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一祠堂被承包变成餐馆 惹恼区姓族人(图)

区姓族人在区氏宗祠前祭祖,情绪激动 本报记者 宋金峪 摄
区姓族人在区氏宗祠前祭祖,情绪激动 本报记者 宋金峪 摄

  祠堂变餐馆,保护还是破坏?文保单位区家祠堂变身“大宅门”,惹恼区姓族人

    本报讯 记者魏新颖报道:祠堂被承包作为餐馆使用,究竟对文物是保护还是破坏?作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越秀区芳草街48号的区家祠堂于2005年6月被承包改成餐馆“大宅门”。前日上午10时许,来自广东各地一批区姓族人齐聚区家祠祭祖,发现祠堂变成餐馆“大宅门”。他们愤怒地表示,希望政府能收回祠堂,妥善修葺管理。

部分人情绪激动,一度拍打餐馆后铁门。

  受此影响,“大宅门”全天无法营业,事件惊动警察到场维护秩序。下午5时许,区姓族人开始祭祖,烧香拜祭,最后和平离开。

  区家祠,又称“林石家塾”,建于清朝年间,是两广地区的区氏第六世宗祠。该祠在1994年被定为“广州文物保护单位”,曾先后被用作学校、仓库、制衣厂等,命运坎坷。

  据区姓族人区炳全介绍,现在宗祠改成了餐馆,整个祠堂结构遭到破坏。更令他们无法接受的是,餐馆合同到期后,政府要求承租人离开祠堂,但餐馆承包人赖某以花费巨资修葺为由,拒绝搬走。

  而赖老板称自己也是受害者,当时祠堂破旧不堪,他用一年的时间,耗资300多万元将其修葺一新用于餐饮,尽量保留古典气息。但经营不到14个月,政府就说要收回,投入根本无法收回。

  采访中,赖老板向记者出示了2008年6月由越秀区政府办公室下达的催办通知,通知称:“已经将区家祠堂列为越秀区公共文化建设点之一,加大对文物保护单位的整修、保护及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区国土房管分局依法收回区家祠堂的使用权,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房屋进行全面修复并作为越秀区展示历史建筑及人文文化的场所。”此前,区房管所曾下发通知,要赖老板尽快将房屋清空交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