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吴建民:萨科齐其实重视中国 法国承诺不挺藏独

资料图:3月7日下午,搜狐网联合华龙网,特邀前中国驻法国大使、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做客,畅谈经济危机下的外交决策、中法关系以及个人经历。 王玉玺/摄
    资料图:2009年3月7日下午,搜狐网联合华龙网,特邀前中国驻法国大使、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做客,畅谈经济危机下的外交决策、中法关系以及个人经历。 王玉玺/摄

  前驻法大使吴建民:法国已承诺不支持任何藏独 希拉克热情感动中国领导人

  中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 2009年的四月,中法关系在经历了近一年的摩擦之后,出现“转圜”迹象。继中法两国首脑在伦敦G20峰会会晤发表新闻公报起,中法关系迅速升温。

法国政府官员接踵而至,媒体称之为“访华浪潮”。4月下旬,应外交学会邀请,法国前总统希拉克也将来华访问。这位曾经在法国政坛拼搏四十余年的“知华”人物来访背后,能反映出当前中法关系哪些现状?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前驻法国大使、外交学院教授吴建民。

    1992年中法因台湾军售陷低谷 希拉克力促新政府与中国谈判

  记者: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本月底将来华访问。结合希拉克本人在任时的对华政策和过去一段时间的中法关系变化,如何看待希拉克此行对目前中法两国关系的意义?

  吴建民:希拉克是1995年至2007年担任法国总统的,他对中国比较了解,特别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因此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他很乐意推动中法关系的发展。

  其实在他担任总统之前,中法关系一度跌入低谷,原因是由于1992年法国社会党执政的法国政府决定向台湾出售武器。后来1993年法国大选,社会党失利变成少数派下台了,由当时的保卫共和联盟(又称为戴党)取得多数席位上台执政。希拉克本人积极鼓动法国方面派人与中国谈判,双方后来终于经过长时间的谈判于1994年1月12日达成和解协议,可以讲希拉克本人是发挥了很大作用的。

  在希拉克执政的12年里,中法关系发展比较平稳。希拉克这个人有全球眼光,他认为21世纪中国必将在世界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他对这一点始终是确信不疑的。同时他认为中国的崛起对世界是一个好消息,他认为中国的崛起有利于世界的稳定和长期和平。所以在他任总统期间,中法关系发展的比较好。

  卸任之后希拉克建立了“希拉克基金会”,为解决当前人类发展面临的问题,他想在这方面做一些促进工作。希拉克基金会这次本意也是想在中国开发几个合作项目。所以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在中法政治关系出现“转圜”之后,他愿意到中国来。一方面是他想见见老朋友叙旧,现在的中国领导人都曾经是他的朋友。另一方面就是了解中国的最新情况,中国的变化。距离上一次来中国访问,希拉克已经很久没来中国了。我想他的到来有利于增近中法两国之间进一步的相互了解。

  希拉克因健康原因推迟访华 中法建交45年发展需肯定

  记者:2009年的四月份,这短短20几天时间中法两国政治来往很是密集,中法首脑伦敦会晤,前总理拉法兰访华加上下周希拉克的来访,这一系列的外交活动是否如外界所说的那样,是中法关系恶化后,法国政府的刻意安排?

  吴建民:我想,还是不能这样讲。拉法兰前总理来中国访问是率领“法中关系委员会”来华,讨论如何进一步促进法中经贸关系的发展。这个法中委员会几乎是每年开会,拉法兰每年都会来中国。

  至于希拉克前总统,他是很早就想来中国的,本来是去年就想来,后来由于他身体原因——安装心脏起搏器需要一段康复时间,考虑到健康原因所以推迟到今年,而且中国四月这个季节的气候也比较好。

  记者:09年对于中国来讲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政治年份。在今后的这段时间里,您认为中法两国还会有哪些互动?

  吴建民:希拉克本人由于已经卸任,是以希拉克基金会主席身份来访的。中法关系,应当说在之前的45年间建立了很好的基础。1964年1月24日中法建交,过去45年里中法关系所取得的进展,是建交当时连最乐观的人都没有预料到的。

  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两国经济层面还有很强的合作互补性,在经济领域、金融领域、科技领域双方都有很多项目可谈。中法两国人民相互喜欢对方的文化,文化方面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教育方面互派留学生目前发展的也很好,双方合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外交上,据说法国的经济财政部长也很快要来华访问。还有一些其他的安排。

  萨科齐奉行戴高乐对华政策 法国承诺不支持任何藏独

  记者:在刚刚过去的G20峰会上,中法两国首脑会晤以《新闻公报》的形式迅速扭转了两国一度恶化的外交关系。双方是出于什么急迫的和长远的政策考量促成了那次外交行动?

  吴建民:中法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两国关系长期僵硬对双方都不利。首先对双方来讲,都一直存在着这样的愿望,使得双方能尽快走出这段困难时期。第二,在这一问题上,使得双方关系出现严重问题的是法国人。2008年11月13号,萨科齐总统高调宣布要会见达赖造成外交僵局。要走出这个困难,就得谈,双方经过艰苦的谈判,达成了这样一个新闻公报,这是双方一致努力的结果。西藏问题不是人权问题,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涉及到主权领土完整。所以在新闻公报里面突出了这一点,法方承诺了不支持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而且重审了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些是中方所愿意看到的。

  记者:西方不少媒体把这份新闻公报解读为法国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对华的一次比较彻底的外交妥协。您怎么看待这种观点?

  吴建民:我想从萨科齐总统强调的那样,1964年戴高乐将军和毛主席共同确定中法建交时就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现在萨科齐本人强调奉行的就是戴高乐将军的政策。从这个意义讲,西方媒体的评价是比较有出入的,萨科齐本人毕竟最了解情况。

  法国政治结构中卸任总统对现任政府影响力有限

  记者:从2007年希拉克卸任总统至今,我们很难从媒体报道中找到很多关于这位前总统的内容。希拉克本人目前在法国的政治体制特别是对华政治中,是否还有足够的影响力?

  吴建民:希拉克总统卸任后比较低调,也不大喜欢接受媒体的采访。我是去年11月见过他一次,希拉克还是很关心中国的事情,但他不大喜欢媒体采访。按照法国的政治体制,卸任总统就是卸任总统,对法国现行政府的决策没有什么影响。但是他是个公众人物,他在中国也有很多朋友,中国民众也比较喜欢他。我想通过他的来访观察,包括与中国领导人和公众的接触,他会把他的感受告诉法国人。我想这将有助于推动中法关系继续改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克 | 吴建民 | 戴高乐 | 拉法兰 | 王冶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