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全球金融危机令日本很受伤

  打印 关闭

  继日前日本银行经济报告指出日本国内经济景气状况由“恶化”向“大幅恶化”转化之后,近日来各种相关经济预测数据显示,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令日本很受伤。日本经济不但呈现负增长,其下滑幅度甚至超过了金融危机发源地的美国。


  2009年GDP增长率为负3.3%

  23日,日本政府向下大幅调整本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至负3.3%。据悉,该数值创造了有史以来日本经济预测中的最差水准。今年1月,日本内阁会议曾预测今年日本经济将是零增长,但由于经济形势持续恶化,这一数字不得不继续向下调整。

  麻生政府本月10日表示,将通过新经济刺激政策来支撑经济,虽然预计该措施对经济的支撑效果有两个百分点,但这仍然无法避免GDP出现负值。共同社指出,政府经济预测一般暗含政策目标,而GDP被修改为负增长的做法极为罕见。这是继2008年之后,日本将遭遇连续两年的经济负增长。

  21日,日本金融、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在阁僚会议后报告了2009年度补充预算案概要,补充预算额达到破纪录的13.93万亿日元,与当初正式预算合起来超过100万亿日元。

  时隔28年首次出现贸易赤字

  日本财务省22日公布2008年度贸易统计初步数据显示,出口总额减去进口总额的贸易收支出现7253亿日元赤字,这是日本自1980年以来时隔28年首度出现年度贸易赤字。2007年度,日本贸易盈余10万亿日元,但自去年秋季全球金融危机开始并波及实体经济后,日本出口贸易受到重创。2008年日本贸易出口额为71.1435万亿日元,较上年减少16.4%,为1980年以来的最大降幅。其中对美国出口锐减27.2%,为12.876万亿日元。对中国出口也由上年度的增长15.3%转为减少9.8%。从具体商品来看,汽车与芯片等电子产品降幅居前,分别为减少24.2%和19.7%。该年度日本贸易进口总额为71.8688万亿日元,同比下降4.1%。

  IMF预测日本经济将下滑6.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2日公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首次明确指出全球经济受金融危机影响已进入衰退阶段。IMF预测2009年全球整体GDP增长率为负1.3%,大幅调低了在1月预测增长0.5%的预测值。此外还预测日本经济将下滑6.2%,创二战后最大跌幅。该报告预测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率为6.5%和7.5%,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率为负2.8%和零。

  IMF每半年发表一次《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评估全球经济形势和预测经济增长前景。《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分别在IMF和世界银行两大国际金融机构春季会议和秋季年会前发表。

  日本丰田、本田、日产三大汽车厂商23日发表3月份汽车生产实绩。丰田公司的国内汽车产量为230034辆,较去年同期剧减51.1%;本田公司61642辆,降幅为40.3%,日产公司61910辆,降幅达55.6%。从2008全年度产量看,丰田时隔7年、本田时隔12年、日产时隔两年后出现同上年度相比的负增长,分别为8093389辆、3574297辆和2918532辆。

  本报东京4月24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