  ·作者·

  网友误读教材 编者本意是“执法不能过度”

  据4月22日北京青年报报道,《城管执法操作实务》教材编写、执笔者国内公共安全问题专家、北京人民警察学院教授高锋对此事进行了回应。

  高锋教授表示,网友对教材中“脸上不见血,身上不见伤”提法的理解存在较大偏差,并不是编写者的本意。但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对此尚未作出明确回应。

  对于网友中表示愤怒的“注意要使相对人的脸上不见血,身上不见伤”的教材内容,高教授要说明两点。

  首先,这个行为不能被断章取义,单独讨论,它的实施一定要有前提,就是相对人在城管没有任何过失的情况下暴力抗法。这时相对人就从一名普通公民成为了违法者,作为执法者的城管负有制止暴力和自我防卫的权利。

  其次,“脸上不见血,身上不见伤”的提法是对城管队员制止暴力和自我防卫尺度的严格限定。作为政府执法机构的执法人员绝不能向执法对象大打出手,不能把人打得满脸花甚至伤害到违法者的身体,执法不能过度。这条的言外之意是可以采用抓手或抱腰等肢体动作来制止暴力。而并非像网友所说的“以暴制暴、掩饰暴力痕迹”。

  高教授解释说,当初没有将“禁止把人脸打出血,伤害到身体”之类的话写入教材,是考虑到这样的话过于直白和罗嗦,所以才用了“脸上不见血,身上不见伤”的简洁提法。

  ·城管·

  北京城管局:该教材“个别用词和提法欠妥”

  争议骤起,北京市城管局以及各地城管系统的一线人员被众多网友推上风暴中心。

  新民网记者22日下午4时许联系北京市城管局,该局一位吴姓工作人员表示“一些人可能目的不太纯,有时候把城管妖魔化了,也有可能在执法过程中出现一些做的不好的,但我觉得这是小部分。”

  记者随后获得一份北京市城管局对“教材门”一事的声明,这是该局在风暴中的首度回应。

  声明原文如下:

  “2005年以来,为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环境支持及城管执法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北京市城管执法局不断适应新形势,采取多种措施强化干部培训工作,曾经委托有关单位聘请国内各方专家编写多部城管内部培训教材。其中包括《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原理与实务教程》、《城管执法案例分析》以及《城管执法人员心理健康读本》、《城管执法培训模拟教学系统》等,《城管执法操作实务》一书就是为进一步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加强城管执法能力建设而在2006年撰写完成的。

  但是,在该书编写完成后,我们发现文章中在指导“城管队员在执法中受到暴力侵害之际,如何保护自己,实行正当防卫”的部分,个别用词和提法欠妥,因此为避免误读,我们仅将其作为内部交流资料使用,并始终未在城管一线执法队员进行统一培训。我们也从未同意对该书进行公开发行。该套教材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执法理念的不断转变,加以完善。

  市城管执法局表示,此事件已在城管执法队伍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部分队员对当前部分媒体及网络对该书断章取义,针对个别词句和提法进行炒作的做法表示遗憾。

  市城管执法局发言人也指出,为了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树立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北京城管执法机关一直在做着不懈的努力:在创新执法方式方面,在全国率先引入以提高市民满意度为目标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在工作中运用劝告、建议、提醒等六项行政指导措施,努力打造“公众城管”。当前,结合2009作风建设年相关要求,在全市城管系统大力开展“我为人民管城市”的核心价值观教育。

  市城管执法局真诚欢迎来自社会各界的批评和监督,并衷心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给予我们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语录·

  原书“雷人”语句摘录

  ·第二条规定“最好是几名城管执法队员一起行动,一次性地控制住相对人的身体,要达到招招见效,不给相对人以喘息的机会……”

  ·第五条规定“采取反暴力抗法的局部动作,注意要使相对人的脸上不见血,身上不见伤,周围不见人,还应以超短快捷的连环式动作一次性做完,不留尾巴。一旦进入实施,阻止动作一定要干净利落,不可迟疑,要将所有力量全部使用上。”(新民网 刘坤)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