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国家统计局:首季单位GDP能耗下降有三大因素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王永志)国家统计局二十八日晚在此间称,今年一季度,中国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降低百分之二点八九,降低幅度比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二点六二增加0点二七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官员称,单位GDP能耗降低幅度增大主因有三:

  其一,经济结构变化带来明显的节能成效。
一季度,经济结构发生积极变化,第三产业比重同比提高一点六个百分点,工业比重同比降低一点九个百分点。占能源消费七成左右的工业内部结构也向低耗能方向发展。

  其二,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在统计的年能源消费一万吨及以上标准煤的重点工业企业中,二十五个重点耗能产品、一百零八项单耗指标,八成以上呈下降趋势;能源加工转换效率提高,一季度各种能源加工转换的总效率提高一点五五个百分点,八种能源加工转换方式有五种效率提高,此外,能源回收利用成效显著,

  其三,工业各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普遍降低。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中的三十九个行业大类单位增加值能耗均下降,其中:有色行业降低百分之十六点五八,化学原料行业降低百分之十四点四四,电力行业降低百分之十点一七,石油石化行业、建材行业和钢铁行业也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中国政府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五年内单位GDP能耗百分之二十左右的目标。但前两年的单位GDP能耗年均降低幅度,均高于百分之四,表明到二0一0年顺利实现节能目标任重道远。而今年首季GDP能耗同比的降低,显示中国在保增长的同时,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方面,也取得可喜的进展。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日前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给可再生能源发展带来一些影响,但新能源发展大势所趋。目前来看,中国的“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有可能实现。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