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四川青城山现毛冠鹿 像鹿又像羊一跳3米高(图)

跳墙毛冠鹿就是跳进了这面高墙
跳墙毛冠鹿就是跳进了这面高墙

受困人们在游泳池内抓到毛冠鹿
受困人们在游泳池内抓到毛冠鹿

放生村民和学员一起放生毛冠鹿
放生村民和学员一起放生毛冠鹿

  一跳3米高 青城山蹦出毛冠鹿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毛冠鹿前晚在某学校游泳池内被困,昨日早上8人“抬轿”将其放回深山

  前日傍晚,青城山景区前山门附近出现两只陌生的野生动物,村民们纷纷好奇地追逐围观,其中一只跳过3米高的围墙,困在路边一所学校内的游泳池中被捉住,学校学员将其奉为贵宾:拿药给它涂抹治伤、喂青草,但这个小家伙就是不领情,一晚上都没吃东西。

  昨日一早,8个村民用木板将这个小家伙抬到青城山的丛林中放生,直到此时,当地村民还不知道抓住的是什么?他们以前从没见过。

林业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毛冠鹿,一般隐藏于密林中,很少出现于人类活动频繁的地区。

  看

  是鹿是羊?10余村民围堵陌生来客

  前日傍晚6点过,两只陌生动物出现在青城山脚下的一个停车场附近。因为当时天色渐暗,来往的人非常少,两个小家伙小心翼翼地在路边吃着草。

  “咦,这是什么?怎么从来没有见过呢?”两个小家伙的行踪被路过的人发现。刚开始,只有一两个人远远观看,几分钟后,围观的人达到10多人,大家开始猜测两个小家伙的来历。当地村民吴登贵觉得这是两只鹿,外形看起来就像鹿,其他有些人则认为是野生的山羊,大家开始争执不下。

  突然,两个家伙发现了围观人群,开始惊慌地四处乱跑,一个向青城山上的密林中跑了,另一只则向山下跑,围观的人群也跟着向山下追了过去。最后,它被逼到路旁一个学校的围墙边。

  “它的本事可不小,3米高的围墙一蹦就过去了。”大伙跟着追进了学校里面。小家伙进入了没有水的游泳池里面,由于池底非常滑,这个小家伙完全站不稳,大伙抓住了它。

  宠

  喂草涂药座上宾受惊吓绝食一晚

  这个陌生的小家伙被抓住以后,大家围着它仔细观看了一番。它全身的毛呈灰色,头顶没有角,只有一撮浓密的黑毛,整体外形看起来特别像鹿。

  好奇心满足以后,大家开始考虑如何安置这个陌生来客,有村民当即就想拿回家去饲养。“怎么能随便拿回去饲养,万一被杀了怎么办?”有人提出反对意见。当大家找不到解决办法时,学校一名学员决定用300元买下它,并把它喂在学校内,等待政府部门来处理。

  “我们把它当成宝贝一样照顾,可它就是不领情。”一位姓孟的学员说,当晚,学员们用绳子将它拴住,并专门跑到山边割来青草,可它一点都不领情,一口都没有吃过。当大伙发现它脚上有伤后,就找来药准备给它消消毒,可没等人走近,它就开始想尽办法躲避。最后,4个学员一起上前将它按住,才将药涂在伤口上。一晚上,学员们看过它好多次,旁边的青草它一点都没有吃。

  放

  重获自由8人“抬轿”10多里放生

  昨天早上8点过,几名学员再次来看这个小家伙。大家一走近,它猛地站起来,眼里露出惊恐神色。“这样下去不行,它肯定会被饿死,还是应该把它放回去好些。”随后,学员们找来一个大袋子,把这个小家伙装进袋子里,然后放在一个木板上,找来吴登贵等8个村民轮流抬着它上山去。

  “它受伤了,要放远点才安全,不然又要被别人捉住。”吴登贵和其他7个人轮流抬着木板向青城山上走。近两个小时后,大家在一处丛林中停了下来,将它从袋中放了出来。

  吴登贵回忆,大家走了10多里山路,途中它并没有动静,放出来后还是趴在地上一动不动,不停用眼睛看着周围。大家试着用手推了它两下,它挣扎着站起来,慢慢地钻入路边丛林中,1分钟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专家提醒保护动物不能擅自饲养

  小动物被放生以后,当地村民仍然不知道它到底是什么?为了弄清它的真实身份,有人将其拍成了一段视频保留下来。昨日下午,记者带着这段视频资料来到了都江堰市林业局,一名叫王彬的工作人员仔细查看了视频后,发现其恰好与毛冠鹿一模一样。

  “这就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毛冠鹿,当地人一般把它叫做麂子。”王彬说,前两年他们曾接到群众报告,说发现了这种动物的身影,但最近很少听说有它出现的消息。在省内,它分布于盆地周围山区和川西高山深谷,栖息于海拔1000米以上的中高山灌木丛、竹丛和草丛较多的河谷林灌及森林中。

  王彬提醒说,现在毛冠鹿的数量非常少了,它已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不能捕杀,否则将会被处以罚款和追究刑事责任;一般也不能擅自饲养,必须取得国家相关部门的许可证书。 记者王伟摄影报道

  □新闻知识

  毛冠鹿:体型似麂,体毛青灰,尾背黑又似黑麂,整个体色暗褐,颈背、体背毛色较深,体侧较淡,肩部颈侧和前胸有许多细小的灰色小斑点;雄兽具有不分叉小角隐于毛冠,上犬齿露于唇外,以各种草类为食,也取食山区种植的豆类,善于隐蔽,较难发现;常成对活动,黄昏最为频繁,国内还分布于西藏、云南、贵州、青海、甘肃、陕西、湖南、湖北等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