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赵小卓:国际社会越来越担心海盗与恐怖组织结合

赵小卓做客第一时评
赵小卓做客第一时评

赵小卓做客第一时评
赵小卓做客第一时评

  海盗主要是为钱 所截物品都可以归还

  主持人:但是这些武器来应对商船,我个人感觉已经是非常容易了。他们的武器装备已经完全超过了商船配备的安全保卫力量。

  赵小卓:商船最多是有枪,不会有导弹。海盗的通讯设备很完备,有无线电通讯设备、海上搜索雷达、GPS定位系统、海上卫星。或者是有其他的等等联系。他们通常是把什么船作为袭击目标呢?过去他袭击的目标都是吨位比较小的、没有防护能力的船只。

现在装备先进了,胆子也大了,吨位比较大、有一定防护能力、甚至载有武器装备的船他都敢劫,去年他都劫过乌克兰武器装备的船,成功了,上面有几十辆坦克。

  主持人:劫完了这些是不是又据为己有了?

  赵小卓:不一定,他主要是为钱,给钱了这些东西可以放回去。海盗一般行动的模式是这样,出去的时候有一只母船,这个母船和一般的渔船没有什么差别。走到比较远的地方,或者是临时发现了一个目标。中东地区的迪拜或者是港口城市,他有眼线,这些人给他提供情报,哪些船要过来,上面有什么人,装备能力怎么样,他有目的劫这些船。到了地方以后,这个母船下来很多快艇,这些快艇每一个上面有三四个人,拿着冲锋枪,或者是肩扛的发射器之类的,把船围住,或者找一个地方上去。上了甲板以后,进了驾驶舱,把船控制住了。这个过程,海盗自己说,最快的15分钟就可以完成,从放船到控制这个大船,控制这个大船以后就开回他的大本营了。开回去以后就跟你谈判,拿钱来。达成一致以后,把钱拿过来以后放人。他就是坐地挣钱。基本上情况就是这样的。

  新马印度联手打击海盗效果非常明显

  主持人:就像您刚才讲的,最早是出于自我保卫、自发的组织,而最后一点点的转变成完成是要赎金、劫船只的恶劣的海盗行为。但是不能因为海盗或者是组织者打着以慈善为名,或者是吸引其他人当海盗的名义,而认为他们做的是慈善的行为,其实是相当卑劣的。提到海盗有一部电影非常有名,叫《加勒比海盗》。除了索马里这边的海盗比较猖獗,我们提到古老的加勒比海盗,现在还有哪些区域的海盗活动是比较频繁的?

  赵小卓:现在海盗出现频繁一般认为是五大区域。基本上都在从非洲到亚洲的通道上。从西往东,第一个是西非沿海的海域。第二个是红海、亚丁湾海域。第三是索马里海域。第四是孟加拉湾海宇。第四是包括马六甲海域在内的东南亚海域。前几年,马六甲海峡的海盗将近占到海盗数量的一半以上。

  主持人:为什么这几年,进入我们视线的是索马里海盗而不是马六甲海盗?

  赵小卓:马六甲的海峡非常长,差不多有1000公里那么长,宽一般都是几十公里,最窄的地方,新加坡的地方只有两公里,这么窄的通道你要过来,是非常容易劫持的。前些年这个地方的海盗非常猖獗。这些年为什么不猖獗了呢?主要是三个国家,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这三个国家对海盗联手打击,联合巡逻,好象是后来泰国也加入进去了。这些国家联手打击的行动非常有效。过去因为各管各的,海盗作案的是公共海域,不好抓他。现在联手打击以后,海盗就没有地方跑了。慢慢的这边也不能说是销声匿迹,但是确实是大幅度下降了。但是索马里海盗从去年开始大肆的活动。

  主持人:现在随着索马里海盗的大肆掠夺船只,而且要巨额的赎金,而越来越成功。人们担心这种刺激将会让亚洲的海盗纷纷效仿卷土重来,这种担心是否有可能成为现实?

  赵小卓:我觉得这种担心是有可能的。因为索马里海盗猖獗之后,你要是看一下世界上的大国,包括美国、俄罗斯、中国、欧洲、英法这些国家,包括我们周边国家,印度、日本、韩国全派了军舰去护航。如果这些我们认为很强的国家派了军舰护航去,作用的效果不是很好。那可能会刺激这些海盗越来越多。这些大国的海军也不过如此,会刺激海盗的发展。但是我觉得对马六甲这个地方的影响不是很大。因为马六甲海峡的海盗数量下去,不是因为这些海盗没有犯罪的意愿,他开始自律了。而是因为这三个国家的联手打击非常有成效。这三个国家还会一如既往的打击。船你好劫持,但是你跑也很难。因为这几个国家都把他围住了。这样的话,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但是应该不是很大。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小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