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食品安全按下“三鹿”缘何又浮出“晨园”

  质检部门强调奶制品中的蛋白质含量标准当然是好事,可空有较高的含量标准,却对变相增加蛋白质含量的歪门邪道缺少高质量的防范性检测,对食品安全来说,这会否反而是一种逆向隐患?

  位于浙江兰溪的金华市晨园乳业有限公司,多批次牛奶中被检出一种名为“皮革水解蛋白粉”的物质,这种物质为可疑致癌物。
该案发生在全国九部委联合开展打非专项整治之际,情节极其恶劣。目前,该案已移交警方处理,企业法人代表毛建华等3人被刑事拘留。(4月26日《都市快报》)

  这无疑是一则非常令人震惊的消息。因为在臭名昭著的三鹿奶粉事件之后,善良的人们原以为,中国奶制品企业即使不会彻底洗心革面,至少也会暂时性给我们提供一段安全的奶制品。但残酷的事实却证明,即便是这种空前危机过后的“暂时安全”,也是一种奢望。尽管目前看来添加皮革水解物似乎还只是个案,但我们显然已经再一次被无良奶企深深伤害。

  所有人都想问的一个问题是:如此短暂的时间里,“三鹿”之后为何仍有“晨园”?按常理,在自身行业刚刚遭遇过一次堪称生死存亡的大危机之后,包括晨园乳业这种小企业在内的所有同行,应该都会有一种深刻的危机意识,积极地以三鹿为鉴注重食品质量安全。可是,晨园却在此时大胆“顶风作案”了,真令人难以理解——难道三鹿的倒闭,对晨园乳业一点触动都没有吗?

  我想,三鹿的破产倒闭,对于行内大亨也许是心有余悸吧,但是对于晨园公司这样的地方小企业,可能感受更多的却是幸灾乐祸,而不是积极吸取教训。晨园事件再次证明,商家的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大多是信不过的。恰如马克思所说:“只要有300%的利润,他们就敢于冒杀头的风险。”

  晨园敢于顶风作案,或许该企业决策者套用了一句“名言”为自己壮胆:最危险的地方往往最安全。你想,当社会把所有关注的目光都投向了三聚氰胺,质检部门必然也会将大部分精力投向三聚氰胺的检测,如此一来,皮革水解物倒是可以“暗渡陈仓”了。不知晨园公司是不是这样想的,果真如此的话,或许真该“祝贺”他们差点成功——因为事件曝光最后是因为有人匿名举报,而不是质检部门的主动检测。

  说白了,晨园公司之所以胆大妄为,除了他们的丧心病狂之外,更有可能是因为他们对质检品质的轻视乃至蔑视。也许质检部门会委屈地认为:“不是我军太无能,而是敌军太狡猾”。但事实是,狡猾的无良企业主根本没把质检放在眼里。一方面,质检往往流于自上而下的“特别行动”,专注于一种或几种项目的特殊检测,而在范围更全面、要求亦更高的日常检测方面,则手段并不高明;另一方面,地方质检部门的检测技术也很成问题。报道说,皮革水解物的检测难度比三聚氰胺更大。晨园事件的执法过程中,还得从金华取样品送到杭州去检验。晨园公司当然对与自己打交道的地方质检部门知根知底,或者根本就不认为他们有主动检测出问题的本事,这应该是其敢于顶风作案的一个重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三聚氰胺,还是皮革水解物,都是为了增加牛奶中的蛋白质含量。质检部门强调奶制品中的蛋白质含量标准当然是好事,可空有较高的含量标准,却对变相增加蛋白质含量的歪门邪道缺少高质量的防范性检测,对食品安全来说,这会否反而是一种逆向隐患?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