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赵小卓:国际社会越来越担心海盗与恐怖组织结合

赵小卓做客第一时评
赵小卓做客第一时评

  主持人:网络在线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由宣讲家网、搜狐网、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一时评节目。提起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是战乱不断。沿海地区海盗活动非常猖獗,被国际海事局列为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之一。随着2008年11月18日,沙特阿拉伯巨型油轮“天狼星”号在索马里海域被劫持,更使得这一行为更为世人所关注。据2008年不完全统计,索马里海域已经发生了120多起海上抢劫行为,超过30艘船只被劫,600多船员遭到绑架。

而今年以来,索马里又有近十艘船只被劫。索马里为何会沦为海盗的天堂?他们究竟拥有怎么样的人员构成和武器装备?为什么如此胆大妄为,而索马里海盗猖獗的背后又是什么?为什么国际社会合作出击仍然难以阻止他们?

  今天我们邀请到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员,大校,军事学博士——赵小卓做客第一时评,和广大网友共同走进“索马里海域”。您好,赵研究员。

  赵小卓: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索马里周边战争影响内乱 内乱又加剧对外战争

  主持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随便搜索“索马里海盗”五个字,新闻真的是铺天盖地,有一条关于2008年劫案的记录,我简单看了一下,在这里跟网友提几起,08年4月4日法国一艘豪华远洋帆船在索马里海域遭海盗劫持。5月底一艘德国货船和土耳其船一齐被索马里海盗劫持。8月21日,索马里海盗一天在亚丁湾先后劫持三艘外国船只,创下了08年以来一天之内船只遭劫的最高记录。而在11月15日,日本两万吨级的货轮被劫,最让人担心的是船上装的都是化学品。在11月18日沙特阿拉伯的“天狼星”号被劫以后,同一天香港货船也被劫,而且船上有3.6万吨小麦。刚才这几件事件只是08年索马里海域船只被劫事件中的几起而已。世界上的海域面积相当的辽阔,为什么单单索马里海域会最终沦为海盗的天堂,这跟地域有什么样的关系?

  赵小卓:跟地域有很大的关系,但是又不完全跟地域有关系。大家看地图,索马里位于非洲大陆最东部的索马里半岛上。它的北边是亚丁湾,东边是印度洋。亚丁湾连接亚洲、欧洲、非洲三大州和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三大洋。每年从亚丁湾走的船只有多少呢?大概有两万多艘,很大的一个数字,假如说把索马里公共船也算上,总共有5万艘,数量很大。这两年索马里海盗比较猖獗,跟当地的海况也有关系。当地的海况是浪很小,一般只有一米多高。非常适合海盗的小艇在上面浮动。索马里的地理位置又是很重要的战略位置,自古以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当年很早的时候,古罗马、古印度都曾经在索马里建了海上补给站。对外可以保持海盗安全的畅通。对内可以通过补给站从海岸深入到非洲大陆的腹部。后来,1887年,英国占领了索马里北部称为“英属索马里”。1925年,意大利占领了索马里的南部,又成“意属索马里”,一直到1960年,索马里才统一,成为了索马里共和国。到了1990年,当时索马里的政府西亚德政府被推翻了,被推翻以后,一直没有一个很有权威的中央政府,整个国家进入四分五裂的状态。四分五裂、军阀割据。北部叫“索马里兰共和国”,东北部叫“邦特兰”共和国,到了西南面叫“拉汉文兰共和国”。再加上首都的摩加迪沙的艾迪德等的派别,总共形成了四大派别,四分天下。是这么一个局面。一直缺少一个统一的、有权威的政府。当然最近这半年国内的和平势头有所发展,但是根本的格局没有改变。

  要是再从索马里周边看的话,国内的内乱和周边的安全也有关系。因为索马里半岛一直是战乱之地。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都是它的邻国,这两个国家从60年代就打仗,一直打了40多年了。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因为是邻国,过去也有过战争,周边的战争影响了它的内乱,它的内乱又加剧了对外的战争。

  索马里过渡政府主要问题是手上没有兵

  主持人:内外加起来可能也是索马里这边疏于管理最重要的原因。刚才您提到埃塞俄比亚,9.11事件之后,布什政府以反恐为由在2006年支持埃塞俄比亚,出兵推翻了当时的索马里政权,也建立了一个索马里的过渡政府,这个过渡政府有没有采取相关的措施来管理这个海域?

  赵小卓:这个过渡政府是在肯尼亚的首都内罗毕成立的,第二年迁回到国内。但是这个过渡政府在国内一直缺乏强大的支持力。倒是它的教派里面,叫“伊斯兰法院联盟”的力量倒是很强大。所以尽管在美国的支持下,埃塞俄比亚出兵把过渡政府扶上台了,但是并没有使索马里的安全形势有根本性的转变,依然是战乱不断的局面。索马里过渡政府主要问题是手上没有兵。现在总共有两千部队,全是陆军,这是埃塞俄比亚军队给他训练出来的。但是其他教派武装,比如说索马里兰有15000人的军队,邦特兰有近10000人。因为政府手上没有部队,都是陆军,所以他对海岸基本上处于一种失控状态。所以现在索马里海盗起来以后,索马里过渡政府也有很大的压力。最近他的总理出来讲话,但是多半是说,我们给你们提供一些情况,告诉你们海盗头子在什么地方,打击还是靠国际政府来支持。他上台以后主要依靠埃塞俄比亚的军队。现在外军也有问题,埃塞俄比亚的军队在那里已经有两年了,国内要求埃塞俄比亚撤军的呼声很高,财政也负担不起了。埃塞俄比亚这个国家也是比较穷的。07年3月份,为了维持国内的非洲联盟曾经向索马里派了军队。最开始说派了8000人,但是事实上只有乌干达和布隆迪两个国家各派了1700人,总共是3400人。非盟也在协调其他国家的利益。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个国家缺少独立的中央政府、法制比较强力的政府也有很大的关系。在过渡政府上台之前,伊斯兰法院联盟在台上,因为他是属于教派武装,古兰经里面也说,抢劫是掠夺,所以对海盗打击比较严。但是现在过渡政府上台之后,由于内乱,政府本身也无力管理,控制力比伊斯兰法院联盟还弱一些。最终造就了这里变成了一个海盗天堂。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小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