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全民创业:南通民营经济“脑移植”绵竹新市

  ——全民创业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通过全民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加快致富,以创业促进和谐,是促使受灾镇乡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有效途径

  陈碧红

  现象:农民自主创业之风正悄然转变

  会议数量比以前少了,干部跑农户进企业的多了……细心的人发现,近段时间来,绵竹新市镇不少党员、村干部和返乡务工农民带头创业的劲头十足:两河口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创业,个人投资50万元成立了绵竹市玻璃钢制品厂;鲁安村村支部书记积极规划村内生猪、家禽等养殖业发展,着力打造全镇养殖业第一村;鲁安村村民王建云积极响应返乡创业号召,创办了绵竹市亮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带领一起打工的150多名同乡共同致富。
目前像王建云这样的务工农民返乡自主创业,已占到全镇创业者的60%,在当地掀起了全民创业新高潮。

  地震中,新市镇工农业经济蒙受重大损失,同时又面临着当前国际经济危机的严峻形势,其返乡务工农民就业压力日益增加。然而当地的民营经济在短期内如何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南通援建指挥部总指挥吴永宏介绍,今年3月在新市镇全面启动的“全民创业推进月”活动,将南通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深入推动全民创业的做法和经验,复制到了对口支援的绵竹新市镇,以推动全民创业掀起了民营经济发展高潮。

  有数据显示,今年3月新市镇新增登记注册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5家,已进入工商登记程序的17家,合计42家,是2月注册登记数(3家)的14倍,创历史最高水平。“这是在前两个月根本无法想象到的。”吴永宏说,南通老百姓创业意识相当强烈,民营经济成为近几年推动南通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强引擎。但新市当地的自主创业意识相对薄弱,“今年1月份注册登记的个体户和私人企业只有不到5家。”扶持一下、拉他一把,让贫困户也能创业,这就是开展全民创业活动的初衷。

  在快速推进援建任务规定动作的同时,南通援建指挥部在就业援助、劳动力转移等“自选动作”上花了大量精力和心血。“资金支持只是一种输血功能,可以帮助灾区人民迅速渡过眼前的困难,但要促进灾区持续发展,还必须完善造血机制,需要加强精神支持、智力支持及产业互动。”指挥部副总指挥陈晓峰表示,在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将设法让南通的民营经济模式根植于新市镇。

  门道:开展“SYB”创业培训营造宽松创业环境

  SYB意为“创办你的企业”。指挥部专门组织南通创业辅导团到新市镇开展以此为主题的务工农民创业培训。通过培训让大家了解应该如何创业,创业前要做什么准备,创业中遇到问题应该如何处理以及政府有哪些政策帮助大家创业等,让创业者做到心中有数,也为其树立了信心。

  与此同时,活动中还陆续举办了面向党员及村干部的创业培训,面向农村妇女的妇女创业培训,并组织南通市创业有成的村支部书记、优秀女企业家到该镇,举办民营企业家、种植、养殖业大户、农村致富能人座谈会,传授、交流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经验,引导新市镇党员干部带头创业、率先创业。

  致富的思路虽然有了,但资金问题始终是制约农民自主创业的一道瓶颈。“特别是地震之后,群众创业的基础还很薄弱,条件还很缺乏,这需要一个宽松的创业环境。”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建中说,全民创业活动得到南通市如皋地税局及绵竹地税局的积极支持,如皋市地税局对新市镇村民在今年三月内新开办的创业者给予注册费用的补助。在今后三年内,两地地税部门还将联合组成帮扶小组,对创业者进行长期联系。同时还将组织其他创业者到上海、江苏等地参观学习,提高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并从资金和业务上对所帮扶的创业者进行帮助,“力争用三年的时间,使创业者能在生产规模及经济效益上有较大的增长。”指挥部与15户困难户签订了《支持创业捐赠协议》,每户送5头生猪,帮助解决初始创业的启动资金,并加强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

  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方针,目前新市各村都在积极鼓励务工农民创业,兴办企业,争取在工业生产、加工或农产品种植、养殖及商贸等方面有所突破,做到培训一批、创业一批、扶持一批、壮大一批,大力推动全镇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

  江苏南通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也是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近几年来,南通市民营经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异军突起,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一支充满活力的新生力量。全市私营个体企业户数、注册资金和实现的工业产值、利润总额,平均年增幅均在30%以上,远远高于国有、集体经济的增长速度。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南通市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最大增长极,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达到60%左右,显示出旺盛的发展活力。为帮助灾区尽快实现经济恢复重建,鼓励灾区人民积极投身自主创业,南通市专门派员支持灾区重建,并将今年3月定为新市镇“全民创业推进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永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