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气候变化引疾病 动物预警好处多

  总部设在美国的野生动物保护协会7日发布名为“十二杀手”的报告,称气候变化使埃博拉等致命疾病和灾害在全球范围蔓延,严重威胁人类健康。不过,人类可以利用野生动物对疾病作出预警,防患于未然。

  疾病蔓延

  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的国际自然保护联合会大会上发表的这份报告指出,气候变化使禽流感、巴贝虫病、霍乱、埃博拉、寄生虫病、瘟疫、莱姆病、赤潮、裂谷热、昏睡病、肺结核和黄热病等爆发范围进一步扩大,成为威胁人类和野生动物生存的“十二杀手”。


  协会主席史蒂文·桑德森说:“"气候变化"这一术语不仅意味着冰盖融化、海平面上升、威胁沿海城市和国家安全,气温升高和降水量波动还会改变危险病原体的分布。”

  专家们认为,气候变化导致气温升高和降雨量改变,使病原体存活时间更长,疾病更容易传播。另外,气候变化还导致水源地变化,家畜在外饮水时与野生动物接触更频繁。这些因素都会造成疾病在更大范围内传播。

  动物预警

  专家说,动物很难快速适应环境变化,因此是气候变化所造成影响的宝贵“指示器”。他们呼吁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动物监测系统,观测疾病在动物中的蔓延情况,以便人类在遭疫病袭击前作出防范。

  桑德森说:“观测野生动物健康情况能够帮助人类预测疾病暴发地,并提前采取预防措施。”

  “我们已经看到气候变化对疾病产生的影响,”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官员克里斯蒂纳·史密斯说,“野生动物可以成为我们的预警系统。”

  “野生动物预警”曾经在部分地区取得良好效果。非洲国家刚果(布)的猎人通过向相关部门报告丛林中死于埃博拉的大猩猩,有效避免了这种疾病在当地居民中暴发;在南美洲,相关部门发现灵长类动物感染黄热病后,及时为生活在当地的居民接种了疫苗。

  十二杀手

  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公布的“十二杀手”中,部分并不为人所熟悉。

  巴贝虫病由蜱咬传播,在动物和人类中都有发生。发病症状类似疟疾,严重时可导致死亡。研究人员说,气候变化使东非狮子和水牛身上的蜱大量繁殖,威胁到人类健康。

  莱姆病也是一种人畜共患病,同样通过蜱咬传播。这种疾病可以损害人体神经系统以及心脏。白尾鹿和白脚鼠数量的增加,使这种疾病向美国北部蔓延,并进入加拿大。

  裂谷热可以感染牛、羊、狗、猫等动物和人类,由蚊子传播。人们接触被感染动物的组织、血液、分泌物或排泄物后容易得病。感染后症状类似于严重流感,可造成视网膜损伤。裂谷热尤其对非洲和中东地区的人类健康、食品安全和经济有严重影响。

  昏睡病也称“非洲人类锥虫病”,是一种广泛传播的热带疾病。通过非洲特有的采采蝇传播。感染者可出现发烧、肌肉和关节疼痛等症状。患病晚期时,患者出现个性变化、生物钟改变、神志迷乱等现象,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死亡。(荆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贝 | 桑德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